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祖辈在清朝荣宠多年,最后为何被雍正抄家?

2018-01-12 15:48:24 首页

  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塑造了很多有血有肉的人物,康熙帝身边的魏东亭就是其中之一。魏东亭是康熙的亲信中的亲信,从小和康熙一起长大,对康熙忠心耿耿,立下不少功劳,最后病死。

  当然,魏东亭只是电视剧中的虚构人物,在历史上是没有这个人的,但在历史上魏东亭却有原型人物,这个人就是曹寅 。这个名字大家并不陌生,这位清朝著名的文学家、藏书家,康熙朝名臣,因为曹雪芹及《红楼梦》的关系,在后世经常被人拿出来争论,一直都没有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1515743095365050.png

  曹家祖上原本是正白旗包衣,正白旗是由多尔衮掌管,不过后来多尔衮去世了,顺治帝于是将正白旗收归自己旗下。原本属于摄政王府的包衣奴才,自然而然的就转为了内务府包衣。曹寅的父亲曹玺也不再是王府的护卫,成为了大内二等的侍卫。

  加之曹寅母亲孙氏是康熙乳母的缘故,曹家和康熙帝关系密切,作为孙氏的儿子,曹寅很有可能与康熙帝自幼就建立了十分亲密的关系。今人考证,曹寅很有可能在十三岁左右的时候就成为康熙帝伴读没伺候与康熙帝朝夕相处,在常年的伴读生涯中建立了充分的信任。

  十七岁的时候,曹寅成为康熙帝的贴身侍卫,曹寅与康熙这对少年君臣在幼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也是曹寅一生深得康熙信任的主要原因之一。

  康熙二十九年任苏州织造,三年后移任江宁织造,康熙四十二年起与李煦隔年轮管两淮盐务,康熙后四次南巡皆住曹寅家。

  就在这繁华的背后,已是潜伏着危机,由于曹寅的日用排场,应酬送礼,特别是康熙四次南巡的接驾等等,在经济上给曹寅造成了巨额的亏空,甚至可以说,曹寅已经给曹家种下了衰败的祸根。

1515743109149247.png

  康熙四十八年有人偷偷上奏密报康熙说,曹寅和李煦亏欠税银三百万两,请求公开弹劾他。康熙把曹寅看成是“家人”,有人要求公开弹劾曹寅,康熙当然不会批准。但事关重大,

  康熙与曹寅之间已经不是简单的皇子与伴读的关系了,长时间的相处康熙已经将他当做了亲人,只是在私底下告诫了曹寅必须要想法设法的将私吞的银两补上。

  曹寅面对茫茫债海,已经无法弥补,也没有能力挽回局面。康熙五十一年七月,一病不起,死在扬州。

  后来又查出亏空的银两多出了37万多两,康熙只好由李煦代为偿还,还了两年才将这笔账补全。

  后来曹家人也多次受康熙照顾,提携曹寅之子曹颙继任江宁织造;两年后曹颙病故,康熙又亲自主持将曹寅的四侄曹頫过继过来,接任了江宁织造的职务。同时康熙又让曹寅的大舅子苏州织造李煦代管两淮盐差一年,用所得的银子补齐曹寅生前的亏空。

  对曹家来说,垂青有加的康熙这个靠山和干练的曹寅(雪芹祖父)、其子曹顒接二连三的去世,无疑是非常深重的打击。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接替曹顒作江宁织造的曹頫(据考证可能是曹雪芹的叔叔)又偾事。

1515743128846832.png

  本来雍正给曹家的旨意不算严厉,还嘱曹頫就听怡亲王(胤祥,当时内务府总管大臣,就是包衣的顶头上司)的话,“不要乱找门路。”

  但是曹頫一来没有能力弥补亏空,二来又在“骚扰驿站”、“龙袍褪色”这些事上惹得雍正大为恼火,曹頫获罪,革职抄家,家眷勒令进京回旗。曹家至此衰落,一败涂地,子孙流散。

  可以说,康熙在位的时候,对曹家已经是仁至义尽了。在曹寅死后还为了能够使曹家生存下去,提拔曹寅的长子继承了家产。但是到了雍正年间的时候,康熙的情分对于雍正就没有什么约束了,加上雍正非常的憎恨贪官,在大力整治朝廷中贪官污吏的同时,还要官员们将挪用的公款补上。

  康熙宽恕曹家,是因为看在曹玺父子的情分上,但是雍正与曹家并没什么情分可以讲,因此,在对面贪赃枉法的李煦时,直接将曹寅的大舅子李煦革职查办,将家产充公,从此曹家到了曹雪芹这一辈就已经没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