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国皇帝中政策水平最差的一个,牵连了子孙后代?

2018-01-18 11:44:32 首页

  纵观中国中国,历朝历代的开国皇帝一般都十分强悍,例如宋太祖赵匡胤明太祖朱元璋等等。但也有例外,那就是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在历朝历代的开国皇帝中,司马炎是水平最差的一个。认真的说,司马炎之所以能够统一全国,不是他自己的水平有多强。而是他接盘的底子好,依靠中原地区雄厚的基础,司马炎最终消灭了东吴政权。但是,司马炎也留下了很大的隐患。

  自从司马懿发动政变之后,魏国的实际权力一直掌握在司马家族的手里。司马懿去世之后,司马师司马昭先后接班。公元263年,司马昭一鼓作气灭掉了蜀汉政权。但是2年之后,司马昭突然中风去世。关于司马昭的死因一直存在争议,一些学者认为是司马炎毒死了自己的父亲。司马炎接班之后,先是逼迫魏国皇帝退位,随后自己建立了西晋王朝。当时,虽然蜀汉政权已经灭亡,但东吴政权与西晋仍在对抗。

1516246808389156.png

  从实力上来说,西晋王朝拥有绝对的优势。从人口和总兵力来说,西晋都是东吴的两倍以上。东吴政权之所以能够与西晋对抗10多年时间,基本上就是依靠自己强大的水军。从个人能力上来说,司马炎比东吴皇帝孙皓强一点。但是与之前的曹操刘备相比,司马炎的差距很大。如果司马炎生活在东汉末期的混战局面,他连割据一方的本事都没有。依靠祖父、父亲留下的家底,司马炎最终还是灭掉了东吴政权。

  当时,司马炎犯了一个非常大的错误。为了震慑蜀汉和东吴的残余势力,司马炎大封司马家族子弟为王。这些司马家族的子弟到了各地之后,拥有了各地的军权和财政度职权,西汉初期藩王割据的局面再次出现。司马炎开始分封的时候,就有很多官员反对。因为在西周和西汉时期,都出现了藩王同室操戈的情况,例如西汉时期的七王之乱。可是司马炎没有听从建议,最终,这群司马子弟还是毁了自己家的江山。

1516246829162270.png

  还有一个问题不能忽视,那就是继承人问题。司马炎的太子司马衷是一个痴呆儿,当时有重臣建议应该拥立司马攸为继承人。司马攸是司马炎的弟弟,非常的聪明,有的类似于当年的曹冲。但司马炎始终想把皇位传给自己家人,始终不愿意把皇位传给司马攸。这样的情况曾经屡次出现,在北宋时期,赵光义为了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先后杀了两个侄子和弟弟。

  司马炎去世之后,傻瓜儿子司马衷继位,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晋惠帝。皇后贾南风勾结外地藩王,最终引发了八王之乱。这场战乱极大的消耗了西晋的国力,随后北方游牧部落开始大举南下。对于这段历史,大家应该十分清楚。随后,中原地区陷落,西晋王朝灭亡,司马家族子弟司马睿逃往江南建立了东晋王朝。认真的说,这一系列事件与司马炎的错误政策有很大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