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真的罪大恶极?来看看这大清四朝元老是如何走到最后的

2018-01-13 15:05:05 首页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能够在四位皇帝在位期间为官,并且平安、顺利终老一生的官员,实属不多。

  绝大多的数官员,都在前进的道路上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失掉仕途之路,甚至是失去生命。

  然而,在清代历史上,却有这样一位奇人——他不仅是四朝元老,而且还功勋卓著,死后获得了极高的荣誉。

  此人不是别人,正是大名鼎鼎的、康熙初年位居“四大辅臣”之首的索尼。

blob.png

  看过古装电视剧《康熙王朝》的朋友,一定会对里面的索尼印象深刻——因为孝庄太后正是他的帮助下,才最终阻止了鳌拜一党的篡位野心,保住了爱新觉罗氏的皇位。

  通过这部电视剧,大家对于晚年有权有势的索尼,有了不少的了解。

  但是,对于青年时期的索尼,大家所知道的却是一片白纸。

  那么,青年时期的索尼,究竟是一位什么样的人物呢?

  今天,我们就来讲述一下这方面的故事。

blob.png

  其实,和大多数满清元勋一样,索尼青年时期也是上过战场,仰仗着不朽的战功,才最终有了自己后来的位置——在清朝初期,没有战功的大臣,是根本在内部站不稳脚跟的,这是当时的历史大环境所决定的。

  索尼,赫舍里氏,满洲正黄旗人。他的父亲和叔叔,在清太祖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初期,前来投奔。

  很快,努尔哈赤就为他们一家人安排了一份非常不错的工作——翻译官。

  之所以给他们安排这份工作,是因为他们一家人都是语言天才——精通满文、汉文和蒙古文字。

  要知道,努尔哈赤此时打交道的主要对象,除了稳定住自己内部外,就是笼络蒙古部落和汉族的明王朝。

blob.png

  所以,在努尔哈赤看来,翻译官的职责,并不比前线的将军们低——毕竟他们如果工作失误的话,极易引发双方的战争。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索尼除了这份工作之外,不久后还得到了另外一份极其重要的职位——那就是一等侍卫。

  清代皇家警卫人员,除了御林军外,还有三个等级的侍卫。

  不要小看这个一等侍卫,因为一等侍卫一共也就九人,而且都是从上三旗中的精英子弟中挑选出来的,武艺都非常出众。

blob.png

  除此之外,一等侍卫的地位,也非常之高——正三品的高级武官,仅仅只比兵部二把手(兵部侍郎)低一级。

  最为重要的是,他们常在皇帝身边行走,很容易被皇帝所提拔——著名的大贪官和珅,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自此以后,索尼便跟随在努尔哈赤身边,一边跟随他行军打仗,一边现场担任翻译官,工作干得不亦乐乎

  皇太极即位后,索尼依旧被保留了原有的一切官职和地位。

blob.png

  天聪二年,皇太极亲征蒙古喀尔喀部落,由于兵力不足,便打算从已经归顺的蒙古部落中,抽调出一部分兵力,来协助自己进攻喀尔喀部落。

  其中,早年间和后金联姻的蒙古科尔沁部落,却并没有派出一兵一马前来助战(努尔哈赤把自己的一个亲侄女,嫁给了科尔沁部落的首领)。

  因为在他们看来,不管如何,大家都是蒙古人,没有蒙古人帮助外人打蒙古人的道理。

blob.png

  然而,他们的这一举动惹恼了皇太极。

  很快,皇太极就让索尼和另外一个侍卫——阿珠祜,前往科尔沁部落,去当面训斥他们的部落首领,争取让他尽快派兵助战。

  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出去耀武扬威的任务,有人却认为这是一个有去无回的任务——因为,此时双方的关系有些尴尬,极有可能会因为一句话,或者是一个小动作,而彻底翻脸。

  一旦如此,前去劝说的使者,一定不会活着回来。

  所以,索尼他们此行,实际上是勇闯“虎穴”,生死难料。

blob.png

  好在,科尔沁部落首领的老婆,是皇太极的堂姐。索尼等人到达科尔沁后,既没有接受当地人的馈赠,也没有见他们部落首领的面。

  而是先去见了皇太极的堂姐——也就是部落首领的老婆。

  因为只有先和她沟通好了,才能真正了解科尔沁部落首领的心思。

  最终,科尔沁部落首领,看在自己老婆的面子上,才同意出兵协助皇太极征讨喀尔喀部落。

  索尼两人,此行才算有惊无险,顺利完成了皇太极交给他的任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