中国历史上被黑最狠的一人,至今仍被误解,几乎成了坏人的代名词

2018-01-09 11:01:16 首页

  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诞生了无数大大小小的历史人物。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些人因为真实的历史而名垂千古,有些人因为历史小说的流传而家喻户晓。

  但是,正史的记载尚且有很多不准确的地方,更何况需要精彩情节的小说故事。于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离真实的历史人物越来越远,有些甚至出现了与史实截然相反的情况。在这众多被误传的历史人物中,潘金莲可以说是被黑的最狠的一人。

blob.png

  随着小说《水浒传》的广为流传,其中的人物潘金莲也成为妇孺皆知的一个人。在小说中,潘金莲是武大郎的老婆。潘金莲长的貌美如花、风姿绰约, 而武大郎则是五短身材,为人木讷老实,依靠卖炊饼养家。

  嫁给武大郎后,潘金莲衣食不愁,本来两口子日子过的还算安稳。但是潘金莲乃是喜爱风流之人,婚后不久就开始嫌弃武大郎。先是对武松动了色心,但武松不为其美色所动还说教了她一番。后来又在王婆的撺掇下,逐渐的与西门庆勾搭上。

blob.png

  潘金莲偷情的事被卖梨的郓哥得知后告诉武大郎,武大郎捉奸不成,反被西门庆一脚踹到胸口,在床上躺了半个多月。武大郎生病期间,潘金莲不但不顾夫妻情义尽心照顾,反而变本加厉起来,每日都是浓妆艳抹的出去。

  武大郎躺在家中无法动弹,饭吃不上,水喝不上,连看病的郎中潘金莲也不为他请。最后,潘金莲与西门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把武大郎毒死了。从此,潘金莲便成了坏女人的代名词,人们提起她,几乎没有人同情。

blob.png

  但是潘金莲、武大郎并非只是小说中杜撰的人物,历史上确有其人,而且形象和小说中截然想反。

  据河北省清河县县志记载,潘金莲是贝州知州家的千金小姐,远近闻名的大家闺秀。而武大郎原名武植,自幼崇文尚武,中年时考中进士,被任命为山东阳谷县县令。两人婚后恩爱和睦,育有四个子女,武大郎是造福一方的清官,潘金莲是名声很好的知县夫人。

blob.png

  武植墓的碑文也清朝记载了这些事,而且根据墓中武植的小腿骨测算,武植的身高应该超过一米八,绝不是“五短身材”。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偏差呢?这都要归功于武植交友不慎所致。

blob.png

  武植少年贫穷,曾受到好友黄堂的资助。但是世事多变,黄堂的家被大火烧了,于是便去投奔已经做了县令的武植,希望能够谋个一官半职。武植见到昔日的好友来投,也是相当热情,但是时间过了很久,武植始终没有利用自己的官职之便提携黄堂。黄堂认为武植不够朋友,于是一气之下不辞而别。

  在回家的途中,黄堂越想越气,于是开始添油加醋的散布武植与潘金莲的谣言。而曾经受过武植治罪的恶少西门庆,更加助纣为虐,极尽诋毁之能事。回到家中后,武植发现原本被火烧倒的房屋已经被重新修盖,他问明妻子后才知道是武植帮忙所盖。

blob.png

  此时黄堂想起一路上对武植与潘金莲的诋毁,无比后悔,但是谣言已经一传十十传百,甚至到了相邻州县,此时再想挽回已经来不及了。而后来施耐庵收集民间素材,经过小说的加工渲染,便使潘金莲背负骂名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