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风筝》大结局片尾11位特工揭秘:他们是我党最杰出的情报人员

2018-01-22 15:33:30 首页

  《风筝》中重庆王牌特工郑耀先以狡猾机智心狠手毒而闻名特务界。他真实的身份却是共产党潜伏在军统的卧底。郑耀先的一生,为我们上了很好的一堂信仰课。我们的先辈,为了信仰,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可歌可泣!

  在《风筝》大结局的最后,荧幕上出现了11张照片。这11个人我党历史上杰出的情报人员都是谁呢?

  被判无期的功臣

blob.png

  潘汉年(1906年2月—1977年4月14日)

  潘汉年,江苏宜兴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马克思主义者,左翼文化运动的创始人和领导人。1925年入党,1931年被任命为“特科”领导人,负责情报及保卫工作。

blob.png

  从1931年起,潘汉年转入对敌斗争的隐蔽战线,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情报生涯。在此期间,他先后在中央特科、中央社会部、中共华南局、中共华南分局和中共香港工委等部门主管情报工作,干出许多鲜为人知的光辉业绩。

blob.png

  1949年后,潘汉年担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中共上海市委社会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上海市常务副市长等职。1955年4月被诬作“内奸”判无期徒刑,1977年含冤逝世。1982年8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为潘汉年同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的通知》,潘汉年同志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久经考验的优秀共产党员,党的统一战线的卓越领导人。

  开国情报上将

blob.png

  李克农(1899.9.15~1962.2.9)

  李克农,安徽巢县(今巢湖市)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局长、红军工作部部长;参加长征后,任中共中央联络局局长;抗战时,在国民党统治区协助周恩来、叶剑英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他担任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团委员兼秘书长;

blob.png

  周恩来曾把他与钱壮飞(下图)、胡底并列为党的情报工作“龙潭三杰”。凭着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李克农深入龙潭虎穴,为保卫党中央的安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功绩永远铭刻于史册。

blob.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外交部副部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情报部部长。1953年起,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62年2月9日在北京逝世。李克农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外交家,我党我军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者和组织者。

  建国后,毛泽东在一次接见外宾时说:“李克农是中国的大特务,只不过是共产党的特务。”

  国民党中统局长的机要秘书

blob.png

  钱壮飞(1895年—1935年)

  钱壮飞,浙江湖州人,中共隐蔽战线的“龙潭三杰”之一。1915年考入北京医科专门学校,1919年毕业后在医院工作;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初到上海,入上海无线电管理处任职;1929年底,打入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任徐恩曾的机要秘书;1931年4月25日,钱壮飞及时将顾顺章叛变的绝密消息告知中央,保护了我党很多重要人物。在潜伏中,钱壮飞不但获得了蒋介石亲自部署的第124围剿江西中央苏区的计划,甚至还和李克农一起取得了国民党中央机关的密码本。

blob.png

  后进入中央苏区,历任中革军委政治保卫局局长等重要职务;1934年10月参加长征,遵义会议后被任命为红军总政治部副秘书长;1935年4月牺牲。2009年9月14日,钱壮飞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被张国焘杀害的英雄

blob.png

  胡底(1905年3月10日-1935)

  胡底,安徽舒城县干汊河镇人,龙潭三杰之一。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从事秘密革命工作。1930年在天津主持“长城通讯社”,与李克农、钱壮飞战斗在敌人要害部门。

blob.png

  1931年到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历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国家政治保卫局侦察部部长、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野战司令部特派员、国家政治保卫局红军工作部执行部部长。

  作为中共中央特科卓越的情报员,打进国民党中央党部党务调查科。冒着生命危险,深入龙潭虎穴,传递出大量敌人的机密情报。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惨遭张国焘杀害。

  冤死的战略情报专家

blob.png

  阎宝航(1895—1968)

  阎宝航,辽宁海城人,我党最出色的战略情报专家,与宋庆龄、宋子文、陈立夫、戴笠、张学良等国民党要员均有交情。获取了国民党军事情报部门收集和秘藏的有关德国闪击苏联、日本突袭珍珠港美军基地和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设防部署等三大国际战略情报,并先后供给战时盟国苏联和美国,阎宝航也因此成为中共情报战线最出色的国际战略情报专家。

blob.png

  阎宝航与家人合影

  "文革"中阎宝航受到迫害,于1967年11月6日晚被投入监狱。1968年5月22日,这位年过七旬的第67100号"犯人",在审讯中被人一脚踢倒在地,昏迷不醒,含冤去世,终年73岁。监狱的批文写道:"反革命罪犯67100号,不得留骨灰。"粉碎"四人帮"后,阎宝航得以平反昭雪。

  被毛泽东誉为“一个人能顶几个师”

blob.png

  熊向晖(1919年4月—2005年9月)

