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秦大帝苻坚的亲哥苻生,心情不好就杀人,皇后也难幸免

2018-01-11 18:12:40 首页

  苻生,前秦十六国时期的君主,自幼独眼,经历有千辛万苦才当上皇帝。他身材魁梧,力大无比,可以匹敌项羽,是战场上一位不可多得的猛将。但是他当上皇帝以后兽性暴露,种种行为令人发指,残忍至极!

  《晋书》记载:生剥牛羊马,火焰鸡豚鹅,是他最喜欢的把戏,看着这些动物疯狂地挣扎,耗尽身上最后一点力气,知道死亡,苻生却在拍手称快。后来杀虐动物无法带来快感,他便变本加厉,开始对杀人,在朝堂上,刀剑、斧棒、钳剪一直戴在身旁,看哪位不顺眼就割了耳朵,砍了手脚。有一次苻生大设宴席,请群臣喝酒,让他的尚书做酒监,就是劝大伙喝酒,结果救过三巡,一个个都精神的很,会喝酒的人大有人在,于是苻生拿来弓箭就把尚书射死了。什么意思呢?就是尚书办事不力,那么久都没有喝倒下一个,于是群臣全部往死里喝,没有一个还醒人事的,苻生这才高兴了。

1515665448525470.jpg

  苻生,十六国中前秦开国君王苻健第三子。史书说他“生无一目,幼而无赖”,他爷爷苻洪很讨厌他。

  一次,苻洪当苻生的面问侍从:“我听说一个眼瞎的小孩只有一行眼泪,对吗?”那侍从也毫无心肝,顺口就答“是的”,苻生在旁听了火冒三丈,立即抽出佩刀往脸上瞎眼部位一戳,鲜血顿时汩汩直冒,说:“这也是一行泪!” 苻洪大吃一惊,用鞭子抽打苻生,苻生倔强地说:“我能忍耐刀槊砍,不堪鞭子捶打。” 苻洪骂他:“你再是这样,我就要把你送去当奴隶!”苻生竟答:“那可不就像石勒(后赵开国君主)那样吗?”苻洪的部落正归属后赵,而当时后赵皇帝石虎心中其实十分忌惮苻氏的势力。苻洪听了苻生这可能招惹灭族的话震惊了,光着脚就跑来捂住苻生的嘴巴。

  苻生天生异像,只有一只眼睛。因为这幅尊容,当苻生还是个小正太的时候,就经常被人调侃。戏弄他的还不是别人,正是亲爷爷苻洪。

  苻洪有次和孙儿苻生开玩笑,“吾闻瞎儿一泪,信乎”,爷爷我听说独眼龙只能一只眼睛流眼泪,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苻洪这话等于当着蒋校长的面说灯亮,苻生虽然小,还是有尊严的,当即怒了,立马拔出佩刀。

  不过这时的苻生,还不敢将刀架到爷爷脖子上,而是自残。

  苻生拿刀去捅自己瞎了的那只眼,“引佩刀自刺出血,曰‘此亦一泪也’”,将眼睛刺得鲜血直流,对爷爷示威,“这是另一只眼在流泪,您老人家看看”。

  看到苻生竟敢和自己叫板,苻洪暴跳如雷,立马搬出家法,用鞭子使劲的抽孙儿。苻生忍住痛,大叫“性耐刀槊,不堪鞭棰”。

  苻洪对苻生的父亲苻健说:“这个孩子狂妄背理,应该趁早除掉他;否则一定会家破人亡。”但苻健没有听。

  石虎死后,后赵陷入内乱,冉闵天王大杀羯人。氐人首领苻洪及其子苻健率众西归,在长安建立氐人政权——秦,史称“前秦”,苻健称帝。

1515665463894237.jpg

  后东晋大将桓温伐秦,被苻健坚壁清野,桓温因粮草不继而退兵。前秦在五胡十六国站稳脚跟。

  苻健本应是一代守成令主,可惜寿命不长,三十九岁就驾鹤西去。本应是太子苻苌即位,可惜,他在和桓温的对抗中壮烈牺牲了。于是苻健把位子传给了他的第三子苻生,正是这个苻生差点让前秦走向灭亡。

  首先,苻生的皇位得来不义。太子死了,本该老二或者皇帝喜欢的儿子接替,不过苻生却到处散播谣言说:“三羊五眼”。什么意思呢?就是三只羊只有五只眼,意思是少一只眼睛。

  原来苻生是个怪物,从出生就只有一只眼睛。他散播谣言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知道:自己做太子才是天命所归!

