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义子李文忠,为朱元璋打下江山,却在46岁时被“毒”死

2018-01-20 14:18:31 首页

  朱元璋能从一个草根成为皇帝,要归功于一路以来追随他的人。朱元璋称帝后,大封功臣,李文忠也是其中之一。

  李文忠早年家境还算殷实,朱元璋却穷得连饭都吃不饱。李文忠的父亲李贞早先娶了朱元璋的姐姐为妻(生下李文忠),李贞见朱元璋整日吃不饱饭,便经常接济朱元璋。后来,朱元璋参加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反元,一路披荆斩棘,成为明朝的开国皇帝。

  公元1350年,李文忠的家乡遭遇旱灾和瘟疫,李文忠所在的村子绝大多数人都死了,李文忠的母亲也在其中(这一年李文忠十二岁)。更为头疼的是,乱军又在此时入境,李文忠只好跟随父亲到淮东避乱。公元1352年,李贞听说朱元璋在滁洲,又去投奔朱元璋。

  李文忠一见到朱元璋,便扑在朱元璋怀里大哭。朱元璋心知他刚死了母亲,再加上一路奔波,有很多委屈。朱元璋摸着李文忠的头说:“母亲虽然不在了,但舅舅还在,以后看到舅舅就如同看到母亲。你如今到了舅舅这里,以后就跟着舅舅生活。”此后,李文忠便一直跟随在朱元璋身边,朱元璋还将他收为义子(改朱姓),还派名师教他读书。

  公元1357年,十九岁的朱文忠第一次随军出征,在池州大败赵普胜,随后又攻下四个县,立下战功。公元1358年,朱文忠和邓愈、胡大海从元军手中夺得建德,收降三万多人。公元1363年,谢再兴投靠张士诚,率军攻占东阳。朱文忠闻之,率军讨伐,谢再兴大败。

1516429009308430.jpg

  公元1365年,屡战屡败的张士诚派李伯升率二十万人马进攻新城。朱文忠手握长矛率领数十名精锐骑兵冲入敌军之中,由于士兵勇猛和后续部队支援给力,斩杀敌军数万人,连河水都染成了红色。此次,朱文忠收降了三千多人,只有李伯升侥幸逃脱。

  公元1366年,朱元璋率军攻打张士诚,朱文忠被派到杭州牵制敌军。朱文忠一到杭州攻无不克,很快将杭州占领。此战,朱文忠收降三万人,缴获粮草二十万。朱元璋得到捷报,非常高兴,封他为荣禄大夫、浙江行省平章事,并恢复李姓

  朱元璋称帝后,李文忠又奉命北上讨元。公元1369年,李文忠和常遇春赶走了元顺帝,擒获刘帖木、脱列伯。公元1370年,李文忠和徐达进兵察罕脑儿,擒获竹真。当时元顺帝已死,爱猷识理答腊即位(元昭宗)。元昭宗见李文忠来势汹汹,不敌,逃走。

1516429026472921.jpg

  这一战,李文忠收获颇丰,元朝的后妃、宫女、高官,都成了俘虏,宋朝时期被元朝抢走的一些文物也被找回,还收降了五万多人。李文忠回朝之后,朱元璋封他为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曹国公,俸禄三千石。位居高位的李文忠并不以此为傲,仍冲在一线为朱元璋平定叛乱。

  朱元璋江山坐稳之后,李文忠劝朱元璋不要大肆屠杀开国功臣、伐日本、依赖宦官,朱元璋却为此动怒,将他免职。公元1383年,李文忠病重。朱元璋亲自前去探望,派淮安侯华中为其诊治,但李文忠还是在第二年去世了(公元1384年),年仅四十六岁。

  李文忠去世后,朱元璋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认为是华中下毒,将华中及其家人逐到建昌卫,还将其他医治李文忠的太医及其家人斩首(有一百多人)。为了纪念李文忠,朱元璋亲自给他写祭文,追封他为岐阳王,还将他的肖像挂在功臣庙,位列第三。

  也有很多人说李文忠是被朱元璋害死,因为李文忠功劳太大,又不懂收敛自己的锋芒,朱元璋杀他再正常不过。但直到今天,也没有可靠的证据说明是朱元璋杀了李文忠,一切都只是推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