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竟遭遇如此灾难?

2018-01-09 17:23:05 首页

  郑和原名

  郑和的原名叫马和,小名叫三宝,也作三保,是云南的一个贵族。元朝初期的时候,郑和的祖先移居到了云南,并且定居在了那里,世代生息繁衍。

cdfd85f2b27be9a14e16b7ab5b08ed8d.jpg

  郑和画像

  但是在1381年的时候,明朝建立初期,政权还不是很稳固,旧朝的一些势力还盘踞在云南一带。于是朱元璋就派人攻打云南上的元朝势力,在战乱之中,十一岁的郑和就被明军的副统帅蓝玉给掳走了。蓝玉把郑和带到了军队上,还把郑和给阉割了在军中做了秀童。于是小小年纪的郑和就成为了太监,还在部队中做了秀童,原本贵族家中的子弟,遭遇了这样的境况,说来蓝玉也是一个改变了郑和人生的人。

  后来蓝玉回到南京之后,就把郑和也带走了,还把郑和送到了燕王的府上。于是郑和和朱棣就这样有了交集,这一次也彻底改变了郑和的人生轨迹。郑和聪明、机灵、办事牢靠,朱棣看在眼里,非常重视他。而且在靖难之乱中,郑和为朱棣立下了战功,因此朱棣在登基之后就封了郑和做了内官监太监,虽然是个太监,但是也好歹是个正四品的官员,而且地位仅仅次于司礼监太监。除此之外,朱棣还给郑和赐姓,将“郑”姓赐给了郑和,郑和于是就把马和改成了郑和,郑和这个名字给跟随了郑和一生。朱棣用这样的形式来给表彰郑和的功绩,也是非常看重郑和的表现。

  郑和是太监吗

  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郑和是太监,但是郑和却是个伟大的太监。而且这里的太监和大家普遍理解上的太监有些差别。

36d809a08589b1d4f03f405d778dafb2.jpg

  郑和铜像

  郑和在朱棣登基之后,因为在靖难之变中为朱棣立下战功所以深得朱棣的信任,不但给郑和赐“郑”姓,还升任郑和做了内官监太监。注意是“升任”,也就是说明朝的太监其实是一种官职。不同于清朝的太监,只是被阉割的供皇室使用的男性仆人,所以这里存在很大的误解。

  而且郑和的职位是内官监太监,是堂堂正正的正四品官员,在地位上仅次于司礼太监。郑和下西洋之后还朱棣还亲赐了“三宝太监”的称号给郑和,已褒奖郑和的功绩。

  再退一万步讲,郑和做太监也不是自己愿意的,郑和家境优渥,根本就没必要去做太监。而是在公元1381年的时候,朱元璋纠集兵马十三万,打算去云南消灭盘踞在云南的元朝的势力。于是在这个时候,只有十岁的郑和就被当时的明军的副统帅蓝玉给掳走了,而且还把郑和给阉了,让他在军中当秀童。

  后来郑和又被带到了南京,到了南京之后郑和就被蓝玉送到了南京的燕王府,这个燕王就是日后的明成祖朱棣。也就是因为这个契机,郑和和朱棣相识。所以在朱棣登基之后,将重任托付给了郑和,郑和也不辱使命,七下西洋,成为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航海家。

  郑和怎么死的

  郑和是中国航海历史上最伟大的人之一,可以说郑和将自己的生命都献给了航海事业,因为郑和是在自己第七次下西洋的途中病死的。

dee76e019f5372362b96ae44f0409b60.jpg

  郑和航海图

  郑和第六次下西洋回来的时候是公元1422年,两年之后的1424年,永乐大帝明成祖朱棣去世了。明仁宗朱高炽继位,朱高炽以国库空虚没有钱继续航海的名义暂停了航海,这一停就停了七八年的时间。直到1431年,郑和开始了自己第七次的航海之旅。但是年逾六十的郑和应该没有想到,这一次竟然是一次有去无回的旅程。

