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和霍去病都是西汉赫赫有名的军事将领,那么他们谁更厉害?

2018-01-19 17:32:49 首页

  卫青霍去病

  说起霍去病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他是我国西汉时期的著名军事家,他除了击退了匈奴之外,还对兵家之法非常感兴趣。他一生都没有娶一个妻子,只是和随身服侍他的侍女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字叫做霍婵,只是没有多久霍婵也死了,所以霍去病是没有后代的。

8bb1630a41e853b2182f6366e0805730.jpg

  卫青,他是卫子夫的亲生弟弟,早些年时卫青和霍去病一样都是私生子,他的父亲把他接回家之后并没有给他很好的教育,而是让他去放羊,他的几个兄弟也都没有把他当人看待,时间长了卫青不愿意再受欺负于是回到父亲身边。

  要说到卫青和霍去病两人的遭遇,说来也是有几分相似的,两人在小的时候都是私生子的身份,长大之后都成为了为国家献身的好男儿。他们俩都是人名尊敬的将士。两人在建立军功上不分上下。很多人提起卫青都觉得他的军事战绩不如霍去病,但是事实上卫青更擅长于战术的攻克,霍去病只是将卫青留下的战术发扬光大。可能两人在战术上的使用有些许区别,但是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到头来霍去病还是沿用的卫青当时开创的战术。两人在战术的选择上也有所不同。

  卫青在打仗的时候注重的并不是杀了多少匈奴,他更加在意的是人文精神,他的战争对于军队对于国家都有影响。但是霍去病更加注重的是早日击退匈奴,之于用什么方式他在乎的比较少。

  卫青和霍去病谁厉害

  卫青和霍去病都是西汉时期赫赫有名的军事将领。汉武帝年间,卫青官拜大将军,霍去病官拜骠骑大将军。既然俩人都是西汉将领,并且经常一起攻打匈奴,那么,卫青和霍去病到底谁更厉害一些。

530ba4479a09ba62203a3044d1e6d850.jpg

  “卫青和霍去病谁厉害”这也是一个仁智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从作战经验来说,霍去病的经验显然没有卫青的丰富。霍去病年少时,已经跟随卫青奔赴疆场杀匈奴。当时,卫青身为军队将军,他只用安排作战方案,让他手下的将领们率兵攻击匈奴。早年间,霍去病出色的军事能力,担任小分队首领,率领一支队伍攻击匈奴。霍去病骁勇善战,屡次在作战中立功,便得到了汉武帝赏识。从作战方案来说,卫青擅长从整体用兵,步步紧逼敌军,而霍去病擅长突击,霍去病经常率领一支队伍突袭匈奴军。两个人在对付匈奴问题上,虽然采取的作战方式不同,但结果都一样,那就是消灭了匈奴主力。

  最能表现卫青和霍去病军事能力的便是公元前119年,俩人攻打匈奴那场战役。当时,卫青和霍去病各率领五万士兵前去攻打代郡等地,霍去病和卫青深入漠北,灭掉了匈奴主力。在这场战役中,卫青善于以战养战,善用军事计谋攻击匈奴。在霍去病军事作战计策上,体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他作战灵活,擅长长途追击。

  霍去病和卫青都立下了显赫战功,对于卫青和霍去病谁厉害这个问题,在于个人见解,没有同一固定的答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