  熊向晖,山东省掖县人,龙潭三杰“后三杰”之首。1936年考入清华大学中文系。作为中共情报工作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他以其超人的机智、果敢、坚韧,赢得胡宗南赏识,巧妙地送出国民党“闪击延安”、“西安军事会议”等诸多重要情报,为挫败国民党反共阴谋、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保卫中共延安党中央等屡建奇功,曾被毛泽东誉为“一个人能顶几个师”。

blob.png

  与夫人谌筱华结婚照,1947年他结婚时,蒋经国是他的证婚人

  1947年9月胡宗南送他到美国凯斯西储大学(Western Reserve)研究院攻读政治经济学硕士,1948年9月获社会科学硕士学位,于1949年回国。解放后在外交部担任周恩来助手多年。

blob.png

  1982年从调查部和统战部副部长的岗位退下后,受荣毅仁的再三邀请,熊向晖出任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董事长兼党组书记,又成为改革开放浪潮中的弄潮儿。

  潜入台湾的女特工

blob.png

  朱枫(1905—1950)

  朱枫,浙江镇海人,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曾在香港从事地下情报工作。1949年11月,朱枫接受党组织的派遣,潜入台湾搜集情报,因叛徒出卖被捕,1950年6月10日在台北马场町刑场被杀害,终年45岁。

blob.png

  朱枫与儿子朱明、侄子朱辉离别香港时合影

blob.png

  朱枫(前左2)烈士在法庭上慨然自若。

  打入军统的巾帼

blob.png

  张露萍(1921—1945)

  张露萍,四川省崇庆县人(今崇州)。1937年,在成都读中学的张露萍参加了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四川总队,积极投入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blob.png

  1937年11月,在车耀先和党组织的帮助下,张露萍和同学一路奔赴延安。到达延安,进入陕北公学继续学业,随后被保送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并于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年后,张露萍受中央社会部委派到重庆,进入中共中央南方局军事组,归叶剑英直接领导。进入南方局不久后,张露萍就接到了组织安排的任务:联络已经打入军统机关内部的张蔚林、冯传庆。期间,张露萍等人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南方局交代的各种任务。

blob.png

  1940年张露萍身份暴露被捕,戴笠对张露萍用尽酷刑,也没能从张露萍口中得到任何党的机密。1945年7月14日,年仅24岁的张露萍被国民党特务杀害。

  蒋介石的速记员

blob.png

  沈安娜(1915—2010)

  沈安娜,江苏泰兴人。1935年打入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任速记,为党搜集情报。

  1938年至1949年,在周恩来的指派下,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作速记员,以国民党特别党员身份作掩护,在蒋介石主持的党、政、军、特高层会议上为党搜集大量重要情报,并从未暴露,被誉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

blob.png

  1946年4月,蒋介石主持国民党中央全会,主席台右二的速记员为沈安娜。

  1946年在重庆获周恩来嘉奖,1949年获中共中央集体通令嘉奖,1989年获国家安全部为长期坚持在隐蔽战线作出贡献的无名英雄颁发的荣誉奖章及荣誉证书。2010年6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名门之后的美女特工

blob.png

  黄慕兰(1907年—2017年2月7日)

  黄慕兰,湖南浏阳人,出身名门,父亲是浏阳三杰之一,也是谭嗣同、黄兴、蔡锷等儿子的老师黄颖初。

  1926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汉口妇女部部长。她漂亮、有文化、交际广、有魄力,在武汉颇有关系和人脉,曾由潘汉年单线联系营救被捕的同志,曾营救过周恩来等。1933年脱党,与国民政府官员陈志皋结婚。1951年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因受潘汉年案牵连被捕入狱,关押长达17年。

blob.png

  1980年获得平反,2017年2月7日,黄慕兰在浙江杭州辞世,享年110岁。

  蒋介石文胆陈布雷的女儿

blob.png

  陈琏(1919—1967)

  陈琏,浙江慈溪人,陈布雷最小的女儿。1939年7月陈琏加入共产党。同年考入昆明西南联大,1942年赴重庆中央大学。1947年8月10日与袁永熙结婚,同年9月24日两人因涉嫌为共产党间谍被捕,解赴南京。在她父亲陈布雷的疏通下,蒋介石准予特赦。

blob.png

  陈琏与丈夫袁永熙合影

  新中国成立后,陈琏任青年团中央委员,但陈琏的丈夫袁永熙却屡遭打击。1956年袁永熙被错划为右派。在共产党高官的压力下,陈琏被迫与袁永熙离婚。1962年8月陈琏离京赴上海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文教处处长。

  1967年,陈琏在文革风暴中自杀身亡。1979年3月21日,中共上海市委为陈琏举行了平反昭雪大会。胡耀邦称其为“家庭叛逆,女中英豪”。

blob.png

  这11人里,1949年前牺牲的有3个(钱壮飞、胡底、张露萍),朱枫1950年在台湾牺牲。李克农文革前病逝。潘汉年、阎宝航、陈琏、潘汉年、黄慕兰5人先后蒙冤,幸免于难的只有熊向晖、沈安娜。呜呼哀哉!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存,花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魂。

  忠心不泯热血一腔化春雨,大义凛然壮志千秋泣鬼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