  当苻生长大后,封淮南王。他力举千钧,手格猛兽,勇冠天下。东晋桓温帅十万兵北略秦,苻生单骑执刀驱入晋军,搴旗斩将者前后数十,如入无人之境。此后晋兵一见苻生便心胆俱裂。当时秦太子为苻苌,却在桓温入关时中流矢而死。苻健便立苻生为太子。后来,苻健死,苻生于当日登基,改元寿光。群臣进谏说:“先帝刚晏驾,不应当日改元。”苻生勃然大怒,叱退群臣,令嬖臣追究出这是右仆射段纯的主意,便立即将他处死。此时,苻生年仅21岁,独眼皇帝开始了他的嗜杀生涯。

  杀人总是有原因的吧?可是这件事对于这位苻生陛下来说,却不能以常理论之,因为他杀起人来是不需要理由的。

  鹿晗之前出演的电视剧《择天记》中名叫“陈长生”,他总说这是因为师父希望他能长命百岁。可是,叫做“长生”的人,却并不一定都像陈长生那般善良和单纯,也都不一定能长生。苻生,便是那个自打出生起,就只有一只眼睛的“长生”。

  “长生”是苻生的字,他是十六国时期前秦的君主。继位后的苻生“兽性”大发,这才让他出了名!

1515665480517460.jpg

  苻健一死,苻生就登基上位,并立马改元。大臣们劝诫苻生不可为之,苻生立马杀了带头的人。一次外出游玩,路上一妇人为自己战死的大将儿子求封赏。苻生听后不仅不怜悯其孤苦无依,反而嫌其啰嗦,一箭就把老人射杀。大臣们见苻生如此残暴,也不敢直言相劝,就委婉的说:国家将有大丧,皇上应该仁义爱民,多多积福。大臣们不说还好,这一说苻生也听出了言外之意。苻生是天子,怕“大丧之说”对自己不吉利。没多久苻生就拿着快刀杀死梁皇后,又命人将三位顾命大臣斩首,杀死这几个有地位的人,他认为这下子就可以破了“大丧之说”,确保自己平安无虞。五百多条人命啊!有宫妃的,有大臣的,有奴仆的,有百姓的,这是苻生继位不久就创下的杀人记录。

  登基的那天便是他的父亲苻健去世的日子,苻生不按惯例坚持改元,大臣段纯反对,他立刻就杀死了段纯;

  大将强怀为国捐躯,其后代的妾氏生活艰难求助于苻生,希望苻生给儿子封号,苻生当街便射穿了妇人的脖子;

  有臣子夜观天象,预言国有大丧,苻生二话不说带着刀就冲进梁皇后寝宫,砍下了起身迎接他的梁皇后的头;

  丞相雷弱儿揭露受宠的奸臣,苻生不满,杀死雷弱儿以及他的九个儿子二十三个孙子;

  苻生怀疑广宁公鱼遵要造反,不由分说就把他杀死,鱼遵的七子十孙全数被屠。

  前秦定都长安,苻生经常出宫巡游,把长安大街当成战场,无辜的行人当成敌人,很快就杀的路上人迹稀少,没人再敢出门。

  某天,苻生心情不好,不知道发了什么疯,顺手一刀就把皇后的脑袋砍了下来。随后,又跑到后宫,亲手杀死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据统计,包括妃嫔、官员和佣人在内,一口气随机杀死了五百多人。这些人的死法也极其惨烈,有随机锯断大腿,剖腹、砍头,甚至还有灭绝人性地挖出妃嫔腹中的胎儿(他自己的小孩),简直就是禽兽中的禽兽,杀星中的杀星。

1515665498510581.jpg

  苻生杀人从来没有缘由,并不是你惹他不开心他才会杀人,有时候即便你没有招惹他,他同样会把你杀掉。比如有一次他心情不好,便直接将皇后杀死。而在杀死皇后之后,他突然被皇后那双白嫩的大长腿所吸引,他觉得皇后的大长腿异常美丽,所以便用随身携带的锯子将皇后的大长腿锯下来。他觉得这还不够过瘾,所以便采用同样的方式杀掉了宫中嫔妃及宫女300余人,然后再将她们的腿全部放进收藏室,以供他时常欣赏。

  苻生对待所有人都如此残暴,像他这样的人自然是无法善终的,后来他的兄弟苻坚先下手为强,将他杀死,夺得皇位。举国上下终于得以解脱。

  如果喜欢这样的内容,不妨关注野史“小女子”吧!更多历史奇闻异事,第一时间送达。

  最怕老婆皇帝?最窝囊皇帝?最短命皇帝?史上最全皇帝排行榜

  古代给皇帝剃头,分分钟要掉头?唯有做到这三点,方可保命!

  史上第一人渣皇帝,没有能超越的刘子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