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明台要听苏武牧羊?苏武牧羊讲述的是一个什么故事?

2018-01-19 17:47:47 首页

  明台为什么要听苏武牧羊

  电视剧《伪装者》一播出,很多观众都迷上了这个电视剧,剧中胡歌主演明台这一角色非常出色。明台起初是国明党的一名抗日份子,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特工。

311d5f8d8feeffdf8de7e888f1956137.jpg

  此剧当中,明台瞒着所有人突然回家过年,唯独其哥哥明楼却还像往年一样给他准备了新年礼物,对他突然回家没有表示一点的惊奇,明台对此非常不解。明台的姐姐明镜本以为小弟不回家过年,对于弟弟的突然回来可以说是喜出望外

  一家人终于可以在一起吃个团圆饭了,没想到饭后明台竟然想听哥哥唱曲,还点名想听苏武牧羊。明台这个时候还不知道明楼的真实身份,那为什么他要哥哥唱苏武牧呢?苏武牧羊到底讲述的是什么样的故事,他想从中什么得知什么呢?明楼听了明台的要求非常为难,但是又不敢违背姐姐的意思。明楼在十分尴尬的情形之下,不得不为全家人唱了这曲《苏武牧羊》。明台过年回家只有军统于曼丽知道,但是他的哥哥对于他的出现却非常淡定,这不得不让他起疑心明楼是否派人盯着他。而明楼表面一直为新政府办事,透彻点就是为日本人做事,明台让他唱苏武牧羊也是想试探明楼的真实身份。因为在他心里,哥哥明楼一直是自己的榜样,他打心底里不相信自己的哥哥真是的汉奸。

  苏武牧羊讲述的是苏武出使匈奴的时候,被匈奴扣留将近二十年,但是苏武不屈不挠绝不投降。明台之所以让明楼唱苏武牧羊就是想让他的哥哥早点醒悟站出来保家卫国。如果明楼真的是汉奸,让他唱这首歌也有对其讽刺之意。

  苏武牧羊笛子

  汉武帝时期,苏武奉命带领百号余人出使匈奴,没想到后来发生一些事情被扣。苏武因为不屈于匈奴权贵的引诱而饱受折磨,最后匈奴单于不得不将其流放北海牧羊。苏武在北海一呆就是十九年时间,在那里一个人历尽了艰辛。苏武牧羊这个故事在现代来看形式多种多样,有诗歌,戏曲,音乐等。

3a220dd398a6af0ea0d1ac6cd9009d52.jpg

  大家最近肯定有看过一部电视剧《伪装者》里面,明台让其哥哥明楼唱《苏武牧羊》,里面就是以戏曲的形式呈现给大家的。戏曲的《苏武牧羊》旋律十分流畅,思想精致,深深的表达出了苏武的爱国主义情怀。这也正是明台让其哥哥唱这首曲子的真正目地,希望他哥能像曲里面的苏武一样。

  《苏武牧羊》是一首具有历史意义的曲子,让人听到了人世间最沧桑最长久的坚持。此曲不能与一般戏曲的格调相比,它的格调比较深沉,没有传流戏曲那么美观。但是听过戏曲《苏武牧羊》的人应该都知道,它的侧重点表达的是人性化的感情,主要诠释的是苏武手持旄边的坚贞。上面讲的是戏曲中的《苏武牧羊》,其实现在还有很多都是以笛子的形式展现给大家。

  《苏武牧羊》的笛曲也是惟妙惟肖的,它用对话交织的形式表达出了与现代音乐的相呼应。笛曲中的《苏武牧羊》不仅表达出了苏武一心忠于国家的伟大情操,同时它也是几千年来国人的精神脊柱。要问现在《苏武牧羊》到底以何种形式呈现给世人最好,我想没有最好,但是其中的笛曲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苏武牧羊寓意

  汉武帝时期,由于汉朝与匈奴关系紧张,汉武帝派苏武带领上百人出使匈奴。正当出使任务完成之时准备回国,突然匈奴动乱,苏武等人被困匈奴。匈奴单于扣押苏武,用各种方法让苏武投降匈奴,但是苏武却不为所动,坚决不投降。后来匈奴单于对其没有办法,又不甘心放他回国,便把苏武流放至北海牧羊,没想到这一去就是十几二十年的时间。

8a69ebb6561db2ccfd64aeb4ef599aef.jpg

  苏武在匈奴直到汉武帝死后,其儿子汉昭帝即位,匈奴派使者出使汉朝,汉昭帝要求放回苏武。匈奴开始说苏武已经死了,汉昭帝听了十分难过。后来汉朝使者到匈奴,苏武之前的随从常惠暗中告诉使者苏武并非真的死了,而是流放北海牧羊了。后来汉昭帝知道后,便将计就计说在御花园看到一只大雁脚上绑着一个条子,上面写着苏武没有死。匈奴单于听了汉昭帝的话吓了一跳,以为苏武的事迹感动了上天。后来匈奴单于不得不把苏武放回国,苏武出使匈奴的时候已经四十岁了,如今回国之时却已年近六十。他在北海受尽折磨,头发胡须都已经花白,汉朝百姓没有一个不为之感动。

  苏武牧羊的故事在现在的许多教科书里面都有,它的寓意对于我们后世人有深远的影响,它教会我们每个人都要有骨气有节气,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爱国之士。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是非常漫长的,但是教会他做一个爱国之人这是最基本的教育。苏武牧羊为我们每个人都树立了榜样,我想他的精神会被后人一直流传下去。

  苏武牧羊图片

  苏武牧羊是汉朝时期一个非常有名的历史典故,其主要讲述的是苏武在匈奴历尽艰难险阻。那时候汉朝与匈奴关系并不十分友好,所以汉武帝派苏武等人出使匈奴。本来苏武可以说是顺利完成了出使任务准备返程,没想到天意弄人,却不幸被扣押。匈始起初一心想苏武投靠匈奴,没想到苏武并非贪图享乐之人,一心向国绝不投降。

1ab4b87bfeea50949156842313c47097.jpg

  苏武在匈奴整整十九年时间,这么长时间他都没有半点投降之意,最终被匈奴单于流放至北海牧羊。苏武牧羊这个故事,可能现在我们光凭嘴巴去讲述此故事似乎有些苍白无力。大家只有眼见为实,才能更好的体会到当时苏武在匈奴的艰辛。有句话说得好,有图有真相。现在网上关于苏武牧羊的图片,只要稍微百度一下,出来的非常多。这些图片里面有的描绘的是苏武手持旄边,或者坐在地上或者站着,身旁一群羊陪伴着他,神态十分温和。

  苏武牧羊的图片非常多,不过我个人认为最出名还属《苏武牧羊图》。这幅图与一般的图不同,里面苏武脸部微仰,双手拢于胸前且夹着使节,最引人注意的是腰间还挂着刀。《苏武牧羊图》不仅人物描绘出色,背景以及图中的气氛把握非常好,此图把苏武坚贞不屈的节气表现得淋淋尽致。

  《苏武牧羊图》里面人物,老树,草地,羊群这些描绘得十分逼真,此图与当时的时代背景也十分吻合。这个作品是明代画家陈子和在七十一岁的时候画的,他的作品真正传到后世的不多,但此图却如稀世珍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