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李元吉与李世民的关系如何?李元吉支持李建成什么?

2018-01-09 17:16:34 首页

  齐王李元吉

  在唐高祖李渊的几个儿子中,李元吉的名声是最不好的,也是最没有成就的。可以说他能被封为齐王,成为唐朝的王爷之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是李渊与皇后窦氏的亲生儿子,没错就是这么简单的原因,不过他这个齐王当的也很憋屈,不受李渊的喜欢,还常常当众训斥他,让他很没有面子。

e9ecfa168132ba954a77961513c2ab19.jpg

  李元吉剧照

  据说李元吉一生下来便全身黝黑,非常丑陋,因此他的父亲非常不喜欢他。他在这种没有父母关爱的环境下长大,从小就生活在军营里,可惜才能实在太平庸了,很多年都没有立下战功,好在他天生力大无比,善于使用各种兵器,这才让李渊把他留在太原的大本营里镇守,唐朝建立后被封为齐王。

  李元吉这个人长相不好,而且智商情商都让人着急。他性格阴险狠毒,张扬跋扈,对下属很不好,而且还喜欢沉迷女色,常常做出一些十分荒唐的事情,弄得朝臣对他避之不及,他渐渐变得孤立。就在这个时候,他做出了一个最愚蠢的选择,那就是站在太子李建成一边,他只看到李建成是太子也就是未来的皇帝,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可惜李建成虽然是太子,却是个平庸的人,而且与秦王李世民是死对头。李元吉便常常替李建成出主意,想尽办法要杀掉李世民,不料反倒被李世民抢得先机,在玄武门设下埋伏将他与太子李建成都杀死了,还把李元吉的全家几乎都杀光了,可惜李元吉年纪轻轻便死在自己的亲哥哥手里。

  李元吉是老几

  李元吉到底是李渊的第几个儿子,现在有争论,有人说是老三,也有人说是老四,有人说电视剧里不是还有个李元婴或者李元霸的吗?怎么他在史书上没有记载。有人还说这李元霸就是李元吉,让人眼花缭乱,分不清楚。

f11a86a8e1a0c03b0a82f17f1cc6dd05.jpg

  李元吉剧照

  不过据正史记载,李元吉是李渊的第四子,他也的确有一个儿子叫李元婴,也是皇后窦氏生的,也就是李元吉的哥哥,不过这个李元婴十五岁就死了,他被封为滕王,也就是《滕王阁序》里的滕王,由于他很早就去世了,所以他就没有参与后来的皇位争夺战,历史上对他也就没有多少记载。所以就有后人的各种杜撰和演绎了。

  李渊子女众多,他的正妻窦氏给他生了四子一女,女儿便是历史上有名的平阳公主,现在山西的娘子关,据说因为当年平阳公主在此驻扎军队得名,也是女中豪杰。可以说她的几个子女个个都是精兵强将,只是李元婴英年早逝,而且这窦氏也是在李渊称帝之前便死了,没有看到她成为皇后的那一天。此外李渊还有众多的妾室,这些人也为李渊生下了子女,而且李渊子女的排名很有特色,是儿子与儿子排名,女儿与女儿又是单独排名,导致后人对李渊子女的大小问题很难判断,尤其是他当皇帝之前,史料记载就更少了。而且李世民即位后,因为要消除玄武门之变的影响,而且他杀死了很多他的兄弟和侄子侄女,所以对这些人的记载做了很大修改,有的干脆就没有提。这样一来,他的兄弟姐妹的排行便出现了很多问题,现在只知道李元吉是李渊与窦氏生的第四子,具体大排行就不清楚了。

  李元吉与李世民的关系

  李世民与李元吉这兄弟两的关系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刚开始他们之间的也是还好的,毕竟他们是一母同胞的兄弟,虽然父母都不喜欢李元吉,因为他实在长得太丑了,不过李世民并没有对李元吉表现的很厌恶,而且李元吉自小在军营中长大,又善于使用兵器,曾经在李世民军中待过一段时间,但是李世民治军严明,李元吉又天性散漫,不服管教,所以他常常感到不自在,相比之下,太子李建成与李元吉更为亲近。

