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甲乱政导致夏朝国力不断减弱,那么孔甲乱政的背景是怎样的呢?

2018-01-19 15:29:10 首页

  从古至今孔甲乱政的故事总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孔甲是夏朝人,爱玩,信鬼神,整日游手好闲。他的父亲不降见他难成大器,又对皇位不上心,不好好治理国家,就把皇位交给了扃,扃死后将皇位传给了子廑,子廑死后又将皇位传给了孔甲,就这样孔甲登基了,孔甲乱政的故事也由此开始。

1516261448278473.jpg

  孔甲是夏朝时的一位君主。孔甲乱政导致夏朝国力不断减弱,开始逐渐走向衰败。那么孔甲乱政的背景是怎样的呢?

  孔甲本应是第六代君王,但实际上他却是第八代君王。这是因为他的父亲不降担心孔甲不能治理好夏朝,于是不降通过禅让选举出了下一代君主。禅让出的君主扃在位21年就去世了,按照当时的世袭制,王位传给扃的儿子廑,廑死后,孔甲继位。但是扃和廑都是志大才疏的庸君,他们在位期间夏朝国力平平,还遇上了百年一遇的大旱,庄稼收成不好,百姓叫苦连天。当时的人们普遍认为天能主宰一切,他们看到这悲惨景象,纷纷认为这是天意,是因为没有按照世袭制推选孔甲为王的下场,于是便将孔甲扶上王位,这便是孔甲乱政的背景。

1516261456502078.jpg

  当孔甲为王时,立即举行大型的求雨祭祀活动。几天之后天空中下起倾盆大雨,旱情得到了很大的缓解,百姓生活也开始恢复正常。于是孔甲在百姓中越来越有威信,他也以为是天神保佑他。并且开始对鬼神更加深信不疑。同时孔甲也是个很贪玩的君主,在位时间越久他想要游玩的欲望越强烈。他登上王位之后几乎每天带着随从出去狩猎,观赏美好风光,放鹰逐犬,根本不关心国事,大臣虽有不满也不敢提出。说到底还是孔甲不是一个心怀天下的明君。以上便是孔甲乱政的背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