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度使刘济为什么会得到朝廷的青睐,屡次得到升迁?

2018-01-22 13:58:36 首页

  节度使刘济

  刘济生于757年,卒于810年,是唐朝的卢龙节度使,节度使刘济是继承了其父亲的卢龙节度使的位置,而其父亲节度使的位置来自于当时的卢龙节度使朱滔,刘济不像其他的节度使不听朝廷的命令,他对朝廷非常的恭顺,后来曾经为朝廷的征伐立下了功劳,所以得到了朝廷的青睐,屡次得到升迁。

f58d3f28c6b7d6fc38c4f2046c0dc48c.jpg

  节度使刘济是长子,据说当时母亲生刘济的时候难产,婢女刚开始见到刘济觉得是一大蛇,黑气勃勃,所以纷纷惊走,刘济长大后,聪明异常,也深得父亲刘怦喜爱。据说早年刘济还不是节度使的时候曾经带领着军队攻击骚扰幽州边境的乌恒、鲜卑等族,取得了非常重大的胜利,追击两族千余里,获得的俘虏不计其数。做了节度使之后刘济对朝廷非常恭顺,经常给朝廷进贡,所以当时的唐朝皇帝不断给节度使刘济加官进爵。

  806年,唐宪宗命令藩镇出兵攻击成德节度使王承宗,但是只有卢龙刘济奉旨出兵了,810年,节度使刘济率领着七万大军进攻饶阳、束鹿,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俘获三百余人,斩首千余人,并且将俘虏献给了朝廷,唐宪宗非常高兴,命令继续进攻,于是又多有斩获。这个时候朝廷宽赦了王承宗,对于这次出兵积极的刘济给与了奖赏,让其兼任中书令。但是这个时候刘济生病了,刘济的次子刘总害怕自己的父亲死后将节度使的位置传给长子刘绲,于是毒死了自己的父亲,并且杖杀了自己的兄长刘绲,自己篡位当上了节度使。

  节度使刘济一世英雄,但是却死在自己的儿子手中,让人不禁唏嘘不已。

  刘济夫人

  2013年由于施工原因在北京市房山区长沟镇坟庄村发现了一座唐代的大幕,后来经过发掘发现这座墓的主人是唐朝时期幽州节度使刘济与其夫人的墓葬,在墓葬之中出土了大量精美的文物,同时也出土了非常珍贵的刘济和其夫人的墓志铭,墓志铭之中详细的介绍了刘济和其夫人生前的情况,特别是刘济夫人的资料填补了历史的空白。

9a84568560924bc96c7dee6548f437c2.jpg

  在现存的史料之中没有发现对刘济夫人的介绍,而出土的刘济夫人张氏的墓志铭详细的介绍了刘济夫人张氏的情况,据说张氏出身于当时清河的一个望族家庭,可谓是出身名门,母亲家的门第堪称与夫家比肩。刘济夫人张氏一生之中获得了三个封号,在刘济在世的时候张氏就被封为“蓟国夫人”,这是因为刘济夫人张氏谨遵“五常四德”,堪称当时贵族夫人的典范,所以获得了朝廷给与的这个荣誉。后来刘济的夫人张氏在儿子刘总继位之后再次被封为了“蓟国太夫人”这是因为刘济去世之后其儿子刘总继位,自然要升为太夫人,同时也是因为刘总继位之后立刘济夫人张氏刻意的回避了丈夫的死因,为稳定动荡的局面,保证整个幽州的安定和唐朝的安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刘济夫人后来又被封为了“燕国夫人”,这是因为刘济死后,刘济夫人张氏在刘济死后皈依佛门,普济贫困,广开善门,所以被封。

  从刘济夫人张氏的墓志铭中我们可以看到刘济夫人张氏“生尊殁赠,踈国三封”,三个封号彰显了刘济夫人生前的尊荣无限。

  刘济儿子

  刘济在历史上有名的儿子有长子刘绲和次子刘总,刘绲在刘济在的时候是副大使,掌幽州留务,次子刘总在当时是瀛州刺史兼行营都知兵马使,率兵驻守饶阳。但是次子刘总心狠手辣,为人阴险,觊觎着父亲节度使的宝座,但是非常担心自己的父亲将节度使的位置传给自己的哥哥,于是密谋要篡位。

698051a7a62f2e5f61efc3ce50712980.jpg

  公元810年,刘济患上了重病,这个时候刘总的阴谋也开始了。刘总让人派人假装是从长安来的去见刘济,说:“朝廷因为你吞并不前,想让你的儿子刘绲接替你的位置。”第二天又去见刘济说:“传旨的使者已经到了太原了。”几天之后,又跑去对刘济说:“使者已经到了代州了。”消息在军中传开,军中惶恐不安,病中的刘济不辨真假,非常的气愤,一气之下于是杀死了几十个带兵的大将还有平日里与刘绲亲近的人,并且让刘绲火速前来行营。刘济气愤之极,一天都没有吃东西,到了傍晚觉得口渴于是让刘总弄一碗汤,刘济儿子刘总于是在汤中下了毒,将自己的父亲毒死了,刘济的长子刘绲来到之后刘济的次子刘总假借着刘济的名义将刘济的长子刘绲乱杖打死了。

  刘济儿子刘总杀死了自己的父亲与大哥之后当上了节度使,朝廷不明真相,还屡次给与刘总封赏,但是刘总杀死了自己的父亲与大哥心里总是不安稳的,终日里看到父亲与大哥的鬼魂追逐自己,于是很快出家为僧了,朝廷也予以了恩准,将刘总从幽州扫地出门。后来刘济的儿子刘总在去长安的路上暴毙身亡。可以说也不得善终

  刘济的儿子们之间的不和睦造成了刘济被毒死,刘济的长子被杀死,但是刘济的次子刘总在杀死自己的父兄之后虽然是篡权成功,但是没有逃过良心的惩罚,最终刘济的次子刘总也暴毙而亡,不得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