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流放地区现如今又是什么样的场景

2018-01-09 13:39:37 首页

  古代有一种罪,仅次于死刑,叫流放。把犯人流放到很远的地方,荒无人烟的地方。很多有罪的官方,不是死罪一般都会被流放。远离家乡,这是对身心的一种煎熬。

blob.png

  那么流放地一般都是在哪些地方呢?

  伊犁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成立于1954年,现有辖塔城、阿勒泰两个地区和10个直属县市,是全国唯一的既有辖地区、又有辖县市的自治州。紧邻欧亚国家哈萨克斯坦。雨量较充沛被称为中亚湿岛或塞外江南。

blob.png

  林则徐就被流放到了伊犁,林则徐从伊犁到新疆各地“西域遍行三万里”,实地勘察了南疆八个城,加深了对西北边防重要性的认识。

blob.png

  古代的伊犁,泛指伊犁河流域以及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的广大地区。是古代四大流放地之一。

  蜀地

  蜀地四川因为环境艰苦,生活条件不好,因此在战国时期就成为秦国犯人的流放地。从杜甫的《蜀道难》就可以看出蜀道有多难。吕不韦也是被流放到蜀地。被流放到蜀地的,大多没走完蜀道就死了。俗语云:少不入川,老不离蜀。

blob.png

  现在的蜀地,地处中国西南地区,大致范围包括川、渝及其附近地区,即今四川省中东部和重庆大部及陕南等地。

  成都和重庆自然不用多说,一个是天府之国,一个是明星城市,西南双子星。四川的景色可谓是让人目不暇接。

blob.png

  山水名胜、文物古迹、民族风情兼备。峨眉山、青城山、西岭雪山、钓鱼城、青城山、九寨沟黄龙、兴文石林、大足石刻、龙缸(现已建成世界最长玻璃廊桥)、云阳张飞庙等都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引人入胜。可惜被流放的人,哪有心情去欣赏美景。

blob.png

  岭南

  岭南地区在唐朝时就是重要的流放犯人的地方,大事小事,只要犯了事,就去岭南吧。

  岭南是海南附近,是现在人们非常想去的地方。确实,现在广东富裕一方,广西“桂林山水甲天下”,海南山光水色,气候宜人,冬天气候都比较暖和。能不让人们向往吗。

blob.png

  岭南自秦朝开始就有中原移民不断迁入,逐渐形成广府、客家、潮汕三大民系,并形成独特的岭南文化[1-2] 。岭南是中国一个特定的环境区域,该地区不仅各处地理环境相近,而且人民生活习惯也有很多相同之处。基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条件,岭南文化以农业文化和海洋文化为源头,在其发展过程中不断吸取和融汇中原文化和海外文化,逐渐形成自身独有的特点。

blob.png

  流放的制度已经不复存在了,以前的流放地,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去到,这些事情的时候,会不会想起往时那些惆怅的身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