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之君中最容易的就是他,登基依旧杀戮不少

2018-01-21 11:05:34 首页

  古今中外,开创一个王朝不容易,建立帝国的第一个皇帝称为开国之君。在中国漫长的封建帝国中,从秦到清,大一统的王朝也不过区区八个。在这些王朝之中,秦始皇剿灭六国、刘邦朱元璋起自寒微、元清也是从臣属国逐步壮大。看来看去,唯有这个王朝的皇帝创业较为轻松。

  他就是隋朝的开创者杨坚,他所建立的隋朝,虽然被儿子杨广轻松败掉,立国的过程还算是比较轻松愉快的。

blob.png

  杨坚的家族就很显赫,出身于关中高门弘农杨氏,是东汉太尉杨震十四世孙,虽然对这个家世史学界还有颇多争议,但杨坚家庭的显赫是无可辩驳的。他的父亲杨忠官至柱国,封随国公。北周是鲜卑宇文氏建立的国家,为了表彰杨家的功绩,赐他们姓普六茹。因此,在北周朝,杨忠被称为普六茹忠,杨坚被称为普六茹坚

  作为地地道道的官二代,杨坚承袭了父亲过世后的爵位,在年仅20岁时就成为了隋国公,开府仪同三司。在生活上,他锦衣玉食,没有吃过什么苦,在官场上,他坐享其成,不费吹灰之力就获得别人戎马半生都难以企及的地位。

  他唯一需要提防的,就只是北周几代君主的猜疑。臣子权力越来越大,就免不了被皇帝猜忌,这一点,身为贵族的杨坚非常清楚。他也夹紧尾巴做人,广泛结交朝野名士,让别人说好话;纵情歌舞之中,让皇帝放心。

blob.png

  第一个对他不放心的就是周武帝宇文邕。这位皇帝相当不简单,他在权臣的宇文护的拥立下登基,却又苦等时机,将宇文护诛杀,从此独掌朝政,还将北齐攻灭。这样的雄才英主,当然不允许有任何人能窥觑他的宝座,多次对杨坚起了杀心。

  齐王宇文宪看出了皇帝的心思,也鼓动杀掉杨坚,永绝后患。由于杨坚平日低调,没有什么反迹,宇文邕就向他的亲信来和问问情况。来和也听说过杨坚仪表不凡,但也不想把事情做绝,便向宇文邕表示杨坚是可靠的,甚至可以让他领兵打仗。

  宇文邕还是不放心,又找了会看面相的赵昭商量。杨坚平日结交名士的作用终于发挥出来了,与他关系友善的赵昭不以为然的对宇文邕说:“普六茹坚这个人虽然出生富贵,但面相上看也就止步于此了,不足为虑。”这样,杨坚终于逃过了惊险的一劫。

  北周武帝宇文邕始终对杨坚不放心,可惜他年仅36岁就在北征突厥的路上驾崩。再有雄才大略,再掌控生杀予夺的大权,死后就毫无威胁了。

blob.png

  于是,杨坚迎来了第二个对他进行考验的皇帝——宇文赟。宇文赟是宇文邕的儿子,更是杨坚的女婿。杨坚将自己的女儿杨丽华嫁给了宇文赟,并成为北周的皇后。可是,别看是当朝岳丈,杨坚实际上却过着危险的生活。

  这个宇文赟,没有学到父亲的真本事,倒是疑心的毛病遗传下来了。但他又没有半点城府,竟然对着杨丽华说:“我一定要灭了你全家!”在这种情况下,杨丽华自然要照顾娘家利益,给杨坚通风报信。

  宇文赟曾经在杨坚入朝的时候,叮嘱手下刀斧手,如果普六茹坚有半点异动和无礼,立即格杀勿论。早已经得到消息的杨坚无论宇文赟如何激、如何气、如何骂,总不改臣子本色,始终规规矩矩,这让宇文赟实在无法下手。

blob.png

  在两任帝王对他百般刁难之时,杨坚所做最多的还是韬光养晦,不动声色。他没有轻举妄动,而是以静制动。直到这时候他才出了一个主意,让人说服宇文赟将自己远放外地就藩。

  宇文赟只知道眼不见心不烦,却不知道纵虎归山的道理,居然同意杨坚离开,这也错过了最后一个制服杨坚的机会。而宇文赟本人,也因为荒淫无道,死得比他父亲还早,驾崩时只有22岁。

blob.png

  宇文赟死后,继位的是宇文阐,此时才6岁。杨坚被任命为丞相,逐步掌握大权。他又通过诛杀政敌,将北周朝廷的牢牢把控在自己手中。没多久,他篡夺了北周静帝的皇位,建立隋朝。在隋朝势如破竹的统一过程中,杨坚也不忘了清理宇文皇族的旧势力。

  他得到天下,虽然说备受猜疑,但终究来说不算困难的,宇文皇族对他毕竟没有特别过分的行为。但他似乎对那段过往有着刻骨铭心的仇恨,共计杀鲜卑族宇文泰子孙25家,宇文觉宇文毓子孙6家,宇文邕子孙12家,成千上万的鲜卑皇室贵族被杀,连让位的静帝宇文阐也连同两个弟弟一起遇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