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上的一个真相,五个字要用三条命,背后有个狗血故事

2018-01-21 14:56:22 首页

  我国古代,史官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职业。这个职业的操守要求记录真实的事情,但皇帝毕竟是人,他也会有犯错的时候,同时也会有劣根性。这个时候,史官记录真相,很有可能被杀头,如果顺从皇帝,则是违背了职业操守。

blob.png

  可能有人认为,职业操守比生命肯定是比不过的。但一般来说,能够做史官的人都是有一股子傲气的,就是那种刀架在脖子上也要说真话的骨气。这种骨气是非常值得我们钦佩的。诸如史书上的“崔杼弑其君”这五个字,是三个史官用生命才换来的。

  崔杼是齐国的大臣,他在家里用一把箭杀掉了当时齐国的国君齐庄公。这个背后,有个非常狗血的故事。

blob.png

  崔杼有个非常漂亮的老婆,名字叫做棠姜。棠姜是个寡妇,但崔杼不介意,一见钟情。他对她展开了非常热情的追求。在谈婚论嫁的时候,算命先生对崔杼说:“这婚,你最好别结,你们八字不合,会出问题的。”

  崔杼听了这话,自然很不高兴。他说:“我们很幸福。”然后就把算命先生给赶了出去。婚后,二人的关系的确很是美满。但挡不住齐庄公也看上了这个女子,他强行霸占了这个姑娘。从前文也可以看得出来,崔杼这个人从来就不顾及世俗的眼光,所以他拿起弓箭,在自己家里把齐庄公给射杀了。

blob.png

  以而今的观点来看,齐庄公就是咎由自取。但在当时,公元前548年,崔杼的行为却是非常不符合当时的价值观的。以下犯上,用“弑”。所以当时的史官,在史书上写了五个大字“崔杼弑其君”。

blob.png

  史官的笔,可不是一般人能受得起的。尤其是,虽然崔杼不在乎世俗目光,但也担心自己留下千古骂名。所以,他找到那个史官,希望他能将国君修改成暴病而亡。史官自然梗着脖子不答应,于是崔杼下令,将其杖毙。

blob.png

  史官这个职位,在古代一般是家族相传。死了一个不要紧,只要有人接替职位就行。新上任的史官是前一个的弟弟,崔杼对他说,只要你能把国君改成病死的,我就饶你不死。“不虚美,不隐恶,秉笔直书。”这是史官的职业道德,所以,哪怕哥哥因此而死,他同样拒绝了。

blob.png

  于是乎,这个史官人头落地。当第三位,是这个家族的第三个儿子。他说,头可断,史书不可改。因此失去了生命。当这个家族最后一个孩子上位的时候,崔杼问他,你改还是不改?这个史官淡笑着挥笔,将这五个字写了下来,意思很明显,就算杀光所有的史官,也不改。

  崔杼叹息一声,继而放了他回去。崔杼攻秦伐鲁,杀伐无数,可以说,他很少会害怕什么。可当这个史官站在他面前,他忽然有些不敢杀掉他。这种骨气,让他莫名胆怯。或许,他可以杀伐四方,但历史,史官才是唯一的王者。三个史官以生命的代价,保住了这五个字,或许很多人看来很不值得,但真的,很让人敬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