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上最强十大帝国盘点,中国仅两个上榜,蒙古帝国仅第二

2018-01-18 15:24:02 首页

  世界历史中曾经出现多个强国,可以视作当时的世界最强国,故而有人将其归纳为世界十大帝国,这些国家必须被一位皇帝或国王统治过,且必须满足领土广大、由多种族多民族构成、是区域内最高政权,这三个条件。

  1.罗马帝国

blob.png

  罗马帝国一开始由神职国王统治,随后专为共和政体(这段时间或许是他们最伟大的时期),最后变为帝国。罗马帝国的创始者本事一群农民,他们与群狼斗争以保护自己的家畜,最后竟一步步建立了史上最伟大的帝国,堪称是一段传奇。罗马帝国(古罗马)在军事和政治系统上皆有国人的成就,也是延续时间最长的帝国之一。从其建立到拜占庭帝国没忘,古罗马共延续了整整2214年哩!古罗马对西方世界贡献极大,包括法律、战争、艺术、文学、建筑、科技、宗教和语言诸多方面。实际上,许多历史学家认为罗马帝国堪称是一个完美的帝国——影响深远、社会公平、寿命长久、土地广阔、军力强大、经济优越。罗马帝国的影响甚至还延续到了现代,因为就连天主教会都收到了罗马的影响,其行政精神和华丽壮观的表现方式就是从罗马帝国这里学习来的。

  罗马帝国自奥古斯都开创帝国制度(公元前27年),至君士坦丁十一世时君士坦丁堡被土耳其人攻陷(1453年)为止,存在将近1500年。是古罗马文明由原本共和时代进入帝国时代之后的一个阶段,理论上是仍维持元老院主持的共和制,实际上是大权移交给皇帝独揽的政体。虽然最初几位皇帝(拉丁语:Imperator,音译为“英白拉多”)都自称“第一公民”(拉丁语:princeps)不以君主自居,但是实际上已经具备君主制的特点,所以整个政府可以说是由皇帝领导而运作。罗马帝国正式名称为元老院与罗马人民(拉丁语:SenātusPopulusqueRōmānus,缩写SPQR),中国史书称为大秦、扶菻。

  罗马帝国可以用来表示所有在罗马统治之下的土地。罗马的扩张使罗马超出了一个城邦的概念,成为一个帝国。罗马疆域的全盛时期是图拉真在位末年(117年),罗马帝国此时总共控制了大约59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大的君主制国家之一。

  2.蒙古帝国

blob.png

  蒙古帝国自铁木真而始(铁木真后来又被称为成吉思汗)。这一切都是源于少年铁木真(即后来的成吉思汗)的发下的一桩誓言:要让世界臣服于他的脚下,而他基本上也做到了。他首先整合了蒙古各部,随后便将视线转向了中国,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蒙古帝国的领土可从越南一直到匈牙利,它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疆土连贯的帝国。不行的是,这个帝国扩张得太大了,因而变得难于控制,各文化群体之间也没有什么团结可言。在打仗方面,蒙古人的确是勇猛无畏的战士,但在治国方面却没有多少经验。在历史上,蒙古人凶猛残暴的形象也是颇为着名。

  蒙古帝国(1206-1259),正式国号为大蒙古国,是一个横跨欧亚两洲的全球帝国,也是历史上连续性版图最辽阔的国家。蒙古人武力兴盛的时期曾发动三次蒙古西征,在1259年蒙哥汗在位时期,疆域一度达到鼎盛,约3300万平方公里,但是一年后由于蒙哥汗去世所引发的内战,导致帝国开始分裂瓦解,蒙古人对于欧亚大陆的影响力也逐渐式微。

  3.俄罗斯帝国

blob.png

  俄罗斯帝国自1721年建立,一直延续到了1917年俄罗斯大革命方告终结。它是沙皇独裁的继承者,也是苏联的前辈。这个国家是历史上第二大疆土连贯的帝国,仅仅被蒙古帝国征服过一次,同时在领土上它也是仅次于大英帝国和蒙古帝国的第三大国家。直至1866年,俄罗斯帝国的领土一直延伸到了东欧、亚洲,甚至还有北美。

