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王李自成进北京,吴三桂为什么不救崇祯?难道另有原因吗?

2018-01-21 13:36:01 首页

  明朝的灭亡似乎很干脆,李自成1644年1月建立大顺政权,3月便攻下北京城,崇祯最后只带着一个太监,吊死在皇宫之后,这速度快的让人不敢相信。276年历史的大明王朝,竟能让一农民起义军长驱直入,一路从西安到北京,如入无人之境。李自成兵临北京城,城里的太监打开城门,直接放大军入城。

blob.png

  堂堂大明王朝,竟然这么让人贡献了都城,堂堂大明皇帝竟然以这种屈辱的死法结束了自己一生。崇祯十七年初,李自成大军直指北京城时,崇祯诏征天下兵勤王,三月五日加封吴三桂为平西伯,命吴三桂火速领兵入卫北京。

  吴三桂没救吗?还真救了,那里可是有自己的家人和娇妾陈媛媛。

blob.png

  三月十九日吴三桂率军到达山海关,继而率兵西进京畿。二十二日吴三桂兵至玉田一带,这时突获京师陷落崇祯自缢的消息。宁远到山海关是120公里,古代骑兵最慢的日行60公里。吴三桂走了14天,这速度也忒慢了,吴三桂领导的还是明军最强悍的关宁铁骑。

  这个时候的宁远城,已经军民一体,军队开拔,百姓便暴露在满清辫子军铁蹄下,没有了保障,所以,要走,大家就只有跟着走,情景类似于刘备携带军民撤退的场景。吴三桂要回师北京,那么就是军队带着男女老少的百姓一起走,这种行军速度,要多久才能赶到北京城?

blob.png

  李自成可没那么慢,李自成什么都不带,甚至都不用管军饷、粮草后勤保障,主要都是靠抢的。

  后来吴三桂投靠清朝则是李自成一手促成的,李自成进京后居然勒索吴三桂在北京的家,还打伤并软禁其父亲,不仅如此还抢走了吴三桂的小妾。吴三桂才明白在李自成眼里他只是个丧家之犬,有何倚重可言。拿留给他的只有一条路了,就是投降清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