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首富,破产教训值得我们深思,做好一行就做一行

2018-01-17 15:57:45 首页

  胡雪岩清朝时期的“红顶”商人,富可敌国。因捐输及辅佐陕甘总督左宗棠有功,清廷赏封布政使衔,从二品文官顶戴用珊瑚,赏穿黄马褂。从此,胡雪岩开始了亦官亦商的事业路线。

blob.png

  胡雪岩和官员左宗棠的关系很好,在危难的时候帮助过左宗棠,长期以来,他们维持着一种和谐的政商关系。

blob.png

  李鸿章与盛宣怀的关系和左、胡的关系很相似,一个是政府官员,一个是商人。

  左宗棠是曾国藩的接班人,相当于湘军系统的最高领导,李鸿章相当于淮军系统的最高领导,“一山不容二虎”,所以,湘军和淮军肯定互相看不起,互相有摩擦,这也就成了李鸿章与左宗棠的矛盾基础。

blob.png

  李鸿章本来就坏,就谋划着想通过商人盛宣怀利用商业手段将胡雪岩打倒,进而打败左宗棠。

  盛宣怀做了两件事,一件事是窃听胡雪岩的商业机密。通过窃听,他通过大量资金阻止各地买办和洋行买胡雪岩的生丝,进而导致胡雪岩资金断裂,损失惨重。另一件事是挖墙脚。盛宣怀通过个人的关系阻止上海道台向胡雪岩借款,导致胡雪岩无法正常进行生意的运转,最终破产。

blob.png

  事业失败的胡雪岩整日郁郁寡欢,最后身患抑郁,于1885年离世,一代传奇商人的历史就此结束。

blob.png

  胡雪岩的失败可以昭示我们这样的道理:适合做官的就做官,适合经商的就经商,不要都掺和,不然到最后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死的就死掉了。官场有官场的套路,玩不好,就把自己搭进去了;商场也有商场的规则,只要用心经营,也可以慢慢发展壮大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