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霸主,他曾险些杀掉隋炀帝,又令唐高祖李渊俯首称臣

2018-01-19 17:00:54 首页

  轮回千载时光去,历史长歌代相传,大家好我是轮回千百。

  隋唐时期可以说是我们中国非常鼎盛的时期,隋末时,英雄豪杰辈出,大小实力并起,其中有一个势力,险些杀了隋炀帝,也令的当时唐朝建立者唐高祖李渊写信讨好,向其称臣。这个势力就是东突厥,而它的统治者就是始毕可汗。

  始毕可汗(生年不详―619年),姓阿史那氏,名咄吉世(一作咄吉、吐吉), 民可汗阿史那染干之子,东突厥可汗,609年―619年在位。启民可汗是隋朝时期连娶两位隋公主的可汗,可见隋朝对他的重视了。启民可汗先娶安义公主,安义公主死后,又娶隋朝宗室女义成公主。他死后,隋炀帝拥立启民可汗之子咄吉世继任汗位,是为始毕可汗,始毕可汗一继位就专门上书给隋炀帝请求继娶义成公主,隋炀帝欣然同意。

  始毕可汗在位期间,是东突厥最为强盛的时期,和后来的汉朝和唐朝相比也毫不逊色!那时的东突厥到底有多强盛呢,说一件事情吧,就是说当时的契丹、室韦、吐谷浑、高昌等国都是它的附属国,中原地区称霸各方的割据势力的大佬们也都纷纷向其称臣!如薛举、窦建德王世充刘武周、梁师都、李轨、高开道等人,他们虽然各自称王为帝,但都惧怕拥兵百万的东突厥,不得不向始毕可汗俯首称臣。

  据说就连当时的太原李渊也在起兵的时候,给始毕可汗写信示好,向其称臣。

1516352325757712.jpg

  最初的时候始毕可汗的父亲启民可汗是依靠隋朝生存的,可是,始毕可汗继位以后,东突厥发展迅速,日渐强盛,最后令的当时的隋朝都开始忌惮。大业十一年(615年),当时突厥还是隋朝的臣服国,始毕可汗到东都洛阳朝见隋炀帝时,隋炀帝采纳大臣裴矩建议,分化突厥势力,拉拢始毕可汗之弟叱吉设和亲,并封其为南面可汗。设计杀害始毕可汗宠臣史蜀胡悉,始毕可汗得知事情始末以后,非常怨恨隋炀帝,就再也没有来过隋朝朝见,就是和隋朝绝交了。

  同年八月,始毕可汗亲率十万骑兵准备在隋炀帝北巡之机袭杀隋炀帝,虽然义成公主早已将消息传给隋炀帝,但是隋炀帝没当回事,最终在雁门郡被始毕可汗包围,箭矢射到隋炀帝面前,隋炀帝差点吓哭,最后隋炀帝不得不向始毕可汗之妻、隋朝义成公主求救,义成公主派人对始毕可汗说北方边境告急,加上隋朝援军相继抵达,始毕可汗于是解围而退。

  这次事件以后,始毕可汗曾多次袭击隋朝北部边境,隋末时期,由于隋炀帝实行暴政,致使各地爆发大规模反隋起义,中原地区避乱者大多逃入突厥。当时突厥势力强盛,拥兵百万,契丹、室韦、吐谷浑、高昌等国都臣服于突厥,中原割据势力薛举、窦建德、王世充、刘武周等人亦皆向始毕可汗称臣。据说割据雁门的刘武周被始毕可汗封为了定杨可汗,割据朔方的梁师都被封为大度毗伽可汗。

1516352341391527.jpg

  义宁元年(617年),太原李渊起兵反隋,采纳刘文静的建议,联合突厥,李渊亲自写信给始毕可汗,希望可以借兵给他,并表示可以向突厥称臣。据《资治通鉴》记载,李渊和始毕可汗约定:"民众土地入唐公,金玉缯帛归突厥"。(注:也有人说这是许敬宗污蔑李渊和李世民的,他们并没有向突厥称臣,只是合作)

  武德元年(618年)五月,李渊登基,建立唐朝,是为唐高祖。因为起事初期曾借助突厥兵马,所以前后赠送给突厥的东西,无法计算。始毕可汗以及突厥部众自恃对唐有功,认为唐朝不过是他们的附属国,所以每次到长安来,都胡作非为,傲慢无礼。 唐高祖因为中原尚未平定,所以每次都优待、宽容他们。

  武德二年(619年)二月,始毕可汗率军渡过黄河到夏州(今内蒙古乌审旗南白城子),与梁师都军队会合,谋划攻打唐朝。可是还没开始呢,始毕可汗就因病去世了。

  总结:其实不管唐朝有没有向突厥称臣,这已经不重要了,要说的是始毕可汗在位期间将突厥发展到了历史上最强盛的时候,这点是不可磨灭的。当时的突厥可以说是"戎狄炽强,古未有也!"。说它是当时的最强霸主也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