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金石学家吕大临是身处哪一个朝代的呢?

2018-01-16 17:18:53 首页

  吕大临哪个朝代

  吕大临是宋朝时期著名的金石学家,先祖为河南人,吕大临的祖父曾经出任太常博士。吕大临总共有五个兄弟,除了一个早夭之外,其他五人全都等科及第,在当时也算是满门荣耀。现在有史可考的就有吕大忠、吕大防、吕大钧还有吕大临四人,吕大临是他们的幼弟。

46c9ecfc7af025202e2c6049414451a3.jpg

  当时吕氏兄弟四人都在朝为官,在政治上有一定的影响,除此之外,兄弟几人在文化和学术方面都有所建树。就是在吕大钧还有兄弟几人的努力之下,《吕氏乡约》、《乡义》等才得以编撰问世。在《吕氏乡约》还提出了同约人要“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经过兄弟几人的努力,扭转了当时佛学盛行,导致儒家的礼教败坏,无人传承的局面。这对改进关中风俗起到了很大的实际作用。

  理学大师张载在关中讲学的时候,吕大临等人也都尊张载卫氏,这也带动了观众的学习之风。虽然兄弟几人都等科及第,但是只有吕大临气质刚强,没有留恋在科举,也无心仕途,一心都投身在研究学问至上。投身张载门下之后,吕大临潜心研究《六经》、《三礼》,晚年他对青铜器又有了搜集的爱好,并对之研究和文字注解。

  公元1092年的时候,范祖禹因为吕大临品学出众所以就向朝廷举荐他为太傅讲学,但是朝廷还没来得及下令任命他,他就去世了,时年四十七岁。

  吕大临 考古

  吕大临是最早的金石学家之一,他的大部分著作都已经失传了,但是却留下了《易章句》和《考古图》两本著作。《考古图》是对青铜器和青铜器上的铭文做了系统的研究的一本著作,这对考古学和古文字学的发展都有重要的奠定作用。

994eb93df924091f5c63db6860a23bc1.jpg

  《考古图》中比较系统地记录了当时宫廷和私人收藏家手中的一些古代的铜器、玉器等东西。书中卷一至卷六为鼎、鬲、簋、爵等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在如今的版本中,总共有二百三十八器,实收一百四十三器,其中包括了数量较多的同铭器。卷七中收录的为钟、磐等乐器。总共目列十器,实收十五器。卷八收录的是玉器,目列十三器,实收九器。卷九、卷十为秦汉器,目列六十三器,实收六十七器。全书中总共目列二百二十四器,实际收录的则达到了二百三十四器。

  《考古图》中对每一件所提到的器具都非常精细的进行临摹描绘,还对尺寸、容量、重量都有非常清楚的记载,将所能够查清楚出土地方和收藏处的器具也都进行注明。《考古图》的学术价值不容质疑,可以说《考古图》是我国最早而且是有系统的收录古代器具的图册,在考古学中有开创性的历史意义。

  而《考古图》的作者吕大临作为中国古代最有成就的金石学家之一,也被后世所子孙所铭记,也被很多人称为是“考古学的鼻祖”。

  吕大临墓

  吕大临是最早的金石学家之一,他的大部分著作都已经失传了,但是却留下了《易章句》和《考古图》两本著作。《考古图》是对将同期和青铜器铭文做了一次系统的研究的一本著作,对考古学的和古文学都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而这位考古学鼻祖的墓也就是在这些年才被发现。

fe3ff057f2fd2d171c8748b99a8e0c1d.jpg

  2006年的时候,在陕西省蓝田县五里头发现了一个北宋的家族墓葬群,根据考古人员的考证,确定是北宋吕氏的家族墓地,北宋吕氏是北宋金石学家吕大临的家族,这个墓中有吕大临与兄吕大忠、吕大防、吕大钧等吕氏一族的子弟,他们兄弟四人也被并称“蓝田吕氏四贤”。

  在对这位“考古学鼻祖”的墓的考察中出土了遗物七百多件,还有墓志铭等二十四合,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这个墓葬群中有成人的墓葬二十座,婴幼儿的墓葬九座。在这当中也出土了各类的瓷器、陶器、铁器、铜器、锡器等许多文物,都具有非常高的考古价值。值得一提的是在墓葬中还出现了一些茶具和香具,因为北宋时稀有珍贵的白茶,即宋徽宗赞之“如玉之在璞”的冲泡味道无异伦比的那种茶叶,在蓝田吕氏墓葬中也都有发现。

  吕大临的墓葬因为早年被盗墓贼所盗,墓志铭已经遗失了,但墓葬位置也可基本确定,这对研究中国考古学史等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