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和苏美尔文明都是夏天的意思, 仅仅是因为巧合吗

2018-01-20 11:51:04 首页

  看这个问题先分析三点

  1、Sumer与英语summer的关系

  2、“夏朝”的“夏”是否表示“夏天”

  3、苏美尔文明与欧洲文明的关系,以及夏朝与中华文明的关系

blob.png

  一、Sumer与英语summer的关系

  Sumer在英语中也是外来词,一般被认为是来自阿卡德语(Akkadian/古巴比伦人的语言)的shumeru一词,表示苏美尔人。而shumeru可能音译自苏美尔语,原意大概是“黑头人”的意思。

blob.png

  英语summer源自古英语的somer或sumer,一般被认为是源自“共同日耳曼语”的*sumaraz(夏天),而sumaraz则被认为是源自“共同印欧语”的*sem或*sm̥-h₂-ó-(夏天),共同日耳曼语和共同印欧语都是语言学者构拟出来的假想语言,但这种构拟经过了一系列复杂而缜密的考证,是有学术依据的。

  我们可以发现Sumer并没有表示“夏天”的意思,从Sumer和summer这两个词出现的时间和地点来看,它们并不存在直接的联系。

  二、“夏朝”的“夏”是否表示“夏天”

  这个问题牵扯到“夏”字的本义,我们查询《说文解字》,可以发现“夏”字被解释为“中國之人也。从夊从頁从 。 ,兩手;夊,兩足也。”

blob.png

  对此,段玉裁注解道:“中國之人也。以別於北方狄,東北貉,南方蠻閩,西方羌,西南焦僥,東方夷也。夏,引伸之義爲大也。从夊。从頁。从臼。臼,㒳手。夊,㒳足也。胡雅切。古音在五部。”

  这个意思显然不表示“夏天”。

  至于“夏朝”的“夏”,《史记正义》解释为“夏者,帝禹封国号也。帝王纪云:禹受封为夏伯,在豫州外方之南,今河南阳翟是也。”也并没有解释这个字和“夏天”有必然的联系。

  我们似乎也找不到特别明确的证据能够证实“夏朝”的“夏”除了地名还能表示“夏天”。

  三、苏美尔文明与欧洲文明的关系,以及夏朝与中华文明的关系

  这个我就不用解释了吧

  既然Sumer与英语的summer没有关系,“夏朝”的“夏”与“夏天”的关系也有点牵强,我们也就无法认同“Sumer-summer-夏朝”之间的关系了,这里也并不属于巧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