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因素才是生死关键,关羽之死,绝非轻敌那么简单

2018-01-20 14:48:29 首页

  遥想东汉末年,一场赤壁之战定局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尤其是白手起家的西蜀,自然少不了关羽张飞这些武将协助刘备打天下,尤其是关羽关二爷,一直是后人敬仰的榜样,可是他去世的背后,竟然不是他轻视敌军,而是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blob.png

  关二爷的名声早就如雷贯耳。曹操也是个爱才之人,一心想要收买关羽为自己效力。所以在一次战争中俘获关羽,并且将他请回曹府,好吃好喝的供着。但是关羽一片忠胆,与曹操约法三章,意思就是说我可以在你这,但是一旦有我刘大哥的消息,我就立刻回去。

  所以这个身在曹营心在汉就是说的这个了,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关羽确实是一个忠义君子。同时,据历史记载,这个关羽也是一个孤傲之人。曾经关羽只身一人温酒斩华雄,颜良也被他秒杀掉。

  人人皆说关羽孤傲轻敌,甚至还有人指出他的性情是他致命点。可是真的是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前面说关羽的忠心还是可观的,但是三国时期每天都是战争,关羽也不可能每一次都百密不疏。

blob.png

  而且魏吴两国早就有取荆州收关羽的念头,都在伺机而动。现在,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当时的局面。首先,就是双方力量的悬殊。曹操这边全是一些皇家御用军,可以说是装备精良,军事实力强大。而另一边的孙权也是志勇双全,年轻有为的孙主公也是率领着精兵出招。而关羽这边,只有五万士兵迎战。

  除此之外,关羽的军营中并无有远谋的军师,可是曹操却有着众多谋士,并且还有司马懿为其鞍前马后地出征。而孙权也不用多说,有句话说‘“生子当如孙仲谋”。所以这二个方面就是作战的战略,关羽也是稍逊一筹。

  而且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在曹军进攻之时,荆州的将军士兵皆有求和之意,如此,就算有关羽、庞统等人的精兵,但是寡不敌众,很难突出重围。自古作战讲究势均力敌,先是这人数上完全和对方不对等,关羽胜券几何?

blob.png

  这时候想必大家肯定会问,大军师诸葛亮在哪呢?怎么不站出来前去搭救关羽呢?悲哀的是,当时的诸葛亮远在成都,即使第一时间得知了关云长的噩耗,可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他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对天泪流了。

  其他援军呢?首先驻扎在荆州的刘备部下看到曹操和孙权进军,可是吓破了胆,早就有了投降的意思。而且这时候刘孟达因与关羽有着私人恩怨,一心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公报私仇。看到关羽被困,丝毫没有救援的意思。纵然关羽有万夫不当之勇,那多出来的一个人,就是压垮树枝的最后一片雪花。

  关羽这场寡不敌众而又孤立无援的战役,其实早已是他注定战死沙场的最大原因。所以并非关云长轻敌,一心想以卵击石。只因在实力面前,一切花把势都是空谈。

blob.png

  这心酸败因的背后,又有谁能懂关羽心中的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