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竟是因为酒后吹牛改学画画,弄巧成拙成为书画家

2018-01-20 14:03:33 首页

  在明朝历史上,有这样一号人物,少年天资聪颖,连中乡试,举人,如不出意外,此人将是明朝历史上第三个连中三元者,但是一片大好的前途却因酒后吹牛被毁掉,从此在政坛上默默无闻,反而在艺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的画作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而民间流传的风流韵事亦是不少,成了明朝历史上最传奇的人物之一。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他们天生就与众不同,智力尤其发达,当然我们小时候都听过他们的传奇事迹,考试次次第一,上课睡觉,下课打游戏,但是却能闭着眼回答老师的问题,从而获得老师的青睐和种种特权,而这群人有一个统一的称呼:别人家的孩子。

  唐寅从小就是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聪明的不行,当然也牛的不行,生活极为放荡不羁,但是写的文章连饱读诗书的老秀才都拍手叫绝,当然这种牛人从小自然会被冠上各种光环,天才、神童、超级无敌小学霸把唐寅自己也吹糊涂了,结果就是本来还读点书的唐寅干脆把书本一抛,整日沉迷于酒色之中,找了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玩乐,还美其名曰:交流心得。其中和唐寅最要好的有三个人,分别是祝枝山文征明徐祯卿。后人将他们合称为:江南四大才子。玩都能玩出名号来,可见唐寅的水平确实不一般。

1516428000541553.jpg

  弘治十一年,应天府举行乡试,唐寅当时正好十八岁,于是就去应试,考完试后,这哥几个又凑在一块喝酒,唐寅牛气冲冲的和几个朋友说自己必定是此次考试中的解元,解元的意思就是第一名,结果不出其所料,成绩出来后,唐寅果然是第一名,唐寅自豪的看看周围的学子,仿佛觉得这世界上只有自己最牛,但是老祖宗有一句话永远不会过时,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后退,吹牛成功不仅可以为自己赢得面子,事实证明还会把自己推入永不翻身的深渊。可对于当时年轻的唐寅来说,这些似乎太过遥远,但是地狱就在那一瞬间来到了唐寅的面前。

  弘治十二年,唐寅准备进京赶考,此时的唐寅已经名满天下,他再也不满足仅仅考中一个进士,而是要破历史上的最高纪录:连中三元。此时的唐寅信心满满,并在赶考途中遇上了一个志同道合并且家中十分有钱的朋友——徐经,徐经十分仰慕唐寅的才华,于是就把唐寅当成了明星,为了能和唐寅一起交流,报销了唐寅的全部路费和一切生活开销,考试进行的相当顺利,唐寅自信满满的走出了考场,和一起赴考的文友谈天说地,但是没想到成绩出来后,唐寅却落榜了,不仅落榜,还被官府的人绑走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1516428018824821.jpg

  原来唐寅喝酒的时候不小心又吹了牛,说自己肯定是第一,当然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何况周围都是些竞争对手,于是就有学子怀疑是否是唐寅买了考题,便向朝廷举报,当时负责此次考试的考官程敏政也被牵连在内,本来此人对唐寅很赏识,要将唐寅的卷子评为第一,但是却被朝廷的言官攻击,说程敏政和唐寅串通一气,肯定是收了黑钱,明朝言官的那张嘴,十个程敏政也骂不过,于是,程敏政便因此事被罢了官,而唐寅则终生禁考,永不录用

  遭此打击的唐寅从此对仕途心灰意冷,整日和自己的文友一起流连于酒场美色之中,要么作诗,要么画画,当然那位和唐寅一起赴京赶考徐经由于和唐伯虎交往太过频繁,自然也在言官的攻击之列,也遭到了朝廷的惩罚,从此严令子孙不准靠近官场,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后人有一个特别著名的地理学家徐霞客,而唐寅也变成了明朝最负盛名的画家,二人得如此结局不知是喜是忧,是幸还是不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