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不敢造反有何隐情?难道是因为害怕此人?

2018-01-22 16:13:31 首页

  提起曾国藩人们往往会想到“中兴第一名臣”这个评价,作为湘军的统帅,曾国藩率领他们平定了太平天国之乱,但与此同时,他的势力也逐渐开始对清王朝造成威胁,很多人都很好奇,曾国藩当了这么多年官,为什么一直没想过反呢?

blob.png

  实际上看关于曾国藩的书籍我们常会一位曾国藩非常懂得相处之道的人,他读圣贤书,又奉贤孔孟之道,可实际上他根本就不懂要如何与人相处,在曾国藩还在长沙的时候,他几乎就把这些人通通得罪了一遍。所以这样的曾国藩才不敢造反吗?

blob.png

  其实曾国藩不傻,他早就看出了朝廷对他有异心,除了在咸丰皇帝的时候让他当了个没用的官职来架空曾国藩的势力之外,到慈禧执掌大权的时候攻于心计的她为了多多加防范,为了对付曾国藩,慈禧太后也早早就开始布局针对曾国藩了。

blob.png

  被安排牵制曾国藩的这个人就是被慈禧破格任用的左宗棠,说起来左宗棠和曾国藩早就结怨,而左宗棠的军事才能也完全不在曾国藩之下,重用左宗棠来达到牵制曾国藩的发展,慈禧这步棋走的非常聪明,慈禧除了安排左宗棠牵制曾国藩之外,另一边还提拔了曾国藩的学生李鸿章

1516608752757502.png

  李鸿章的实力并不输给曾国藩,李鸿章还有着自己带出来的一支军队淮军,其实力大概就是清朝唯一能与曾国藩的湘军抗衡的队伍,若是曾国藩真的打算背叛清朝的时候,李鸿章如此爱国是绝对不会选择和曾国藩同流合污,到时候已经因剿灭太平军疲惫不堪的湘军还要和淮军作战,那么曾国藩未必能赢。

blob.png

  所以曾国藩面对慈禧这样一只老狐狸,即使再想造反也绝对不会造反的,于是为了让朝廷放心他还选择了大量裁军,看来他早已把自己眼前的形势看的透透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