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官先当太监,结果满朝文武都是太监,百姓以阉割为荣。

2018-01-16 16:32:38 首页

  中国历史上最奇葩的王朝,满朝文武都是太监,百姓以阉割为荣

blob.png

  要说我国历史上最动乱最黑暗的时期,绝对是五代十国时期,上有暴君,下有酷吏,诸侯割据,征战不断。这段混乱的历史里,出现了十几个割据政权,其中在今广东、广西一带,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王朝,它就是南汉,这个王朝为什么能被称为最奇葩的王朝呢?只因这个王朝除了皇帝之外,满朝文武都是太监,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blob.png

  唐朝末年,藩镇割据,各个节度使纷纷自立为王,此时割据今广东、广西一带的刺史刘谦拥兵自重,此后他的孙子刘䶮于公元917年在番禺(今广州)称帝,史称南汉。但是除了打下根基的刘隐能说得过去外,剩下的接班人能力都很一般,一个比一个骄奢淫逸,等到昏庸无能的刘鋹当政,干脆撒手不管政事,完全依赖宦官治国。于是在这个小小的国家官吏队伍中,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上至宰相,下至县令,全部都是太监。

blob.png

  刘鋹这个人有一个奇葩的理论支柱,在他看来,正常的官员家有妻室,要顾及子孙,荫及后代,容易产生私心杂念,不能对皇帝和国家尽忠。相反宦官了无牵挂,无欲无求,能够心向朝廷,于是刘鋹将宦官做官作为基本国策。据《新五代史卷六十五》记载:“对有才能及进士状头者,皆先下蚕室”,意思是阉割了以后有才能的进士官员才能得到重用。没考过进士,但被皇帝器重的官员也都难逃这一刀,即便是和尚道士,刘鋹想与其谈禅论道,也要先阉割了再说。当时的人们称未受阉割之刑的人为门外人,已阉割者为门内人。当时的很多人为了能做官,享受荣华富贵,都去当了太监,于是南汉几乎成为了阉人之国,阉割小小的政权居然养了两万多个太监,里面还有不少饱读诗书的儒士,南汉被宋朝灭亡的时候,光杀了负责阉割的专门人员就接近千余人。

blob.png

  刘鋹自以为高明的理论一点用也没起,当宋军大军来袭,一路直捣南汉老巢时,刘鋹表面上动员死战,私下里却搜集了十余艘船只,载上嫔妃和财宝,想要逃之夭夭,不成想这些平日里无欲无求的官员居然抢了船逃跑了,留下了一脸呆懵的刘鋹,不得已的刘鋹只能投降宋军。那些他最信任的,平日里为他效忠的宦官却在最关键的时刻弃他于不顾,这实在是个讽刺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