  (译注:按俄罗斯及世界主流学派观点,“沙皇俄国”是1547–1721年间俄罗斯的国号,而1721年彼得大帝在与瑞典的大北方战争胜利后,被俄罗斯元老院授予“全俄罗斯皇帝”的头衔,正式称皇帝,从此以后的俄罗斯正式国号为“俄罗斯帝国”,不再称为“沙俄”。但中文中仍习惯将“沙俄”这个名称用于指18世纪以来的俄罗斯帝国,并相应地将俄罗斯帝国皇帝称为“沙皇”。)

  俄罗斯帝国(旧俄文:Росс?йская Импер?я;俄语:Российская империя),亦简称为沙皇俄国、沙俄、帝俄或俄国,是1721年彼得大帝加冕为皇帝后,至1917年尼古拉二世退位为止的俄罗斯国家,同时也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后一个君主制国家,由罗曼诺夫王朝统治。全盛时的疆域,北起北冰洋、南达黑海南部、西起波罗的海、东达阿拉斯加(1867年前),包括了整个中亚、波兰及芬兰,与挪威、瑞典王国、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罗马尼亚、奥斯曼帝国、波斯(今伊朗)、阿富汗、中国、朝鲜与日本接壤。根据1897年的人口普查登记,俄国共有1亿2,560万人,至1914年达到1亿6,570万人,仅次于大清帝国及大英帝国。

  4.神圣罗马帝国

blob.png

  神圣罗马帝国一度是中世纪的“超级大国”。在其全盛时期,神圣罗马帝国由法国东部、意大利北部、波兰西部部分领土和整个德国组成。虽然与其他帝国相比神圣罗马帝国似乎是小了一点,但他在中欧历史上的影响力在今天都能感觉到。神圣罗马帝国的寿命之长,竟令人难以置信地从中世纪早期一直延续到了19世纪。在最后一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朗西斯二世退位后(后来此人成为了奥地利帝国的弗朗西斯一世),帝国随即为法国的拿破仑所击败,并在1806年8月6日正式瓦解。随着神罗的崩溃,瑞士、荷兰、奥地利帝国、比利时、普鲁士帝国、列支敦士登公国、莱茵联邦和法兰西第一帝国等国纷纷开始了自己的崛起之路。神圣罗马帝国(德语:Heiliges R?misches Reich;拉丁语:Sacrum Romanum Imperium),1512年以后的全称为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或日耳曼民族神圣罗马帝国(德语:Heiliges R?misches Reich deutscher Nation;拉丁语:Sacrum Romanorum Imperium nationis Germanicae),是962年至1806年在西欧和中欧的一个封建君主制帝国。帝国的版图以德意志地区为核心,包括一些周边地区,在巅峰时期包括了意大利王国和勃艮第王国还有弗里西亚王国(今低地国家)。在帝国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它由数百个更小的附属单位组成,其中有侯国、公国、郡县,帝国自由城市和其他区域。神圣罗马帝国早期是由拥有实际权力的皇帝统治的国家,中世纪时演变成承认皇帝为最高权威的公国、侯国、宗教贵族领地和帝国自由城市的政治联合体。

  5.大英帝国

blob.png

  大英帝国面积之广大,堪称是历史上最大的帝国。帝国总面积一千三百万立方英里,接近地球总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并控制着超过5亿人口——这个数字也是当时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如此庞大的大英帝国自然给它曾征服过的地方留下了丰厚的遗产,其中包括政治改革、文化交流和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经过不断的传播,英语如今已然是世界上第二大使用最广的语言,许多语言学家都一致同意,英语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世界的标准语言。介于这种种的成就,大英帝国无疑堪称是人类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帝国。

  大英帝国,或称不列颠帝国(英文:British Empire),是一个由英国统治的全球帝国,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历史上面积最大的殖民帝国,最大领土面积曾达3400万平方公里。

