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刘备打下了蜀国江山,为什么后世都说蜀国灭亡都是因为他

2018-01-17 16:23:18 首页

  纵观蜀汉政权的发展史。初期尽管刘备失势落魄,几度全军覆没,但总有一帮文臣武将舍命相随。到了全盛时期,蜀汉武有“五虎上将”与魏延等人,文有卧龙凤雏法正马良蒋琬费祎等人,可谓盛极一时,蜀汉政权的实力此时也达到了顶峰。然而盛世一过,随着刘备和一批将领谋士的去世,却没能有新的人才出现,蜀汉也就人才凋零了。直弄得“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虽有一个姜维也无济于事。到了邓艾偷渡阴平,出现在成都城外的时候,城中空有兵马数万,竟无人能出面主持大局,只得开城迎降,真正可悲可叹!

blob.png

  刘备和诸葛亮的中心思想很相近,他们不是重德轻才,而是要在才德具备的情况下倾向于实干。刘备和诸葛亮都是倾向于法家思想,在刘备让刘禅读的书里最多的就是法家著作,诸葛亮读书不求甚解的风格也比较符合实干家的风格,马融和卢植的教育亦也倾向于法家。在蜀汉诸如许靖、刘琰那样的名士大多数都没什么实权,得到的只是荣誉官职。制定蜀科的诸葛亮、法正、李严刘巴伊籍,前三人是实干家,后二人主要是搞学问的,这里能够看出刘备德才并用的情况下,才能又重于德行的前提,说白了始终不脱离外法内儒的思想。

blob.png

  诸葛亮的“用人之道”尚不及刘备宽容,甚至达到“重德轻才”的地步,他对人才求全责备,不容人才个性,蜀汉的“人才市场”严重衰败。他治理蜀汉后期,由于“水至清则无鱼”,蜀中已无大将,人才枯竭断档严重。平庸廖化作了先锋,费祎蒋琬有德无才,大都将就材料,最后文武百官悉数听命于弱智的皇帝,纵然诸葛亮鞠躬尽瘁,庸才辈出、只有虚伪道德家表演的蜀汉亦焉有不亡之理?!

blob.png

  蜀汉的灭亡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刘禅投降只是蜀汉灭亡的象征,实际在阿斗投降之前,政治、军事、经济等各种因素已经注定蜀汉灭亡只是时间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