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一共多少年?当时秦朝有多少人口?

2018-01-22 14:15:38 首页

  秦朝是我国历史中第一个统一大王朝,秦始皇带兵打败六国完成华夏统一,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但是在秦始皇的统治很残忍,严重的苛捐杂税让农民无法生活,加上严酷的刑罚让人民的生活痛苦不堪,后来秦末农民起义向刘邦投降,秦朝只存在了短短的十几年就灭亡了。秦朝当时的人口估计有3000多万。

blob.png

  秦朝为什么只存在了十几年?

  从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统一六国,称“始皇”始,至公元前207年秦王子婴向刘邦投降止,秦自诞生至灭亡,只有短短15年,堪称“史上最短命帝国”。 那秦朝为什么只存在了十几年呢?

blob.png

  首先是秦朝的徭役繁重,赋税沉重。秦政府规定:成年男子每年服徭役一个月,一生要在本郡服兵役一年,到京城或边疆戍守一年。

  其次,就是秦朝的刑法严酷,官吏执法残暴。秦朝的严刑酷法主要继承于其前身,即战国时期的秦国。商鞅变法时就较为注重以法来治理国家,经其后韩非将法家理论归为系统化和理论化并经过李斯的大力实施,秦朝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秦始皇希望能通过刑法来加强对人民的统治,维护其中央集权。当时较为残酷的刑法有“族诛”“连坐”,死刑就有“腰斩、车裂、活埋”等,最后连李斯自己也不能幸免,被腰斩于市。严酷的刑法使大量农民“亡逃山林,转为盗贼”。

blob.png

  另外,土地的兼并问题也是一个直接导致秦朝末期农民起义风起云涌的直接原因。因为大量的 农民失去土地,导致了农民与统治阶级矛盾的激化,进而大规模的农民战争也就迫在眉睫了。

  最后中央集权制度本身的问题,即所谓的权力的制约机制的欠缺而导致权力被滥用的问题。这是导致秦王朝灭亡的根本原因。

  秦朝当时有多少人口?

  公元前221年秦朝统一六国,15年后灭国。从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派蒙恬伐匈奴开始,到始皇死后,秦二世赐蒙恬,扶苏死的时候(前210年)为止,共用5年时间筑成。那么秦朝有多少人口?

blob.png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时,秦朝的人口估计有3000多万,这是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的中国人口。这是根据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各个国家的人口加起来的总和,其中不包括匈奴人,因为那个时候匈奴人还属于外族,直到汉武帝死后的第36年匈奴人才归复于汉朝,所以当时的秦朝人口就是3000多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