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侵略者直至战死,死后身体仍屹立不倒

2018-01-10 10:38:21 首页

  从道光二十年(1840年)到宣统三年(1911年),称为晚清,这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中国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受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虽然清政府腐败无能,但仍然涌现出一位又一位敢于对抗外来侵略的民族英雄。关天培作为广东水师提督,在面对英国入侵中国,他率领部下坚决抵抗,死守炮台,最后血战而死,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blob.png

  关天培出生在江苏淮安一个清贫的习武家庭。在封建王朝时代,一个习武之人是很容易谋生的,他可以去给富人家庭当护院,可以去当个镖师,也可以参加武举考试,为朝廷效力,关天培选择了参加武举。嘉庆八年(1803年),关天培考中武举人,开始仕途之路,历任地方武官,长达30年之久。

  由于关天培为官期间大公无私、刚烈正直,不断地升迁,官越做越大,道光十四年(1834年),升任水师提督,赴广东上任。提督是官阶为从一品的武官,是一省最高的军事长官,清朝的水师提督只有3个,分别是广东、福建、长江,数量比陆路提督12个少得多,关天培能升任水师提督,可见他是得到清廷的赏识和重用。

blob.png

  清朝实行闭关锁国政策,只留下广东广州一个对外通商口岸,因此关天培自从出任广东水师提督,为了加强当地的防务,他增加更多的炮台和兵员,并加紧训练士兵们的作战能力。

  道光十九年(1839年),林则徐奉旨到广东禁烟,关天培与林则徐是相识多年的知交,他全力支持林则徐禁烟,亲自率领广东水师拦截、查获企图贩卖鸦片的外国商船,尤其是英国的。同年6月,林则徐、关天培把收缴的鸦片当众销毁,当地百姓都拍手称快。

blob.png

  虎门销烟是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导火线,导致清廷把林则徐撤职,清廷很多官员都是贪生怕死的主和派,但关天培却坚持与英军决战到底。清廷新派来上任的两广总督琦善是主和派的代表人物,也是民族罪人,关天培多次向琦善请求派兵增援,但均遭到拒绝。

  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英军对虎门炮台发动总攻,关天培与手下亲兵决心死守虎门炮台,以死报国。此时关天培已经60岁的花甲之年,身上大大小小十多处受伤,但仍然在炮台上指挥战斗,还亲自点燃火炮打击英军,无奈兵微将寡,又没有援兵,炮台失守。突然英军一发火炮袭来,正好打中关天培,关天培当场壮烈战死,手下亲兵和炮台的数百将士全部壮烈殉国。

blob.png

  当英军涌上炮台时,他们发现关天培已死,但尸体仍然屹立不倒,双目如炬,把所有英军吓得不轻。

  广东失守后,英军继续北上,终于迫使清政府求和。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清政府与英国签订《南京条约》,开始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屈辱史。看到国家遭受的屈辱,相信那些在鸦片战争中以身殉国的将士们,在天之灵也不会瞑目,包括民族英雄关天培。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