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开元盛世”?它又是属于哪个朝代出现的呢?

2018-01-20 11:05:43 首页

  在唐太宗李世民的“贞观之治”的奠基之下,后世出现了一个“开元盛世”,那么“开元盛世”是哪个朝代的呢?

  “开元盛世”是在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期间所出现的盛世,发生在7136年至741年期间,所以“开元盛世”发生在唐朝

1516345160696006.jpg

  开元盛世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在唐玄宗的治理之下,唐朝进入了全盛时期,因此,历史上将其称作“开元盛世”。那么“开元盛世”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是因为唐玄宗时期的政局安定。在唐玄宗登基之前,在武则天的统治之下唐朝的政局是动荡不安的,但是在唐玄宗登基之后,唐朝的政局得以稳定下来。再加上登基之后的唐玄宗在吏治方面进行了整治,他精简机构,限制官员的人数,将整个官吏的素质往上提,从而不但减少了政府方面的财政支出,还将处理事务的效率有所提高。再加上他重用贤臣,虚怀纳谏,使得政治清明,从而政局稳定,奠定了经济发展的基础。

1516345171447554.jpg

  其次,在社会的安定方面,他采取和解的民族政策,与吐蕃建立了友好的关系,与西域方面友好往来,民族关系和谐。而民族关系的和谐又有助于社会的安定与社会经济的发展。

  然后是在经济方面,唐玄宗在位期间,打击豪门士族,修建大型水利工程,大兴屯田来发展农业。农耕技术得到发展,生产工具得到改进,手工业技术高超,朝廷的财政变得丰裕起来,全国范围内的粮仓充实起来,物价低廉,唐朝的商业发展繁荣。国内交通变得更加地完善,对外贸易不断增加。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唐玄宗时期的唐朝进入了全盛时期,而历史上将这副景象称为“开元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