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纸张发明以前,古人都用什么来解决如厕的问题呢?

2018-01-20 12:06:00 首页

  在中国,纸张发明较早,根据近年来的考古发现证明:纸张的出现至少比蔡伦的发明早了两百年。也就是说,西汉时已经有了纸张。但纸张在古代是非常珍贵的,主要用来书写,而且古人还养成了“敬惜字纸”的习惯。所以,要想用纸张来擦PP,那是不可能的,除非是非常有钱的人。

  那么,不用厕纸用什么呢?

  1、厕简。

blob.png

  厕简

  厕简又曰厕筹,拭屎之小木也。纸张发明前,古人用竹、木削制成薄片,用来擦(刮)PP,用毕用水洗净,以备下次再用。厕简经过打磨抛光,温润光滑,手感不会太差。不过,贫穷人家就不好说了,他们一般都没钱享受厕简待遇,只能用树皮、石头之类替代解决,手感自然要粗糙很多。

  2、粗纸。

blob.png

  粗纸

  最初造纸,工艺较为简陋,原料多采用麻皮、麻类织物等,夹带着较多未松散开的纤维束,纸张质地粗糙,表面不平滑,故曰粗纸。东汉蔡伦改进工艺,此后造纸术日臻完善成熟,逐渐接近现代厕纸。粗纸估计手感一般,但更方便、更卫生。同样,一般穷人也是无钱想用粗纸擦PP的,得继续用厕简刮。约唐宋时,厕纸方才普及。

  3、丝绸。

blob.png

  丝绸

  明清时期,有钱人开始用丝绸擦PP,不用多说,手感绝对一流。

  我们再来看看古代外国人的如厕方法:

  1、英国:鲑鱼片。据说,鲑鱼有除臭和消痔的作用。

blob.png

  鲑鱼片

  2、日本:蝉翅。用温水将蝉翅泡软,蝉翅透明, 可看清PP病变。

blob.png

  蝉翅

  3、法国:粗麻绳。穿裆而过,前后一拉,呵呵。

blob.png

  粗麻绳

  4、罗马:棍子。棍子裹着棉布,擦后清洗,以备再用,类似中国厕简。

blob.png

  棍子

  5、印度:手。直接用手解决,省掉中间环节,呵呵,洗洗手,再吃饭。

blob.png

  印度

  只能说,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