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杨雄的绰号为什么叫“病关索”主要有哪两种说法?

2018-01-17 11:10:27 首页

  天牢星病关索杨雄

  天牢星病关索杨雄是明代小说家施耐庵的著名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病关索杨雄本来是蓟州押狱兼行刑刽子手,因为杨雄习得一身好武艺,但是他的脸色却是蜡黄无比的,所以又被人成为是“病关索”。

6dcde1cc1406bbb9ccbf5865a77c1732.jpg

  有一日杨雄出去行刑回来的途中却被张保抢去了,在万般危急的情况之下,拼命三郎石秀急中生智救了杨雄,因此杨雄和石秀结拜为生死兄弟。杨雄的结发妻子潘巧云一个人在家中按耐不住寂寞空虚,便开始与寺庙中的僧人胡乱的勾结,杨雄在石秀的帮助下终于发现了潘巧玉与人通奸的事实,怒杀了潘巧云,为了躲避官府缉拿,只能到梁山落草。杨雄在梁山中排行三十二位,应是“天牢星”,是梁山步军头领之一。

  天牢星病关索杨雄身上最为主要的故事便是与石秀结拜、杀妻上梁山、巧救时迁(三打祝家庄)了。与石秀的结拜主要是因为自己在回家的途中,遇到了送贺礼的人,不料却遭到了泼皮无赖的纠缠不休,石秀本来是沦落街头的潦倒书生,看到了杨雄的无助,便前去机智地帮助了杨雄解围,杨雄也是知恩图报便将石秀带回家中与之结拜为兄弟了。但是潘巧云难以忍受心中的寂寞,先是主动地勾搭石秀未果,便与寺庙中的和尚苟且了,最终被识破,杨雄大怒杀死了潘巧云。无奈之下,杨雄只能走上梁山。后来时迁因为偷吃了祝家庄的鸡,被困在了祝家庄中,杨雄便和众人前去三打祝家庄解救时迁。

  最后杨雄在于方腊的恶战结束之后,身上的疮痍发作,只能是病死途中,令人唏嘘。

  杨雄为什么叫病关索

  《水浒传》中的天牢星病关索杨雄是一个笔墨较重的人物,杨雄的武艺才学也是颇为到高超的,但是杨雄的绰号“病关索”却是令人费解的。

51beb2e8f188e2b05def77e24565efee.jpg

  关于杨雄的绰号为什么叫“病关索”主要有两种的说法,第一种是说杨雄因为武艺高超,与当年关羽的第三个儿子关索的实力不相上下,但是杨雄却又是天生脸色蜡黄无比,给人一种病态,因而杨雄被人称为是“病关索”;另一种是说杨雄的武艺才学过于高超,以至于难以找到人与之相比了,只能是借着古人关羽的第三个儿子关锁与之相较,杨雄都是略胜一筹的,因而被人称为是“病关索”。当然也有一种说法是针对于第二种衍生出来的,世人觉得杨雄与从前的关羽第三个儿子很是相近,因而取其为“病关索”。

  至于杨雄为什么叫病关索,那就不得不提及关索这个人了,根据野史记载关索是关羽的第三个儿子,还有一个别名叫做“花关索”,关索英勇善战跟随着诸葛亮一同征战,取得了莫大的成就,黔地的百姓也是很爱戴关索,为关索建立祠堂供奉。由此可见关索的一生是南征北战,战功显赫的,而且武艺了得。杨雄原先是刽子手自然是力大无穷,屠杀的人也不在少数,与杨雄倒是有一许的接近。因此杨雄以关索作为自己的榜样也是可能的,根据《水浒传》中的记载,杨雄的武艺高超着实了得,因而得到了“病关索”这个绰号势必不可能简单的因为第一种说法,倒是因为杨雄与关索相近或者是超过关索的实力更让人信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