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十大美男盘点,长得帅真的能为所欲为吗?

2018-01-18 15:28:38 首页

  相比古代美女,美男就没有那么出名了,人们常常会用“貌若潘安”来形容一个男子长相出色,而这里的潘安本就是古代美男子的代表。那么除了潘安,古代还有哪些美男?

  1.潘安

blob.png

  潘安(247年―300年),即潘岳,又名潘安仁,字安仁,西晋著名文学家,有“河阳一县花”之称,是为数不多的用花来比喻其样貌的美男子之一,也是中国古代十大美男子之首。虽说书上并没有详细记载潘安到底五官如何、身高几尺,他的美貌却是件毋庸置疑的事情,因为在那时候他就已经有了一批死忠的“粉丝”了。刘孝标注引《语林》:“安仁至美,每行,老妪以果掷之满车。相关的成语与典故有“掷果盈车”、“河阳一县花”、“金谷俊游”、“辞官奉母”、“潘杨之好”、“连壁接茵”等。潘安,君生颀长而白晳,如花一般俊美精致的五官对于中国人对于男子的审美影响之大,已经变成一种千年形成的标准。潘安成为美男子的代称,形成了一种文化符号。——《语林详解》

  当今时代,人们往往称赞别人英俊的时候基本都会来一句“貌似潘安”。

  2.宋玉

blob.png

  宋玉(约公元前298年-约公元前222年),又名子渊,崇尚老庄,战国时期鄢(今湖北宜城市)人, 楚国文人。《钟祥县志》记载“宋玉,邑人也,隽才辩给,善属文而识音。”他是历史上著名的美男子,是中国历史上与潘安齐名的最著名的两大帅哥之一,风流倜傥、潇洒干练、反应敏捷、谈吐不凡,所以楚王经常要他陪伴伺候,或游于兰台宫,或游于云梦泽。

  3.卫玠

blob.png

  卫玠(286年—312年6月20日),字叔宝,河东安邑(今山西夏县北)人,晋朝玄学家、官员。

  卫玠是历史上唯一因为太帅了而被人“看”死的美男子。卫玠从豫章郡到京都时,人们早已听到他的名声,出来看他的人围得像一堵墙。卫玠本来就有虚弱的病,身体受不了这种劳累,终于形成重病而死。当时的人说是看死了卫玠。此即成语“看杀卫玠”的典故。

  4.子都

blob.png

  《诗经·山有扶苏》有云:“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这个“子都”大名叫做公孙阏,不仅相貌生得美,还有着一身的好武艺,能征善射,因此便做了郑庄公的大夫。

  子都就是因为貌美而受到郑庄公宠爱的。郑国在决定讨伐许国的时候,组织了一次祭天的仪式,在仪式上顺带检阅部队,并提供一辆战车作为战争前鼓舞士气的竞赛奖品。大夫颍考叔乃是一位不服老的将军,他抢了就跑,子都怎么追也追不上,气得直跳脚。兵临许国城下的时候,颍考叔不愧为郑国第一勇士,擎着郑庄公的大旗一下子攻上了城墙,但他还没有来得及得意,城下的子都想起争车之恨,越看越不顺眼,在城下抽出一枝箭照着他后心就射了上去,颍考叔顿时一命呜呼。另一位将军瑕叔盈还以为颍考叔是被许国兵杀死的,连忙拾起大旗,指挥士兵继续战斗,终于把城攻破。郑军全部入了城,许国的国君吓得逃亡到了卫国,许国的土地于是并入了郑国的版图。由于子都深受郑庄公的宠爱,在国君的庇护下,居然逃过了罪责。

  5.宋文公

blob.png

  宋文公没有做国君的时候,是宋国的公子,被唤做公子鲍。

  如果按照正常情况发展的话,本来是轮不到他做国君的,那么又是什么原因使得历史照着非正常的状况发展了下去而让原先的公子鲍坐上了宋国国君的宝座的呢?原因就是因为他长的实在太帅了!

  据《左传·文公十六年》记载,公子鲍是一个“美而艳”的大帅哥。后果很严重,被中年守寡、独居深宫而难耐孤寂的王姬看上了,“欲通之”。顺便说一下,这个王姬,是公子鲍的祖母。公子鲍要是不美得惊天动地,何至于让他的祖母对他生出这种念头?作为国家领导人的长辈,她什么男人得不到?何况春秋时期早已礼崩乐坏,谁也管不到她了。可是公子鲍不愿意和祖母私通啊,王姬便千方百计的拍他马屁,连国家都肯送给他,这可以算是“不爱江山爱美男”的典型版本。

