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二仙寓意着什么?关于和合二仙的故事版本有哪些版本?

2018-01-19 17:42:25 首页

  和合二仙寓意

  和合二仙寓意夫妻恩爱。他们呢,就是中国的丘比特。传说他们一人拿着并蒂莲,一人拿着盒子,这都是有寓意在里面的。并蒂莲一直都是美好的象征,盒和合是同一个读音,也有祝福的意思在里面。实际上和合二仙不是仙,是凡人。在唐代有两位僧侣,一位叫寒山,一位叫拾得。

60a90292cc03b5dd9ebf4aaa6c32127b.jpg

  寒山是个文艺僧侣,不分场合喜欢吟诗作对。尽管他的诗很美,可是由于他脾气荒诞,人们对他还是敬而远之。拾得是个可怜人,小的时候就被父母抛弃,是寺庙和尚慈悲为怀把他捡到山上,在给他受戒后就让他到厨房帮忙。拾得与寒山非常要好,常常给寒山拿食堂的饭菜吃。后来寒山干脆到了拾得的寺庙做和尚,两个人的感情变得更加要好了。两人都是非常有文学修养的,常常一起吟诗,后来有人把他们的诗编成了书籍。这两位僧侣把僧籍转到了苏州,到寒山寺修行。因为他们两的这种兄弟感情得到了世人的珍视,所以人们就让他们当了象征友爱的爱神。等到了清朝皇帝陛下亲自下旨把他们二人封为和合二仙。

  寒山寺是他们最终落脚的地方,在寺庙里不仅供着他们的木雕雕像,还有著名大画家为两人绘制的画像石刻。在佛殿的最后面,还有他们的诗。每年过年的时候,有大批的外国游人来到寒山寺拜和合二仙,给自己和亲人的婚姻讨个吉祥的意头,毕竟和合二仙寓意就是夫妻生活和谐。

  和合二仙的故事

  关于和合二仙的故事版本有很多,挑一个最具童趣的讲。很久以前,在华山上住着一个修道者,他带了两个徒弟专心修炼。一天他寻找药材时碰见了两个穿红肚兜的胖娃娃,天真可爱,惹人欢喜。娃娃一起帮助他找药,等到太阳下山的时候,两个娃娃就消失了。

aadb9b91e07b5eac016d447805af8422.jpg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那两个娃娃总是莫名出现,又突然消失。他为了弄清楚这两个小孩是谁家的,就趁着那娃娃专心帮他找药草的机会把早就穿好的针线别在了娃娃的肚兜上。等到第二天,他特意早去,在丛林里仔细找着那根针,可是他发现那根针别在一个人参上,在它的附近又找到了同样的一株人参。高兴的修道者把这两株人参采回去精心泡制。次日,他又要出去寻药,就对他俩徒弟说这锅药要煮七天,期间不能揭开锅盖。两个徒弟按照老道士的吩咐做,等到第五天的时候,他们两人觉得有些奇怪,平常师尊让他们煮药都是会在旁边教授的,怕他们出个闪失。两人越说越觉得奇怪,终于按耐不住内心的好奇心,揭开了药锅。一看,惊喜万分,原来那煮了好几天的人参变得非常大,而且很香,两人情不自禁地捏了一块尝,惊呼出声,觉得世上再也没有那种滋味比它更强。最后把那人参吃得干干净净。等到了第七天,老道士回来,一揭锅,什么都没有了。光看着两徒弟的表情他就知道怎么回事,抄起火棍就要打,徒弟连忙逃走。两人的速度越来越快,后来贴在了华山的一面石壁上,后面追来的老道士看见后直接吓得跌在了地上。

  从此之后,华山的石壁上就有了两个人影,人们把他们称为和合二仙。现在你在华山从特殊角度观看,依旧能看得见。这就是关于和合二仙的故事。

  和合二仙图

  和合二仙图经常被挂在传统的结婚庆典上。图中的和合二人是两个童子,圆润可爱,扎着丫髻,露出兴高采烈的表情。一个仙童穿着红衣服,拿着一朵并蒂莲。另一个仙童穿着绿衣服,拿着一个盒子。并蒂莲和盒子在古代都是美好吉祥的象征,从画中的盒子飞出来的蝙蝠也是大吉大利的意思。

eda5ce9cff2f9e6428f0e2ff33c7ad24.jpg

  在图画上,古人们还会题上四句诗,诗的大意也是对新人的祝福。和合二仙图不仅可以是纸质的,有些匠人也会把和合二仙图画在瓷器上。在清代有工匠就把关于和合二圣的故事给画了出来。那个工匠在瓷器上画了一个慈眉善目的和尚,旁边有只喜鹊口中携着一封书信。这幅图较为特别,跟和合二仙图不一样。那它说的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有传言说唐朝有叫万回的,去战场看望当兵的兄长竟在一日之内就完成来回,要知道那可是有万里之遥。后来世人感动于万回的兄弟情深就把他看成了和合神。

  其实在后来的和合二仙的传说中,二仙是僧侣,可是和尚的画出现在婚礼上比较违和,人们就把和合二仙图中的主角改成了两个童子。再经过一些艺术加工,就成了现代人所熟知的和合二仙图。

  还有一个关于和合二仙的故事。清朝皇帝把寒山拾得两位僧侣封为和合二仙,给与了他们官方的正统的地位。中国是个以和为贵的国家,人们希望这幅图能为自己的小家带来和谐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