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成吉思汗后裔是俄罗斯的保护者,三千万中亚人视他为“国父”。

2018-01-20 13:20:02 首页

  乌兹别克人主要居住在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地,在中国被称之为乌孜别克族,人口约有3200万,是中亚人口最多的民族之一。

  在十四世纪的金帐汗国,一位名叫月即别的大汗的出现,加速了乌兹别克人的形成,当时的月即别是金帐汗国的第九任君主,也是金帐汗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在月即别统治期间,乌兹别克人开始了和其他中亚民族的融合,并以月即别的名字命名,被音译为乌兹别克人。

blob.png

  19世纪的乌兹别克王

  月即别1282年出生于金帐汗国皇室,他是成吉思汗孙子拔都的后裔,月即别在早年曾和母亲一起被流放到花剌子模地区,他在那里认识了认识了一名叫做哈米德的穆斯林学者,并在哈米德的引导下成为了穆斯林,放弃了原来的姓氏孛儿只斤,取名叫做穆罕默德·月即别。

  公元1312年,金帐汗国的君主脱脱去世,月即别作为脱脱的侄子,成为了金帐汗国的新君主,月即别登基之后便把首都迁往了别儿哥萨莱,在他的统治期间,金帐汗国的国力达到了顶峰。

blob.png

  左一为月即别

  为了能够巩固自己的统治,月即别放弃了原来的成吉思汗法典,改用穆斯林的沙里亚法,他在外交上为了对抗伊儿汗国,开始亲近埃及马穆鲁克王朝和拜占庭帝国,并迎娶了拜占庭公主,那名拜占庭公主在他死后回到了君士坦丁堡。

  月即别的麾下有着一支三十万人的军队,被称为乌兹别克军,在中亚地区举足轻重,莫斯科大公伊凡一世用重金贿赂月即别,希望月即别成为俄罗斯的保护者,月即别欣然接受了他的请求,并在不久后帮助莫斯科公国击败了入侵俄罗斯的立陶宛人。

blob.png

  乌兹别克人

  月即别担任金帐汗国的君主将近三十年,当时金帐汗国的蒙古人在他的推动下已经完成突厥化,他们和当地的突厥、伊朗等民族开始了融合,乌兹别克人就这样诞生了。

  月即别在1341年去世,他的继承者们都融入到了乌兹别克人之中,为了纪念月即别对乌兹别克民族形成所做的贡献,很多乌兹别克人称月即别为他们民族的父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