  当时郑和一行人到了祖法儿、木骨都束等国,而且还过了赤道,到达了非洲的最南端,都已经接近了莫桑比克海峡一代。之后船队就开始返航,但当船队行驶到了古里国一带的时候郑和最终还是因为操劳过度而不幸一病不起。不久之后,也就是公元1433年的四月,郑和在印度南部系海南的卡里卡特因病去世了,终年六十四岁。

  但是很多人也说郑和的死没有那么简单,他不仅仅是因为疾病去世的,更多的可能是自己的心病。大致就是受到了群臣的群起攻之,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在航海的事业之上,但是当时却看不见什么对国家有利的效果,因此很多大臣都出演讥讽郑和。并且有人说郑和出海的目的是为了寻找长生不老的丹药,永乐帝已经死了,任务没能完成郑和的心结也一直没有打开,于是就死在了航海的途中,但是这也都是猜测罢了。

  郑和墓

  郑和第七次下西洋的时候,不幸积劳成疾,身染重病。在回程的时候郑和就不幸因病去世了,这个时候船队还在今天的印度卡里卡特一带。

69e044893b544325dbf189fbf900871c.jpg

  郑和墓

  对于郑和死后葬在了哪里,学界莫衷一是,也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有的说是葬在了南洋,也就是今天印度南部,离郑和死的地方也不远,还有的说他是被葬在了爪哇的三宝洞里。其他的说法也就是因为郑和死在了半路上,所以就海葬了。但是在今天南京市江宁区牛首山就有一个郑和墓,这个墓地是按照伊斯兰风格修建的,是呈回字形的。

  但是对于这个郑和墓也存在很多的争议,郑和是在1433年四月病逝的,但是当时船队回航的时候是七月份,也就是说在这个三个月里要把郑和的尸身带回国。航海的地区气候炎热,郑和又是伊斯兰教徒,要遵守“裹身不棺”的传统,所以把遗体保存完好送回国显然是有些难度的。而且郑和的后人也表示,南京牛首山的郑和墓是一个衣冠冢。

  但是还有另一些证据和说法显示,牛首山的郑和墓埋葬的就是郑和的真体。首先明朝的时候用水银保存尸体的做法早就有了,而且郑和是回民,不能够海葬或者火葬,只能土葬,所以把郑和遗体送回国的可能性最大。另外明宣帝把郑和葬在了牛首山,还派了人给郑和守墓,这一守旧是六百多年。现在和郑和墓遥遥相对的就有一个“郑家冲”村,村子里就是给郑和守墓人的后代。如果郑和墓是衣冠冢的话,皇帝为什么还大费周章派人为郑和守墓呢?

  郑和纪念馆

  郑和是中国最伟大的航海家之一,郑和七次下西洋,为中国与邻国和周边国家的和平外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郑和的这次壮举也开了世界大航海时代的序幕,郑和带到世界各地的中国特色的产品也对中国对外的贸易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中华文化的传播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1d5cf69b6e1b9974779bb717fb22f2b4.jpg

  郑和纪念馆

  因此后人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航海家,也有许多纪念活动,包括为郑和建纪念馆等等。现在在全国多地都有郑和纪念馆。但人们一般提到郑和纪念馆的时候,一般都是指在太仓的那座郑和纪念馆。这座纪念馆位于郑和第七次下西洋时出发杨帆的刘家港,刘家港在现在江苏太仓市的浏河镇。纪念馆建在了水军将士常常朝拜的海神娘娘的遗迹“天妃宫”内。

  这座“天妃宫”始建于公元1123年的北宋年间,距今已经有近九百年的历史了,也是江南地区最久远、最负盛名的妈祖庙了,现在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郑和的纪念馆建在了海神娘娘妈祖庙里,也算是对郑和的一种极大的褒扬了。在纪念馆的二楼展厅中还陈列着许多历史实物,有两百多件与郑和下西洋有关的史料文物,向后世展示了郑和伟大的一生,和对航海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郑和七次下西洋,是中国乃至世界航海历史上的一次壮举,也开辟了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国建立友好的邻邦关系,促进经济文化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