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虚构的女英雄知多少?花木兰可是假的哦

2018-01-20 11:46:24 首页

  中国古代是男权社会,男主外,女治家,鲜有女子突破樊篱。新奇的事物总让人津津乐道,这一点古今并无不同。

  ”巾帼英雄“自然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经过千百年演绎,无数人加工,流传出许多离奇的故事。流传最广的就是“四大巾帼英雄”----花木兰、樊梨花、穆桂英梁红玉

  可惜,这四位“巾帼英雄“之中,有三位是虚构的,而那些真正的巾帼英雄,如妇好、冼夫人、平阳昭公主秦良玉等,却少有人知。

  1、花木兰

blob.png

  花木兰

  花木兰事迹不存于正史,只在诗歌和小说中。

  《木兰辞》是北魏民歌,北魏是鲜卑政权。

  北魏实行“兵民分离”的政策。即鲜卑人为兵征战,汉人为农种田。

  当时战事连绵,北魏三面开战。北面与柔然厮杀,南面与南朝的汉人政权战斗,自身还在内战。一场大战,就有数万死伤。鲜卑男人青壮便越来越少。

  《木兰辞》描述的就是这一段历史。花木兰家中已无青壮男子,她不得不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结合历史,不难看出,《木兰辞》写的是普通鲜卑家庭面临的困境,诗中的”木兰“是所有普通鲜卑家庭折射出的一个影子。

  2、樊梨花

blob.png

  樊梨花

  樊梨花是《说唐演义全传》、《薛家将》等传奇小说中的人物,又被编成戏曲,流传甚广。在这些传说中,樊梨花是薛仁贵之子薛丁山的妻子,任征西大元帅,平定西凉。

  薛仁贵是唐朝名将,战功赫赫。从征高句丽、西突厥,平定铁勒九姓、高句丽、突厥的叛乱,70岁因病去世。

  薛仁贵没有一个叫薛丁山的儿子,更没有被儿子射死,樊梨花也只是一个虚构的传说。

  3、穆桂英

blob.png

  穆桂英

  杨家将的故事可谓人尽皆知了。”大郎替主把命丧,二郎无力而阵亡,三郎马踏入泥浆,四郎失落在辽邦,五郎一怒当和尚,七郎乱箭透心凉,六郎只身见高堂“,还有杨门女将”十二寡妇征西“的故事。

  历史上,杨家男子中除了杨业杨延昭、杨文广实有,其余皆是虚构;杨门女将中只有折太君(小说和戏曲中改为佘)实有。

  杨宗保与穆桂英皆为虚构。

  4、红拂女

blob.png

  红拂女

  除了这三大”巾帼英雄“,还有”红拂女“也是虚构。

  传说红拂女是隋朝权臣杨素的侍妓,对李靖一见钟情,随之夜奔。

  其实红拂女是传奇小说《虬髯客传》中的人物,历史上没有。

  李靖出身关陇贵族,和李唐皇室同祖,怎么可能娶一个风尘女子为正妻?真敢这么做,国法家法都不能容他。丢官去职、身败名裂可以想见,红拂女也不会有好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