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他,不想称霸当皇,为何舍命造反?

2018-01-19 17:51:46 首页

  唐其势,元朝权臣燕铁木儿之子,元顺帝的大舅子,官拜御史大夫、中书左丞相,封爵太平王。地位如此显赫的他,在元元年(1335年)发动政变,率甲士突入皇宫,准备废立妹夫元顺帝,另立元宪宗蒙哥孙子为帝,事败与其弟一同被处死。

  推翻厚待自己的妹夫,而自己又不做皇帝,唐其势这是抽什么疯?史书记载,唐其势造反前对左右亲信忿怒道:“天下本我家天下,伯颜(中书右丞相)何忍而位居我上。”伯颜专权,架空元顺帝这真是他造反的原因?那清君侧已足够,为何要连元顺帝一起干翻?

1516355425591740.png

  清代丁传靖的《宋人轶事汇编.少帝》卷中,记有明初才子余应所著《遗事歌》,里面有“虽因浪子失中国,世为君长传无穷”这样的诗句,就是说,南宋王朝虽被西湖的香风歌舞所断送,但是宋恭帝赵显的后人依然能夺回天子之位(指元顺帝)。在明初《闲中今古录》以及《元史》里的记载,虽不能证实元顺帝是赵显后人,但是明里暗里影射元顺帝的身份可疑。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唐其势造反不为别的,就是为了推翻元顺帝,维护元朝皇室的血统。说是伯颜的嚣张跋扈,不过是掩盖宋氏后裔执掌元朝皇权的一块可笑的遮羞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