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冼失人真女豪杰!平定叛乱,大义灭亲捉家人入狱

2018-01-21 11:03:43 首页

  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在被贬海南途中,路经高州,曾写过一首赞美冼夫人的诗:“冯冼古烈妇,翁媪国于兹。策勋梁武后,开府隋文时。三世更险易,一心天磷缁。”对冼氏家族给了很高的评价。

blob.png
  据史料,南北朝时期,在广东百越少数民族中,姓冼的家族有个女儿,于公元535年嫁给高凉(在今阳江县至高州县一带)太守冯宝为妻,称为冼失人。她‘幼贤,多筹略,知兵法”。梁朝高州刺史李迁仕趁梁朝皇室困危之机,约冯宝参加叛变。
  冼夫人夫妇假意允诺,挑选精兵千人,进入城内,趁李迁仕不备,指挥军士,打败李迁仕,平定了叛乱。过了十三年,广州刺史欧阳纥阴谋叛乱,冼夫人又亲自带兵,配合各路军队,夹击欧阳纥。后来冯宝去世,高凉一带大乱,冼失人采取抚慰与镇压相结合政策,使境内安宁如常。到了公元590年,番禺少数民族首领王仲宣起兵包围广州,这时冼夫人年老不能出征,指派其孙子冯暄领兵前往救援。冯暄与王仲宣有旧交,迟迟不肯出兵。冼夫人就将他解职逮捕下狱,另派名将领兵解广州之围。

blob.png

  冼夫人平定叛乱,屡建战功,先后被封为石龙太夫人、谯国夫人,死后谥诚敬夫人。当地数州黎民百姓,为感激她平定叛乱,保护百姓安宁,都尊称她为“岭南圣母”。至今高州、茂名一带还流传有关于她的不少传说,并与当地风物相附会,可见其影响之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