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晋愍帝司马邺曾被匈奴掳至平阳是怎么回事呢?

2018-01-20 13:01:26 首页

  晋愍帝司马邺

  先详细注释一下晋愍帝司马邺的读音,“愍”的读音是“min”,声调为三声,“邺”的读音同“业”,所以有时候也称晋愍帝司马邺为司马业,字为彦旗。

590613e602462fda70f590420f4046a8.jpg

  根据“晋愍帝”这个称呼,我们可以知道司马邺是西晋时期的人物,而且是某一任皇帝。确实如此,他是西晋的第四代皇帝,是武帝的孙子,吴孝王的儿子。他在位的时间为公元313年到公元317年,时间很短,仅仅只当了四年的皇帝,是个在位时间十分短暂的帝君。

  晋愍帝司马邺可以算是西晋的亡国皇帝,他成为皇帝仅仅四年之后,在还没有把皇位坐得暖和的时候,就向汉国投降了。他其实是很可悲的一个皇帝,不仅仅让西晋天下断送在自己手里,使自己背上了亡国皇帝的后世骂名,而且他也将自己的生命早早地葬送了。

  晋愍帝司马邺出生在河内温县。他出生于公元300年,在他十二岁,也就是公元312年的时候成为了皇太子,开始听政,监理国事。此时汉国的矛头已经是早早地指向了西晋,因为在他成为皇太子之前,汉国的军队就已经向西前进,并且将司马模杀死了。到公元313年的时候,也就是他才有十三岁的时便继位,成为皇帝,可惜垂危之国难以抵挡汉国的前进,所以到了公元316年的时候,汉国再次前进,他也于公元317年像刘曜投降,并且在公元318年的时候,死在了刘聪手中。总之晋愍帝司马邺是个在位时间短暂、在世间生命也短暂的皇帝。

  晋愍帝曾被匈奴掳至平阳

  晋愍帝司马邺是吴王司马晏之子,他最初的时候为秦王,负责驻守长安。在晋怀帝被刘汉军掳走之后,群臣就拥立司马邺为太子。公元313年,晋怀帝被杀死,群臣便在长安扶植司马邺为帝,也就是晋愍帝,改年号为建兴。那么晋愍帝曾被匈奴掳至平阳是怎么回事呢?

3ca5e3b14ef71a465412561cc18ef047.jpg

  西晋末年由于晋惠帝的皇后贾南风专权导致了八王之乱,此时的藩王互相争权夺利,国无宁日。当时正在西晋作为人质的匈奴刘渊受司马颖的派遣,返回了山西,受到族人拥戴之后起兵反晋,以恢复汉室的名义自立为汉王,公元309年移至平阳称帝,不过他没过两年就病死了,他的四儿子刘聪杀死兄长篡位夺权。

  公元311年,刘聪攻陷洛阳,俘获了晋怀帝,引发了著名的“永嘉之乱”,后来将晋怀帝杀死。在晋怀帝死后,晋愍帝司马邺又在长安即位。不过三年的时间,匈奴的政权就又攻陷了长安,整个长安城粮草断绝,司马邺出降被匈奴掳至平阳。被俘虏之后,在第二年冬天刘聪出外狩猎,让晋愍帝执戟为先导,百姓都来围观。后来刘聪又让他为宴会“行酒洗爵”,受尽了侮辱,当时在座的晋臣们很多都失声痛哭。没过两个月,刘聪便将年仅十八岁的晋愍帝杀害,以绝后患,至此新晋灭亡。

  晋愍帝曾被匈奴掳至平阳这段导致国破家亡的史实被记入了史册,这便有了后来的谚语:虎落平阳被犬欺。

  晋愍帝下场为什么那么惨

  晋愍帝是西晋的最后一位皇帝,他也是下场最惨的那一个。晋愍帝最终是被刘聪杀害的,但更惨的是他在被杀害之前受到了来自刘聪和匈奴的侮辱。

3c5860a119460b0c845e23cb8685145d.jpg

  晋愍帝下场为什么那么惨呢?晋愍帝之前的一位皇帝是晋怀帝,他的下场也比较惨,当时,洛阳已挡不住匈奴的进攻,晋怀帝唯一想到的办法就是投降,但他最终还是受尽侮辱后死在了匈奴人手下。所以在晋怀帝死后,晋愍帝就立即登上了皇位,但可想而知这时的洛阳显然已经没有了能够阻挡匈奴的力量,虽然晋愍帝很有信心,而且他们也没有足够的物资与敌人对抗,各诸侯更是没有一点救国之心。最终晋愍帝还是无奈投降,之后他又被匈奴带到了平阳,开始了他的受苦受难的生活,他在平阳受尽了刘聪的侮辱,有一次,刘聪办了一场宴会,他让晋愍帝在宴会上为他们倒酒,还让他洗酒杯,上厕所的时侯甚至让晋愍帝拿马桶盖,总之,刘聪让他做什么他就必须做什么。最后,晋愍帝的下场还是被杀害,而且至今连他葬于何处都不知道。

  归根结底,晋愍帝的下场之所以这么惨,就是因为在他登上皇位时,那时的洛阳已经处于死亡的边缘了,长安城中连百户人家都没有,家家户户的房屋都是坍塌的,整个长安城一点生机都没有;皇宫中的军队也很少,作战工具也很少,粮食也被匈奴断了,而匈奴人又一直在攻打着长安,各诸侯更是没有救国的心。在这种情况下,晋愍帝只好投降,这也就有了晋愍帝之后的这些遭遇和他的最终被害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