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又一个被雷劈死的君主,不是嘉庆,他比嘉庆皇帝厉害多了

2018-01-16 16:09:54 首页

  提到商朝的君主,人们首先会想到的就是那位荒淫无道、宠爱妲己、最终鹿台自杀的纣王帝辛,也正是这位臭名远扬的君主“开创”了亡国之君举火自焚的惨烈死法。可根据司马迁在《史记·殷本纪》的记载,这位商纣王的死法还不算奇葩,因为商朝的历史上还有一位“悲剧”的君主,居然是被雷劈死的,实在令人瞠目结舌。

  武乙,出生时间不详,子姓,名瞿,商王庚丁之子,商朝第二十八任君主,在位时间为公元前1147年到公元前1113年,总共三十五年。

blob.png

  武乙在位时期,商朝国势已经逐渐衰落,政治观念和礼制方面开始产生变化,传统的天神观念受到极大的冲击,武乙便是其中的代表。武乙最著名的成就就是打击巫教的势力,从而使得神权政治向着王权政治转变。

  武乙即位后,四处征伐不肯臣服商朝的方国部落。武乙南北征伐,先是征伐旨方。旨方在商朝的西部,势力比较强大,武乙在位时多次调动重兵加以征伐,参战军队常常在几千人以上。最后武乙征服旨方,俘虏二千余人,多数作为奴隶。武乙还曾经出兵讨伐并征服南方的诸侯国归国(在今湖北省秭归县境内),屠杀很多当地百姓。战场上春风得意,武乙唯我独尊的骄横心理也就日益严重。

  在那个凡事都要占卜、祈祷的年代,由于科学技术水平的原因,人们对于很多自然现象还无法解释,所以就将一切归于鬼神的作用,所以那个时期的人们是非常迷信的,即使是王室也是这样,遇到事情总是向鬼神祈祷、占卜,问鬼神的意思如何,而鬼神是不会说话的,这一切需要巫教来进行,所以巫教可以说在当时的势力是非常强大的,可以说巫教与王室的政治生活是密不可分的,甚至可以说巫教的意志决定着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君主的意志都要服从巫教的意志。

blob.png

  当时巫教势力极大,经常假借天意钳制商王的行动,武乙感觉到了巫教对于自己君主权力的限制,所以总是想出各种办法打击在当时势大的巫教,他相信武力才能统治天下。为了加强王权,破除迷信,武乙就让人做了一个木偶的天神像,然后与“天神”赌投掷。可这个“天神”泥雕木塑,自然是不会投掷的,武乙就让一名史官代替天神投掷。史官怎么敢赢一国之君,故意连输了几局,武乙趁机把“天神”羞辱了一顿,然后当众“处死”了木偶天神。

  之后,武乙觉得一个花样不够,消除迷信的力度不明显,就用皮革做了一个革囊,灌上猪血,用风筝放到天上,然后再用弓箭攒射,称之为“射天”。武乙箭术不错,三发三中,囊破血流,他趁机对臣子们宣布“天神”已经被自己射伤。武乙的这些行为无不是宣告王权的至高无上,可以说武乙是商朝从神权向着王权转变的第一人。经过种种斗争,终于使巫权大为降落,王权大为上升。

  《殷本纪》载:“(他)为偶人。谓之天神。与之博。天神不胜。乃僇辱之。为革囊盛血。仰而射之。命曰射天。”

blob.png

  “射天”的闹剧过去不久,武乙带着文武官员来到黄河和渭水之间的平原地区打猎。突然间乌云密布,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武乙和他麾下的臣子们失散在了风雨中。等到雨过天晴,人们发现平日里趾高气扬的武乙已经被雷电劈中,不治身亡。明代的文人冯梦龙曾经写诗嘲笑武乙说:“性癖刚愎侮上天,获罪于天命不延”。不管武乙的死亡是为破除迷信献身,还是缺乏避雷知识,反正他的死法算是千古帝王中的独一份了。

  但也有一些学者认为,此种说法很有可能是仇恨武乙的巫师们编造出来贬低武乙的。从武乙晚年经常用兵于渭水流域的史料来分析,他可能死于征伐西方方国部落的战斗中。

blob.png

  武乙帝作为商代后期的一个重要君王,从个人出发,努力挽救国势,但是成效不大。他在神权政治向王权政治转变过程中起到了表率作用,但是他生性残暴,贪于享受,被后人评为昏庸的一代君王。而且他在位时间相对较短,影响力主要集中在社会观念方面。

  太史公虽然是个很正直的史学家,但他毕竟是个没有掌握现代科学知识的史学家,是个相信因果报应的史学家,是个有着历史局限性的史学家,他留下的武乙帝被雷劈死遭受天谴的记载,毕竟受客观条件限制有很多疑点,有待于后人揭开这个千古之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