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中国神话的四季之神,每一个都刻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

2018-01-17 11:19:21 首页

  冬神——禺疆

  北方之神禺疆是古代汉族传说中的海神、风神,瘟神,掌管冬季,也是司冬之神。也作“禺强”、“禺京”,是黄帝之孙。

blob.png

  海神禺疆统治北海,身体象鱼,但是有人的手足,乘坐双头龙;

  风神禺疆据说是“玄冥”,是颛顼的大臣,形象为人面鸟身、两耳各悬一条青蛇,脚踏两条青蛇,支配北方。

  据说风神禺疆的风能够传播瘟疫,如果遇上它刮起的西北风,将会受伤,所以西北风也被古人称为“厉风”。

  春神——句芒

blob.png

  东方之神句(gōu)芒,中国古代汉族神话中的木神(春神),主管树木的发芽生长,少昊的后代,名重,为伏羲臣。太阳每天早上从扶桑上升起,神树扶桑归句芒管,太阳升起的那片地方也归句芒管。句芒在古代非常非常重要,每年春祭都有份。它的本来面目是鸟,它鸟身人面,乘两龙,后来竟一点影响也没有了。不过我们可以在祭祀仪式和年画中见到它:它变成了春天骑牛的牧童,头有双髻,手执柳鞭,亦称芒童。

  有史以来的两千多年间,春神句芒不仅存身于文献中,而且出现在迎春仪式中。

  秋神——蓐收

blob.png

  西方之神蓐收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秋神,左耳有蛇,乘两条龙。传说蓐收为少昊之子,是西方刑神,金神,也是司日入之神,住在泑山。掌管着西方一万两千里的地界。传说中蓐收的西方之神,也是司秋之神。据《淮南子·天文篇》载“蓐收民曲尺掌管秋天”也就是说他分管的主要是秋收科藏的事,所以望河楼前有“蓐收之府”牌坊。

blob.png

  夏神——祝融

  南方之神祝融,长着野兽一般的身子和人一样的面孔。出入乘坐两龙。传说祝融是火神,是炎帝的后裔,也是炎帝身边重要的大臣。它居住在南方,是南方之神,同时还是司夏之神。相传上古时期,人类发明了钻木取火,但是生火之后却不会保存火种,也不会控制火,祝融由于跟火比较亲近,因而成了管火用火的能手。黄帝便任命他为管火的火正官。因为祝融熟悉南方的情况,黄帝又封他为司徒,掌管南方一万两千里的地界。祝融居住在衡山,死后也葬在衡山。为了纪念他的贡献,当地的人将衡山的最高峰命名为祝融峰。水神公共和祝融交战,结果战败,公共怒撞不周山,导致天倾,洪水泛滥,鲧窃取天帝的息壤来堵洪水,违背了天帝之命,天帝又另祝融诛杀鲧于羽山山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