  一般认为,1588年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的格瑞福兰海战,标志着英国的崛起。光荣革命后,英国发动第二次百年战争(1689年-1815年),与法国争夺世界霸权。1763年七年战争结束后从法国夺取整个加拿大,标志着英国成为无可争议的海洋霸主,1815年击败拿破仑法兰西第一帝国后,大英帝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强权,主导国际事务达一个世纪之久。这段时期,被称为“不列颠治世”——这个地位一直维持到1914年,新兴的德意志帝国由于不满自身地位而挑战大英帝国,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在一战结束后的1921年,根据巴黎和会托管德国殖民地而达到领土面积最大时期,覆盖了地球上四分之一的土地和四分之一的人口,成为了世界历史上面积最大、跨度最广的国家。由于帝国的领土、属土遍及包括南极洲在内的七大洲、五大洋,有“英国的太阳永远不会落下”的说法,所以被形容为继西班牙帝国之后的第二个“日不落帝国”。

  6.大汉帝国

blob.png

  汉朝(前202年-220年)是中国历史上继秦朝后出现的朝代,在中国历史上极具有代表性,扮演了承先后的重要关键地位。汉朝分为西汉(前202年-9年)与东汉(25年-220年)两个历史时期,合称两汉,还有蜀汉;亦有以东汉与西汉的首都代指,合称两京。西汉为汉高祖刘邦所建立,建都长安;东汉为汉光武帝刘秀所建立,建都雒阳。其间有王莽短暂自立的新朝(9年-23年)与西汉更始帝时期(23年-25年),蜀汉乃刘备建立,建都成都,历两世,共42年(221-263)。

  汉朝是中国历史上空前强大的帝国,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明,与稍晚兴起于欧洲的罗马帝国东、西遥相并立。后世多将汉朝和约略同时期在欧洲的罗马帝国并列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及文明的强大帝国。汉武帝汉宣帝期间,汉朝陆续地收复了秦朝时的领土,又开疆拓土,总共在今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甘肃及宁夏建立郡县。西汉后期,汉疆域除了西藏、内蒙古部分、外蒙古及吉林、黑龙江外,基本上包含了现今中国疆域。

  7.拜占庭帝国

blob.png

  拜占庭帝国又称东罗马帝国,是中世纪的罗马帝国。帝国以君士坦丁堡为首都,帝统自古罗马一系承袭而来,因而拜占庭也可被称作罗马帝国,或是罗马尼亚。拜占庭帝国存在了一千多年,虽然也遭遇过挫折,丢失过领土,但它当时仍是欧洲在经济文化和军事上最强大的国家,从罗马与波斯、拜占庭与阿拉伯的两场战争中就可见一斑。帝国在1024年终于因为第四次十字军东征而崩溃,随后便分裂成了相互敌对的拜占庭希腊和拉丁帝国。到了1261年,巴列奥略王朝皇帝下令重建君士坦丁堡,复辟拜占庭帝国,但到了14世纪帝国又陷入了持续的内战之中,终于元气大伤,再不复昔年之辉煌矣。

  拜占庭帝国,是一个历史上知名的帝国。罗马帝国自东西分治后,帝国东部罗马政权的延续被一些人称为东罗马帝国(相对于帝国西部的西罗马帝国),16世纪以后,开始有学者称之为拜占庭帝国。但其国民在其一千多年的存在期内一直自称为“罗马帝国”(拉丁语:Imperium Romanum;希腊语:Βασιλε?α Ρωμα?ων)。帝国位于欧洲东部,领土曾包括欧亚非三大洲的亚洲西部和非洲北部,是古代和中世纪欧洲历史上最悠久的君主制国家。

  8.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帝国

blob.png

  巴比伦尼亚……在罗马之前,这些全都属于波斯帝国。波斯帝国当年基本统一了全中亚,帝国由不同的文化、王国、帝国和部落组成。它也是古代历史上最大的帝国。波斯帝国在其全盛时期约有领土八百万平方千米。帝国由居鲁士大帝建立,横跨亚非欧三大洲。

