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好色的皇帝,拥有11个皇后,大臣家中两女儿四孙女全入后宫

2018-01-18 14:30:19 首页

  在中国古代宫廷里,皇帝拥有后宫三千佳丽,在众多妻妾中,皇帝的正妻称为“皇后”。在周朝以前,天子之妻皆称为“妃”,周朝开始则称为“后”。到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改天子为皇帝,并订定皇帝的正妻为皇后的后妃制度。不过较完备的后妃制度和等级划分直到汉朝才实际执行。《汉书·高帝纪下》:“尊王后曰皇后,太子曰皇太子。”还有《三国志·魏书·后妃传》中有:“太祖建国,始命王后,其下五等:有夫人,有昭仪,有婕妤,有容华,有美人。”皇后在后宫的地位就如同天子,是众妃子之主。如《周礼·天宫内宰》曰:“王后帅六宫之人。”而在古代少数民族建立的王朝中,却出现有多位皇后并立的现象。五胡十六国时期,汉国昭武帝刘聪就曾经册封了11位皇后,一举破了少数民族王朝的一位皇帝册封皇后的记录。

blob.png

  刘聪,字玄明,是汉国开创者刘渊的第四子,自幼聪慧好学,汉化程度很高,14岁已通习经史、百家之学,对孙吴兵法尤为精熟。又善书法、诗赋,工草隶二体,有诗百余篇,赋颂50余篇。刘聪武艺精强,15岁时开始学击剑、骑射,膂力过人,弯弓 300斤。文武俱佳,在当时确是一个难得的人才。所以太原名士王浑曾对刘渊说;“此儿寻不能测。”

  但是,刘聪既不是西汉的后裔,也不是东汉的延续,而是北方匈奴贵族的一支。当时,北方匈奴贵族刘渊在汾河流域起兵,他不像三国的刘备一样打刘家汉朝的旗号,而是自立为帝,号称汉国。这也就是历史上所说的,在西晋与东晋之间的五胡十六国之一的汉国。虽然这个小国在一般历史教材中几乎难觅它的踪影,但它的第三任皇帝昭武帝刘聪却因为拥有如此之多的皇后而名传千古。

  说来一个古代皇帝拥有11位之多的皇后虽然令人难以置信,但是只要看了有关史料上披露其册封11位皇后的时间表,就不能让人不相信历史上真有其事了。据有关史料记载,刘聪在前期曾册封4位皇后:呼延皇后、武孝皇后张徽光、武宣皇后刘娥、武德皇后刘英。而刘聪在后期则册封了7位皇后,《晋书》上说:“聪立上皇后樊氏,即张氏之侍婢也。时四后之外,佩皇后玺绶者七人。”这就是说,刘聪好色,在立樊氏为上皇后时,除了3位有名号的皇后外,佩皇后玺绶者还有7位。

  后来,刘聪又加设了中皇后;而末期所立的4位有名号的皇后都活到刘聪逝世以后。所以,他后期的后宫是“三后并立”,这既指刘聪于315年设立上皇后、左皇后及右皇后、三位皇后并立的情况。这7位皇后是,上皇后2人:分别是靳月光和樊氏;左皇后2人,分别是刘氏王氏;右皇后靳月华;中皇后宣氏

blob.png

  刘聪即位后,在执掌朝政期间,曾创造了汉国的一时鼎盛。西晋怀帝永嘉四年,即河瑞二年,也就是公元310年,刘聪杀兄太子刘和夺位。翌年刘聪派大将军呼延晏攻破洛阳,俘虏了晋怀帝司马炽。公元316年,又派刘曜最后攻陷长安,俘虏了晋愍帝,西晋从此灭亡。

  东晋建武元年,即公元317年,刘粲同靳准、王沈称太弟刘义谋反,刘聪召来氐、羌酋长十余人严刑逼供取证,不久废杀刘义及其官属十余人,坑士卒一万五千人,平阳街巷为之一空。东晋大兴元年,即公元318年,刘聪病卒,历位8年。刘聪死后不久,便发生了靳准之变,汉国从此走向灭亡。

  刘聪本来是杀弟而篡位当上的皇帝。当时他的父亲刘渊死后,其异母兄弟刘和继位,因刘和听信其外戚生母家人的诬陷,准备诛杀当时手握重兵的大司马大单于刘聪,结果计划不密,反被刘聪派人所杀。刘聪自己便做了汉国皇帝。为了安抚朝廷大臣,刘聪先假意让另一个异母兄弟刘乂接位,但刘义自然不敢接位,陈情推辞,于是刘聪封他为皇太弟,居于东宫,并许诺长大后让位给他。

