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不像历史书写的那样,其实真正的隋炀帝是这样的

2018-01-18 15:40:05 首页

  杨广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是隋文帝杨坚独孤皇后的儿子。公元600年被立为太子,在任太子期间勤勤勉勉协助隋文帝处理政事,也做出了不少政绩。但历史上的隋炀帝被记载为是一个荒淫无道的昏君,历史上昏庸的帝王也不乏少数,为什么单单隋炀帝臭名昭著?只是因为他败在输掉了一个国家,所以就遗臭万年了。

blob.png

  隋炀帝只能说有功亦有过,功过参半吧。杨广在位期间,做了太多功在千秋,罪在一时的事情——他征战四方,为了长久的天下和平,必须真正消灭如狼似虎的敌人,可在当时,百姓看到的是年年征战,尸骨累累;他开凿运河,疏通南北交通,促进经济繁荣,可百姓看到的是大运河边河边骨,全是深闺梦里人。

  这些大兴土木,如果不是杨广,其他帝王也总有一天要做,只有如此才能发展国家,而其他人,未必有他做的的果敢决断,到时候,耗费的可能更多,可当时,太多人不懂。而且,有的人即使懂,也要装作不懂,因为他们需要利用大多数的不懂,来有借口起兵。

  隋炀帝杨广如果不是生在了帝王家,历史对他的评价会更好,人们对他的印象会更好,可惜的是,他生在帝王家,心有天下,却没能等到时间证明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功大于过,隋朝就灭亡了。而李唐或许是害怕有一天,真相被时间揭开,所以急急忙忙让史官抹黑他,于是就有了为看琼花开凿运河;性情暴虐,战争四起;而后宫情事,更是传的不堪,甚至杜撰出奸淫母妃宣华夫人……

blob.png

  为了更好地控制江南,开运河就成为必不可少的事。

  隋炀帝如此急迫地开运河,说明他早己认识问题的严重性。显而易见,隋炀帝开运河的目的之一是加强控制江南地区。

  建立强大的中央集权,需要有充足的经济来源做后盾,尽管隋的经济中心己经南移,但政治中心却不能随之南移。因为隋而临的主要外敌不在南方,而在北方,因为南亚诸国皆远隔大海,不会给隋土朝造成危害,而北方而临的是彪悍的游牧民族。所以隋在加强对江南控制的同时,还必须把军事力量的重点放在北方。这样隋的政治与经济中心就被割裂开来,巩固隋的统一,必然要开通南北运河。

blob.png

  当然,运河开通后,场帝曾多次到江南巡幸,能否据此就把巡幸断定为隋场帝开运河的主要目的,甚至唯一目的呢?我认为不能。运河开通后,马上成为南北交通的大动脉,炀帝南下是理所当然的。而且隋造船业相当发达,炀帝主要精力还在营建东都及附属工程上,兴趣还不在江南。并且炀帝多年任扬州总管,对江南风光并不是没有欣赏过。至于他为何至死不返回洛阳,也不是他留恋江南风光而死于江南,不能据此就说场帝开运河的直接目的是巡幸。

  隋炀帝开运河不仅仅在当时有很重要的政治意义,更是造福了一代代华夏人民,哪怕时至今日,好多人仍然以大运河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