  创建者为阿契美尼斯;当时整个波斯地区还是在米底王国的统治之下。阿契美尼斯死后,他的儿子泰斯帕斯继任王位,并在米底王国斯基泰时期带领阿契美尼德脱离米底王国的统治。泰斯帕斯死后将土地分给他的两个儿子:居鲁士一世和阿里亚拉姆尼斯。他们死后将王位分别传给他们的儿子:冈比西斯一世和阿尔沙米斯。公元前559年,居鲁士二世继承冈比西斯一世的王位,并在其后承袭了阿尔沙米斯的王位,重新联合阿契美尼德王国。

  居鲁士二世随后开始扩张领土。他首先公开反叛米底亚王国,并在公元前553—550年之间将其推翻。其后,他与迦勒底王国结盟,以确保王国的后方不会受威胁;然后再起兵西进小亚细亚西部的吕底亚,并于公元前547年在萨迪斯(吕底亚的国都)将其攻占。打败吕底亚后,居鲁士二世在前546—540年之间收复了之前属于米底亚王国的东部领土疆域(阿拉霍西亚、格德罗西亚、德兰吉亚那、乾陀啰、巴克特里亚、马尔基安娜、锡尔河与阿姆河之间的中亚河中地区的索格狄亚那、赫尔尼卡斯),之后乘着迦勒底王国国内政局不稳之时挥军向其进攻。公元前539年,巴比伦城陷落,居鲁士二世入城,并握住巴比伦守护神马尔杜克塑像的手,以表示愿意以巴比伦人的身份来统治这个地方。自此,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势力扩至埃及边界。

  9.倭马亚哈里发王国

blob.png

  倭马亚哈里发王国是四个哈里发王国中的第二个,在默罕默德死后建立。王国由倭马亚王朝统治,这个名字来自王朝第一位哈里发的曾祖父倭马亚·伊本·阿拜德·夏姆斯。虽然倭马亚家族最早来自麦加,王朝却以大马士革为首都。自建立以来,这个国家最后变成了一个占地500万平方英里的巨大王国,这样的领土面积不仅是前无来者,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五大疆土连贯的的帝国。倭马亚是历史上最大的阿拉伯穆斯林国家。自穆罕默德起到1924年,先后出现了数个哈里发王国,而最后一个就是上面说过的土耳其奥斯曼帝国。

  10.奥斯曼帝国

blob.png

  奥斯曼帝国在其全盛时期(十六到十七世纪)横跨三大洲,控制了南欧、西亚和北非的大块领土。奥斯曼帝国有十九省,并不计其数的诸侯国,其中一些在后期被吞并进了帝国,剩余的则在几个世纪间一直维持着不同程度的自治权。奥斯曼帝国雄踞东西方交流中枢长达六个世纪。帝国以君士坦丁堡为首都,在苏莱曼大帝时期控制着地中海东部大片土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堪称是东罗马帝国的伊斯兰继承者。

  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为突厥人建立的一个帝国,创立者为奥斯曼一世。奥斯曼土耳其人初居中亚,后迁至小亚细亚,日渐兴盛。极盛时在亚欧非三大洲拥有广阔的属地,领有南欧、巴尔干半岛、中东及北非大部分领土。西至阿尔及利亚北部;东抵里海及波斯湾;北及今之奥地利,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乌克兰南部;南达今之苏丹与也门。自消灭东罗马帝国后,定都于君士坦丁堡、改名伊斯坦布尔,且以东罗马帝国的继承人自居。故奥斯曼帝国君主苏丹视自己为天下之主,继承了东罗马帝国的文化及伊斯兰文化。

  奥斯曼帝国位处东西文明交汇处,并掌握东西文明的陆上交通线达六个世纪之久。在其存在期间,不止一次实行伊斯兰化及现代化改革,使得东西文明的界限日趋模糊,对东西方文明的传播和融合有着巨大的贡献。奥斯曼帝国对西方文明影响举足轻重,其建筑师希南名留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