  刘聪即位不久,就将妻子呼延氏立为皇后,可是他把这位结发之妻抛在一边,却偏偏对自己父亲的爱妾、即刘乂的生母单皇后意乱情迷。一个春闺寂寞,一个欲火旺盛,干柴烈火自然越烧越旺,这对母子乱伦一时朝野上下传为笑谈。此时,已经长大成人的刘乂多次婉言规劝其母。不想单皇后听了不由羞愧交加,竟然郁闷成疾,不到一年就去逝了。

  时隔不久,不甘后宫寂寞的刘聪将太保刘殷家中2个国色天香的女儿、4个美艳绝伦的孙女不分尊卑长幼一并娶进宫来,纳为嫔妃,每日与这6个美女共度春宵,长夜风流。其中两个女儿封为贵嫔,一个取名刘英,一个取名刘娥,目的是将刘氏两个女儿隐指为尧的女儿娥皇、女英,而他自己也就是历史上的明君,还授权两贵嫔裁决奏章。其用心可谓良苦。

  刘聪的第一个皇后呼延氏死后,他想立左贵嫔刘英为皇后,皇太后张氏说二刘同姓,不让继立为后,便将自己弟弟的两个女儿一名徵光、一名丽光送入宫中,让刘聪选其中一个做皇后。刘聪难违母命,便选了徵光做了自己第二个皇后,而刘英没选上皇后不久便郁悒而死。

blob.png

  不论纲纪,不管人伦而又骄纵荒淫、喜怒无常的刘聪终于气死了皇太后张氏,而皇后徵光没有了姑母皇太后的庇护,不久也撒手人寰,魂归道山。从此,没有母后管束的刘聪,便册封刘英的妹妹刘娥为皇后。幸运的是刘娥为人善良,时常劝谏好杀人的刘聪,救了不少无辜人的性命。但没过多久,刘皇后因难产气绝而亡。

  皇后新亡,刘聪寝食不安,便在汉国的中护军靳准的盛情邀请下到他家中饮酒遣怀。但令他始料不及的是,靳准家中有两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姐姐靳月光,妹妹靳月华。刘聪一见这两个足可沉鱼落雁的美女,不由得情乱神迷。不知道这本来就是靳准暗中筹划的美人计,还是冥冥之中的天赐良缘,这一对君臣双方一拍即合。刘聪当夜将2女带入宫中,刘聪左拥右抱,巫山云雨,真是一夜风流,难以言传。而姐姐靳月光玉软香温尤其惹人销魂,过了10多天就被册封为皇后。

  就这样,刘聪不论是侄女,还是侄孙女,全部照单全收。他先册封太保刘殷的女儿刘英和刘娥为左右贵嫔,为在昭仪之上。后来,他又把刘殷的4个孙女都招为贵人,一时之间,“六刘之宠倾于后宫”,三辈同床,让姑女六人同事一夫。所以当靳准邀请他去家里做客时,他便毫不客气的“纳其二女为左右贵嫔”了。后来又立了靳月光为上皇后,靳月华为右皇后。

blob.png

  据《晋书》记载,靳准的这两个女儿“皆国色也”。后来靳月光出轨,事发后羞愤自杀,刘聪还时常“追念其姿色”,足见容貌确实不一般。历来男人只见新人笑,那管身后旧人哭,但刘聪却和那些男人不大一样。他担心先前的两个刘氏贵嫔因此受到了冷落,便为了安慰他们,也分别册封她们为左皇后和右皇后,改皇后靳月光为上皇后。

  刘聪一个人满足不了后宫的众多姬妾,靳月光还是独守空房多,欢乐的时间少,免不了红杏出墙,找几个美少年前来陪侍以便打发宫闱寂寞。不料被刘聪发现,一时羞愧,第二天就服毒药自尽了。刘聪沉迷于声色犬马,日夜流连于众多皇后之间,朝政皆让儿子刘粲处理。更为荒唐不堪的是,刘聪的后宫后来佩带皇后玺绶的多到7人,也就是刘聪的后宫有7位皇后并列而立。姐姐靳月光死后,妹妹靳月华即被册封为正皇后,而侍候靳月华的宫女樊氏,原来是刘聪母亲的侍女,也得到刘聪的十分宠爱,被册封为上皇后。

  刘聪死后,其子刘粲继位。时年不满20岁的樊氏守寡,刘粲尊她为“弘道皇后”,纳入后宫。不久便发生了靳准之变,刘粲被杀身亡,樊皇后不知所终,汉国从此走向灭亡。刘聪一生做了8年的皇帝,竟然册封了11位皇后。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