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禄克劳狄乌斯这一人物是古罗马帝国的第几位皇帝?

2018-01-16 16:35:57 首页

  尼禄克劳狄乌斯

  尼禄克劳狄乌斯这一人物是古罗马帝国的一位皇帝,他在位14年时间。自从他去世后,后世的人们对他的史料与创作的作品相当的多,可是大多数的作品对他的形象描述并不是很好。下面就然那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这一人物尼禄克劳狄乌斯的事情吧。

d125ec2a2fd36b32eea497e4ef1d1c80.jpg

  根据史料中记载中说,尼禄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生活在王朝宫廷里,在当时的生长环境中充满了腐朽和虚荣以及还有各大阴谋。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环境使他变得放荡不羁,很是腐败不堪。对于这样的表现具体主要表现在他当上皇帝之后,那时的他虽然表面上奉行着“君主所为,尽皆合法”的政治原则,可是在实际中,他却过着非常荒淫的生活。在他的宫廷,以及罗马的街道都是他用来放纵狂欢作乐的地方。

  记得在尼禄刚刚当上皇帝后,由于他的放荡和无知,所以基本上的实际政治权力全部控制在他母亲阿格里皮娜及的手里。刚开始的时候,尼禄很是敬畏他母亲阿格里皮娜的权势,但随着时间的变化,他开始逐渐怨恨起母亲对他的严加控制,面对于这样的矛盾使得尼禄对他的母很是不满并且变得十分尖锐。

  后来在公元59年的时候,尼禄密谋组织准备杀害他的母。他将计划准备在其母亲乘船的时候设法将船沉没,可是这个阴谋并没有实现,懊悔的他最终狠心下令杀害了他母亲的性命。

  克劳狄是傻皇帝吗

  克劳狄作为罗马帝国第四任皇帝,虽然出身名门,但从未被当做贵族而受到重视。他的一些生理缺陷让他的亲人将他认为是智力低下,甚至奥古斯都也常常认为克劳狄是个白痴。那么究竟克劳狄是傻皇帝吗?

8e3573da09f79e17c8f5850b57101c1b.jpg

  在罗马帝国崇尚武力、蔑视疾病的时期,克劳狄的自身缺陷常让人以为他是个傻子。克劳狄的先天缺陷不少,比如跛足、流口水、口吃等,而且从小体弱多病。为了避免尴尬,家人从不让他出席公共场合,甚至帝国的王子都会担任公职,而克劳狄却从来没有过任何职务。但克劳狄并不是真的傻子,由于没有职务,他阅读了海量的书籍,成为一名十分有实力的学者,他在文科领域的很多方面都有着突出的成就,特别是历史学,被称作是“史学家皇帝”。这些学识对他日后执政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在克劳狄执政之后,他尊崇元老院和政治团体,亲自率兵到不列颠征服叛变,并且完成了很多重要的公共工程,比如扩大了罗马的外港奥斯提亚,挖开舄湖富基努斯湖等。当然克劳狄也做过很多错误的决策,他任用小人而造成了严重的贪污腐败,招致了元老院的不满。因为恐惧被人夺权而扩大处刑范围,并将叛乱分子处以猛兽咬死的残酷刑罚,这些都是克劳狄执政的反面。

  由此可见克劳狄并不是傻皇帝,他不但有自己渊博的学识,还能较好的管理和统治罗马帝国,最终赢得了不少人民的正面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