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璞看上一婢女,用奇妙方术诓到手,主人还很高兴

2018-01-19 11:43:06 首页

  在温州有个郭公山,此山原名西郭山。东晋明帝太宁元年(323)置永嘉郡。温州建城之初,著名学者和文学家郭璞刚好游历温州,他登临西廓山据传东晋郭璞曾登临此山察看地形,他看到滚滚的瓯江,中间有个江心屿,建议跨山筑城。因此,温州人视郭璞为开城鼻祖,并将西廓山改为郭公山,并在山下建郭公祠,面积7.5公顷,海拔17.2米。如今温州古城已经全部拆除,但是为纪念这位开城鼻祖,2008年元月市政府在郭公山南边的小广场上树立一座郭璞雕塑。

blob.png

  郭璞何人?为何晋代时期官员那么地听他的话?建温州城都依了他的意见?是的,他在当时不仅是文学家,游仙诗写得名冠当下,《诗品》(始变永嘉平淡之体,故称中兴第一)、《文心雕龙》对他评价都很高。最重要的是他还是正统的正一道教徒,他既有家传易学(父亲为建平太守郭瑗),还承袭了道教的术数学,是两晋时代最著名的方术士,传说他擅长预卜先知和诸多奇异的方术。

  他预测未来,几次都应验。当时最牛叉的“旧时王谢堂前燕”的名门望族王家的代表王导对他很尊重,遇到难事,都照他说的话办理。晋元帝对他也是非常重视。

  但他也有缺点的,他跟晋代的一些名士一样性格率意不拘,不注意仪表,嗜酒好色,而时常过度。流传着不少这样的绯闻,特别有名的是,他用法术坑骗了太守家的婢女的故事。

  晋惠帝、怀帝之际,河东之地首先出现了骚乱。郭璞卜了一卦,丢下书策长叹一声说:“哎呀,老百姓将要陷于异族统治之下了,故乡之地将要受到匈奴的蹂躏啊。”于是暗中联络了亲朋好友数十家,准备迁移到东南去避难。

  郭璞走到庐江,太守胡孟康被丞相司马睿召为军谘祭酒。当时江淮之间还是平安无事,胡孟康安然无忧,不想过江南去。郭璞为他占卜,得到的结果是“败”,胡孟康不相信。不想就拉倒,哥自己走。于是,郭璞整顿行装将要离开,但看上了房主的一个婢女,一时没有办法得到。留不得,舍不得走,怎么办?

blob.png

  于是取小豆三斗,把它撒在房主人宅院的四周。主人早晨起来,看到数千穿红衣的人把院子围了起来,到近处看又没有了,心里又厌恶又恐惧,只得请郭璞为他占卦。

  郭璞对他说:“你家里不应该收留这位婢女,你需要把她领到东南方二十里远的地方卖掉,千万不要和买主讨价还价,这样妖怪也就自行消失了。”

  主人就依此而行。郭璞就暗中派人以很低的价买下了这个婢女。之后,他再画了一张符丢入井中,那数千红衣人都被反绑双手,一个接一个跳入井中,主人非常高兴。郭璞也带着这个婢女离开了此地。后来不过数旬庐江就沦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