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救母亲一命的宝庆公主,最后却嫁了一个变态驸马

2018-01-12 13:47:00 首页

  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闰五月初十日,朱元璋在大明西宫卧榻上停止了呼吸。驾崩之日,发布了早已准备好的遗诏:

  “朕受皇天之命,膺大任于世,定祸乱而偃兵,妥生民于市野。谨抚驭以膺天命,今三十有一年,忧危积心,日勤不怠,专志有益于民。奈何起自寒微,无古人之博智,好善恶恶,不及多矣。今年七十有一,筋力衰微。朝夕危惧,虑恐不终。今得万物自然之理,其奚哀念之有?皇太孙允炆,仁明孝友,天下归心,宜登大位,以勤民政。中外文武臣僚,同心辅佐,以福吾民。葬祭之仪,一如汉文勿异。布告天下,使知朕意。孝陵山川,因其故,毋所改。”

1515735683465307.jpg

  朱元璋死后的第7天,皇太孙朱允炆即位,葬朱元璋于孝陵,上谥号曰“高皇帝”,庙号“太祖”。

  虽然遗诏“葬祭之仪,一如汉文勿异”,然而临终之前,朱元璋发布了一生最后一道命令“责殉诸妃”,也就是命令妃嫔们为他殉葬,到地下去服侍他。就是这道命令,复活了在中国已经消失了1000多年的人殉制。

  《明史·后妃传》载:“太祖崩,宫人多从死者”,《明朝小史》卷三亦载,朱元璋死后,“伺寝宫人尽数殉葬”。46名妃嫔、宫女随朱元璋一同葬入孝陵,其中38人皆为治丧期间勒令从死。

  后宫妃嫔只有张美人,因为所生宝庆公主年幼,因为朱元璋生前十分疼爱宝庆公主,张美人才免予殉葬,捡回了一条性命。

  “宝庆大长公主”是明太祖朱元璋最小的一个女儿,叫宝庆公主,而“大长”,则是公主的孙辈做了皇帝后给公主的封号。

  朱元璋一生有26个儿子和16个女儿。16位公主为:临安公主宁国公主、崇宁公主、安庆公主、汝宁公主、怀庆公主、大名公主、福清公主、寿春公主、十公主(早薨)、南康公主、永嘉公主、十三公主(早薨)、含山公主、汝阳公主、宝庆公主。其中最小的公主就是这位宝庆公主。

  宝庆公主的生母为朱元璋晚年宠幸的宫女张某,人称张美人,也有说她名叫张玄妙。明史记载:“成祖即位,主甫八岁”,明成祖朱棣靖难登基时(公元1402年),宝庆公主才虚8岁,由此可以推算出宝庆公主生于洪武二十八年(公元1395年),当时,朱元璋已经年近70岁,孙子已经是一大堆。

  皇帝也是人,老来得女的朱元璋,和一般人一样,他十分疼爱这位小女儿,如掌上明珠百般呵护。

  宝庆公主不到4岁,朱元璋驾崩。

1515735721794239.jpg

  明代第二个皇帝朱允炆在位4年,这个皇帝论辈份得叫宝庆公主姑姑。年幼的宝庆公主在大明皇宫中度过了幸福的童年,朱棣当上皇帝后,宝庆公主由嫂子明成祖仁孝皇后抚养。

  公元1414年,宝庆公主19岁时出嫁,朱棣对这位小妹妹的婚嫁极为重视,不仅嫁妆比别的公主优厚,还打破皇族婚娶规定,特诏皇太子朱高炽即后来的明仁宗送宝庆公主入驸马邸。

  到了宝庆公主的侄孙、朱瞻基也就是明宣宗登基时,宝庆公主则受封为宝庆大长公主,朱瞻基赏赐给这位只比自己大三岁的姑奶奶“白金二百两,钞万贯,伫丝十表里,纱罗各十匹,兜罗绵三匹,西洋布五匹……”

  宝庆公主在皇室内的尊贵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宝庆公主尽管在宫中风光无限,但是婚姻却并不幸福。她嫁给了一位历史上出了名的荒淫无度的渣男驸马。

  朱元璋的公主一般都嫁给与他一起出生入死,共打天下的功臣之子,像临安公主的驸马是韩国公李善长的儿子,宁国公主的驸马是汝南侯梅思祖的儿子,福清公主的驸马是凤翔侯张龙的儿子,寿春公主的驸马是颖国公傅友德的儿子,南康公主的驸马是东川侯胡海的儿子,永嘉公主的驸马是武定侯郭英的儿子等。

1515735742341214.jpg

  宝庆公主初嫁时,她的丈夫赵辉只是个千户之职的普通军官。

  1995年考古赵辉墓,曾出土过一块“记述生平”的墓志,称其“掌军中都督府事,监修长陵。督理南畿马政近20年,还曾修筑耍儿渡、开河十余里、主祭过明孝陵等等”,在土木之变时,还曾“疏乞统率三军直入虏廷,迎复大驾”,所以英宗复辟后因为赵辉的“忠孝两全”,赐予了“蟒龙缎并白金、宝钞”等,墓志记载,这位驸马爷一直到明成化年间才去世,享年81岁。

  事实上,赵辉私生活极其奢侈糜烂。他不仅荒淫好色,而且还有一些特殊癖好。《明史·公主传》中说赵辉“姬妾至百余人”,而明代文人陆容记述这位驸马的特殊嗜好是:“食女人阴津月水”,变态之极。

  宣德八年,即公元1433宝庆公主就逝世了,年仅38岁。关于公主和驸马的生活,史上并无记载,公主死了40多年后赵辉才死。“姬妾至百余人”也可能是公主死后的事。但无论如何,赵辉身上的变态行为,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