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两朝各自的第一位太子,下场凄惨都没有能够继承皇位

2018-01-22 12:00:09 首页

  在中国古代太子这一次位置相当的重要,太子一般都是嫡长子,这也是由嫡长子继承制决定的,嫡长子一般都会继承他父亲的一切,太子是皇帝的继承人,在皇帝死后要继承皇帝的所有,所以在和平时期想要成为皇帝,第一步你要成为太子,这样才有可能成为皇帝,当然了你成为抬了,也不一定代表你能成为皇帝,万一意外出生呢,比如皇帝突然发神经将你太子给废掉了,这样的事情也发生过很多次。再比如你的弟弟或者其他的亲属发动政变,将你给赶了下去,要么是最不幸运的是你国家灭亡了,你还当一个屁皇帝。今天来说说隋唐两个朝代各自第一位皇太子,他们两个都是没有从太子成为皇帝的人。

  想必大家也知道这两个人是谁了,一个是隋文帝的长子杨勇,一个是唐高祖李渊的长子李建成,这两位还是爷俩,两家还有关系,杨勇应该是李渊的表哥吧,这样说杨勇还是李建成的表大爷,这爷俩有几个共同点:老爹都是开国皇帝、自己都是第一任太子、都有一个能干的弟弟,都被自己的弟弟给干掉,自己没有成为皇帝、自己弟弟的名声都比较大、两个人都是死在自己的弟弟手中,这爷俩可以在阴间去拜拜了。

1516593232553204.jpg

  杨勇是杨坚独孤皇后的长子,长子地位那是相当高的,身为杨家嫡长子嫡长孙的杨勇,在北周时,因为祖父杨忠的功勋,被封为博安侯。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后来杨坚掌政,立杨勇为世子,并拜为大将军、左司卫,封长宁郡公。大象二年(580年)九月,杨勇被任命为洛州总管、东京小冢宰,总领统管北齐之地。后征召回京,进位上柱国、大司马,领内史御正,管理宫禁防卫。开皇元年(581年)二月十四日,其父杨坚受禅登基,建立隋朝,是为隋文帝。三天后杨勇被立为皇太子 ,军国政事等皆令杨勇参与决断。这样说来杨勇有着先天的优势,稳扎稳打的成为帝国继承人,可是他有个不安分的弟弟,而且才能也十分的初中,那就是杨广,现在很多流传的版本说是杨广用计策谋求了太子之位,这也不是不可能,毕竟关于杨坚临时之前要废掉杨广复立杨勇为太子的事情还是有记载的。《资治通鉴》、《隋书》载宣华夫人被太子杨广“无礼”之事。 宣华夫人将此事告诉文帝后,文帝始知冤枉了杨勇,并大骂独孤皇后与杨广,派人召杨勇进宫,准备废杨广而复立杨勇为太子,但是此事被杨广拦截,随即文帝便暴崩,杨广即位,立即假拟文帝诏书,赐死杨勇。炀帝后来追封杨勇为房陵王,但是子嗣不得继承其位,全部流放济南,后来多数都被杨广杀死。可见杨广心里还是有鬼的。当然了杨广只是利用自己父父母对大哥不满才得逞的吧,这样说来杨勇的计谋不如二弟,最后被废乃至被杀也是在情之中了,他不适合当皇帝。

  如果说杨勇是被自己的父亲给废了,然后自己的二弟名正言顺的成为了太子,那么李建成这个太子就是被自己的弟弟之间干掉了,他也努力过,不过没有斗过自己的弟弟。李建成这个历史上被黑的一塌糊涂的太子,其实也是十分有才能的人,当时李渊被任命为太原留守的时候,就让李建成秘密结交河东有才能的人,这些人最后都成了唐朝的功臣,随后帮助父亲太远骑兵,劝降将领,当然现在的史书将这些功劳很多都算在了李世民的头上,人家李建成也确实出力不少,从太原骑兵到平定关中,这位长子做的都相当不错,所以说他这个太子是名副其实的。

1516593304540290.jpg

  但是他还有一个出色的二弟,李世民手底下有一大帮子的文臣武将,在开国的时候功劳巨大,但是碍于自己的身份只能当一个王爷,李世民也不甘心,他手下的那一帮子文臣武将也不会甘心,既然不是太子,那为何不争夺一下呢,于是出现了玄武门之变,玄武门之变中李世民杀了太子大哥李建成,还有自己的弟弟李元吉,但是这还不算完,为了斩草除根,李世民也够狠直接将李建成和李元吉的五个儿子给全部杀掉,以绝后患,还将李元吉的老婆收归自己的后宫,李世民权色兼收呀,不过后来的史书中大部分都是将李世民描述成忍无可忍才对李建成出手的,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具体怎么样,恐怕我们永远不会知道。

  但是李世民毕竟成了明君,所以他这些弑兄杀弟逼父的罪行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也许是愧疚贞观二年(628年),李世民追封李建成为息王,追谥“隐”。以王礼改葬李建成。贞观十六年(642年),李世民又追赠李建成为皇太子。这点比杨广强,但是杨广没有杀自己兄长的孩子呀。

  胜王败寇,你失败了,怎么做都是错,没有的说。所以说干什么事情还是要自身的实力强,就想这两位,虽然是太子,有着大义的名分,但是却不敌实力强的弟弟,落得个身死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