77aafec9662355dd2b0e64e7baef655c.jpg

  玄武门之变

  后来李渊派李元吉去李世民那里学习打仗,但实际上李渊怕李世民拥兵自重,李元吉是去监视他的,李世民知道后与李元吉起了矛盾。

  有一次,李元吉与李世民的手下尉迟敬德比武,李世民偏向自己的下属,这让李元吉更加怨恨李世民。李世民的秦王府在很多地方都胜过李元吉的齐王府,朝中的大臣都明显偏向李世民,对他这个齐王却满不在乎,这引起了心胸狭窄的李元吉的妒忌,他常常在父亲李渊面前说李世民的坏话,挑拨李渊与李世民之间的父子之情。

  更让李元吉不能忍受的是他的妻子齐王妃杨氏竟然与李世民有私情,公然给自己戴绿帽子,他与李世民之间的关系彻底恶化。李元吉一气之下投靠太子李建成,并积极帮李建成出主意除掉李世民。李世民先下手在玄武门设下埋伏杀死了李建成,李元吉见状连忙用弓箭企图勒死李世民,被李世民的部下杀死。

  李建成和李元吉

  李建成与李元吉跟李世民一样,都是皇后窦氏所生,可以说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可是他们的命运却有着天壤之别,李建成和李元吉都惨死在李世民和他部下的箭下,而李世民却成为高高在上的唐太宗,受到万世敬仰。这其中的曲折,与他们三位截然不同的性格有着直接的关系。

9e8f4f6afbfeafec4face31d6d21f013.jpg

  李建成剧照

  李建成身为太子确实是有些本事的,并不是一味的无能之辈,至少在攻打军阀刘黑闼的战斗中是立下不少功劳的。这一点与齐王李元吉有着很大不同,所以李渊称帝后把他立为太子。

  但是李渊知道李世民时功劳最大的,所以把李世民封为秦王,平时也最宠爱他,试图在太子与秦王之间搞平衡。至于李元吉,他一直镇守太原的大本营,根本没有多少功劳,他能封为齐王,很大程度都是因为他是李渊与窦皇后所生。即使他们都不喜欢这个儿子,因为李元吉一出生便皮肤黝黑,长相丑陋,差点把他母亲吓坏了。而且李元吉性格阴险毒辣,好酒好色,很不得人心,所以当时朝廷上下都不认同他,他的实力也是最弱的。

  当时太子李建成与秦王李世民水火不容,李元吉就想反正他自己没什么本事,不如跟着大树好乘凉,于是就投靠了当时最有前途的太子李建成,可惜李元吉看人的眼光有点差,李元吉做事不够果断,反倒是被李世民抓住了机会,一不做二不休,在玄武门下把李建成和李元吉全部杀死,自己当上了皇帝。

  李元吉为何支持李建成

  齐王李元吉一生中做的最大的一件蠢事就是倒向了太子李建成一边,企图与东宫太子联手除掉秦王李世民,没想到最后却落个与李建成一起被杀死的命运。那么李元吉为什么要支持李建成而不是当时最有实力,功劳最大的秦王李世民呢。

5bd8db9b7a88a6e2745e72e10dafa7c2.jpg

  李建成与李元吉

  原来李元吉曾经与李建成有过患难真情,在讨伐军阀刘黑闼的过程中,他们遭遇到敌人的埋伏,兄弟两人被困在山谷里一起打野味、啃树皮才熬过来的,所以李元吉心里非常感激李建成,心里自然就对他很亲近。

  相反,李元吉一心想建立军功,他的父亲李渊把他安排到李世民的军队中,但是李元吉基本上是在监视李世民,没有打过几次仗,而且李世民治军严明,李元吉也感到很不自在,两人矛盾渐渐加深。

  李元吉虽没有多大能耐,却也想着做皇帝的美梦,他目光短浅,只看到李建成是太子,将来登上皇位的机会大一些,所以就选择投靠李建成,期望将来李建成做皇帝后能封他做太子,他根本没想到在这场皇位争夺战中,实际上李世民的实力、声望、手段都远远高于李建成。

  而且李元吉心中没有半点谋略,他只会看到眼前利益,根本做不出先帮李世民除掉李建成,然后发展自己的势力去对付李世民这样的曲线上位的策略,他只会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其实这场皇位争夺战的主角是李建成与李世民,李元吉顶多只算是个配角,李世民也没有把他看做眼中钉,在玄武门之变中,本来也没有想杀死李元吉,只是他倒霉了,做了他两个哥哥斗争的牺牲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