  6.韩子高

blob.png

  “昔闻周小史,今歌月下人。玉尘手不别,羊车市若空。谁愁两雄并,金貂应让侬。”这是当年陈文帝特为韩子高所作的。韩子高就是陈文帝的男皇后。

  韩子高本名蛮子,出身低微,世代以做鞋为生。侯景之乱期间,蛮子寓居京城建康,时年16岁。有次还乡的时候,无意碰上了陈蒨,也就是后来的陈文帝。陈蒨当时正要出任吴兴太守,便问道:“愿不愿意跟我走,共享荣华富贵?”当子高抬起头看见向自己问话的是位年轻英俊的将军时,便点头应允了。“子高肤理色泽,柔靡都曼,而猿臂善骑射,若风。及稍长,颇有胆决,愿为将帅,及平杜龛,配以士卒。文帝甚宠爱之,未尝离于左右。”从此韩子高便作为陈蒨的娈童,随陈蒨起居出入,很受陈蒨的宠爱。陈蒨曾对韩子高说:“人曰吾有帝王相,审尔,当册汝为后,但恐同性致嫌尔。”子高叩头曰:“古有女王,当亦有男后。明公果垂异恩,奴亦何辞作吾孟子耶?”虽然最终没有封子高为皇后,但这是首次也是最后一次在历史上提出了“男皇后”的概念。可见他俩情爱之深。

  这段感情,《陈书·韩子高传》有记载“文帝甚宠爱之,未尝离于左右。文帝不愈,入侍汤药”。陈文帝的任何一个妃子,甚至是皇后都未被提到过“甚宠爱之”;而且文帝驾崩前,只允许韩子高一人入寝宫而已,侍奉汤药,直到逝世。

  7.兰陵王

blob.png

  兰陵王(541年―573年)名高长恭,又名高孝瓘、高肃,神武帝高欢之孙,文襄帝高澄第四子,生母不详,南北朝时期北齐宗室、将领,封爵兰陵王。

  兰陵王高长恭相貌柔和内心豪壮,声音姿容很不错。被后世称为“四大美男”之一。据说因为面相太柔美不足威赫敌人,每每打仗都要戴上狰狞的面具。最著名的一次是救援邙山,他带领五百骑士,冲过周军重重包围,突入金墉城下,城上齐兵认不出谁来了,怀疑是敌人的计谋,兰陵王摘下盔胄示之以面容,城上的人才知道是高长恭,派弓箭手开始放箭保护他,之后高长恭成功替金墉解围,高长恭在此次战中威名大振,士兵们为此战而讴歌他,即后来知名的《兰陵王入阵曲》。(“率五百骑再入周军,遂至金墉之下,被围甚急。城上人弗识,长恭免胄示之面,乃下弩手救之,于是大捷。”)

  能把面容当名片使,足见得美成什么样。

  8.嵇康

blob.png

  嵇康不仅精通文学、玄学和音乐,同时也非常英俊潇洒,别人形容他是“龙章凤姿,天质自然”。史书说他“身长七尺八寸,风姿特秀,见者叹曰:‘萧萧肃肃,爽朗清举。’或云:‘肃肃如松下风,高而徐引。’”最有说服力的故事是,有一次他去山上采药,竟被樵夫误以为仙人下凡,其风姿可窥一斑。

  9.慕容冲

blob.png

  这个小字凤皇的美少年是前燕开国皇帝慕容隽的幼子。五胡十六国时期倾国倾城第一人。短短二十几年的人生,如扫帚星行空,轰动之大把北国江南所有美女都比化了。可惜五胡十六国这段历史不出名,他也跟着被尘封。

  后来苻坚因为影响不好,把慕容冲放了出去,等他稍大,安排做了平阳(今山西临汾)太守。十几年后,淝水之战,苻坚大败。慕容冲结集鲜卑人,趁乱而起,马踏关中,挥刀雪耻。曲折经历形成了性格的极端:外表阴柔,内心狂野,坚毅。

  慕容家族以能征善战骜不驯著称,还有个特点就是外形好。出现慕容冲这么个集大成者,并非偶然。有趣的是燕国皇室选继承人时,脸蛋漂亮的极占优势。晋朝“以貌取人”的风雅被慕容鲜卑发扬光大了。

  10.独孤信

blob.png

  独孤信,本名独孤如愿,字期弥头,鲜卑族,云中(今山西大同)人,西魏、北周将领,八柱国之一。

  曾经孝武帝西行迁徙时,事情发生得很突然,独孤信单骑在泸涧追上了他。孝武帝赞叹说:“武卫将军竟然能够辞别父母,捐弃妻子儿女,从远方前来跟随我。时世混乱就能看出忠良,这岂能是假话呀。”

  某日,独孤如愿到郊外打猎,等到晚霞满天,策马回城,迎风急驰,帽子无意中偏到一边,妖邪俊美之貌当现无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