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女子天生双手成拳无法伸开,下葬之后异香飘散数日不散

2018-01-19 15:14:03 首页

  历史给我们后世留下了诸多谜团,今天我们要讲述的这一件事情,是有关于汉武帝的传闻。根据《汉书》记载,汉武帝晚年仍十分喜爱外出打猎,在河间地遇到了一位“不普通”的女子,据说,这位女子自从出生的时候双手皆成拳状,始终无法伸开。

  汉武帝身边善于占卜的官员听说此事之后,就立马将这位少女找来,对汉武帝言明:“此女子乃是天降祥瑞。”武帝听说之后也十分高兴,他将这位女子传到自己身边,谁知,武帝将这位女子的拳头轻轻一掰便分开了,掌心还出现了一枚小玉钩。

blob.png

  有人认为赵氏是小儿麻痹才会双手握拳,但这无法解释汉武帝能展开她的手并且手里有玉钩,也有人认为握拳藏钩就是当地官员和随行人员取悦汉武帝的一出好戏,赵父的宦官生涯使得赵氏的美貌被一些官员得知,于是趁着这个机会将赵氏送给汉武帝。

  但是,不管如何,这个女人算是入了汉武帝的眼。

  赵氏的父亲当时已经去世,他曾犯法被处以宫刑,做了宦官,担任中黄门,死于长安,死后葬于雍门。于是,汉武帝就将此女子带回皇宫,封她为“拳夫人”。

  这位少女的名讳不详,正史上并没有记载,只知道她姓赵。入宫不久赵氏由于深得皇帝宠爱晋升为婕妤,她居住的寝宫也被命名为“钩弋宫”,她由此也被后世称为“钩弋夫人”。公元前九十四年,赵氏生下一位小皇子,也就是后来的汉昭帝刘弗陵

  史书上记载:这位小皇子和上古时期的尧帝一样在胎中怀了十四个月才出生,汉武帝老来得子更是十分高兴。

  公元前九十一年,太子刘据因为被朝中权臣诬陷无法证明自己的清白,无奈之下起兵造反,但是,最后兵败自杀。经历过这件事情之后,武帝备受打击,太子之位也一直空缺没有重新册立。刘弗陵是皇子当中最受宠信的,一来是因为武帝老来得子所以对他偏爱有加,二来幼年的他聪慧过人,所有,汉武帝认为他是和自己最为相似的皇子了。

  因此,汉武帝有意要将他册立为太子,但是,同时武帝也十分担心,如果让年幼的皇子即帝位,赵氏会祸乱朝纲,只怕年轻的赵氏会像当初吕后一样将朝政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最终,再次造成外戚干政的悲剧。

  公元前八十八年,汉武帝将一幅周公怀抱年幼周成王接受各路诸侯朝见的图画赏赐给了朝臣,以此,向手下的大臣们暗示自己将要立年幼的刘弗陵为太子。

  没过多久赵氏就被下狱。

  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位太子的生母短时间之内沦为了阶下囚,但是,我们也可以大致推测出其中的原因。汉武帝为了能够给太子营造出宽松的执政环境,自然,先要将这些未来可能干涉朝政的因素除掉。史书为了避讳,只是说:赵氏被下狱后不久便抑郁而死,最终,被葬在云阳。当时,暴风刮起满天灰尘,老百姓都感叹哀伤。宫中使者连夜抬着棺材出去埋葬她,并在坟墓上作有标记。

blob.png

  钩弋夫人死后,家乡的父老兄弟为纪念她,在今河北省阜城县娘娘庙村,曾建有拳夫人娘娘庙,并庙中供奉钩弋夫人塑像,香烟缥缈,求拜者不断。之后,“立子杀母”在南北朝时期的北魏成为惯例。

  北魏惯例,后宫产子将立为继承人,其母皆赐死。史官认为,汉武帝立子杀母是出于权衡,北魏当成制度是矫枉过正。

  我们前面讲过这位赵夫人的身世十分离奇,生来双手即为拳状,但是,更离奇的是她死后所发生的事情。

  根据野史记载:这位传奇女子在下葬之后十里之内都散发出了一股幽香,汉武帝认为此女子必定不是凡人,下令开棺一探究竟。但是,更为离奇的是,刚刚下葬的棺内却没有尸首,仅仅留下了衣物和鞋子。

  其实,正史上也对赵氏死后的事作了记载:汉武帝末年将赵夫人赐死,将其下葬之后异香飘散数日不散。昭帝即位之后想要重新安葬自己的生母,派人将墓地掘开之后却发现棺中并没有尸首,仅仅剩下一双蚕丝织成的鞋子。

  这两种说法其实大同小异,但是,都十分离奇,这个千古谜团一直流传到了现在。

  笔者认为,汉武帝将幼子推上了帝位,为了防止赵氏专权本想找个理由将其赐死,这样他才能放心将帝位传给自己年幼的皇子。但是,毕竟赵氏也是他最为宠爱的女子,所以,最终很有可能将赵氏送出宫外安置,使其远离政治中心。

  甚至,为了避免日后太子和其他人疑心开棺验尸,索性自己先来编造一个离奇的故事来掩人耳目。因为,赵氏出身就十分离奇,所以,大家也就不会对这件事情多疑了。这很有可能是汉武帝自己导演的一出好戏,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幼子顺利登上帝位亲政。

  帝王家自古以来便是最为无情的地方,武帝要想将刘姓江山千秋万代的传下去,那么,他就必须将那些可能威胁到汉家天下的不良因素及时铲除。吕后执掌大权使得外戚干政的先例就摆在眼前,作为一代明君他是绝对不会让这种事情在自己晏驾之后再度出现的。

  所以,他只能先下手为强,亲手将自己心爱的女子发配到皇宫之外或者是置于死地,我们可以相信,一代帝王特别是像汉武帝这样的明君为了自己的江山是完全下得去这个狠心的!

  根据清代乾隆年间编撰的《河间府志》记载:

  明代嘉靖年间,兵部侍郎窦章志路过娘娘庙时,曾写作七言绝句一首:

  “远上土山望天涯,

  赵河畔上有人家。

  汉武停车选莲花,

  顺城枫树映朝霞。”

  其中,诗中提到的顺城,也就是今阜城土山,而汉武帝停车选取美如莲花的拳夫人,就居住在赵河(即今洚河)沿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