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应该被人遗忘的皇帝:史上明君,终身只娶一人。

2018-01-22 16:20:27 首页

  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出了大大小小几百位皇帝,而大多数人所熟知的都只是极小一部分。历史是多忘的,能够被后人记住的皇帝,不是遗臭万年的昏君,就是流芳百世的明君。那些不上不下的普通皇帝则淹没在历史长河之中,百年千年之后鲜有人知。

  今天我们说的就是这样一位名气不大,但最不应该被人遗忘的皇帝,他就是明孝宗朱佑樘

blob.png

  明朝的十六位皇帝可谓各有特点,相比之下,朱佑樘的主角光环太弱了,他老爹朱见深和他儿子朱厚照都比他出名,这也是朱佑樘不被人熟知的原因之一。但是读过《明朝那些事儿》的朋友可能对这位皇帝印象深刻,因为作者当年明月给了他明朝皇帝里最高的评价——他是一个好皇帝,也是一个好人。

  这绝不仅仅是某一个人的主观评价,研究历史的学者几乎一致认为朱佑樘是一个近乎完美的皇帝。为何朱佑樘既非开国皇帝,也没有留下显赫的千古功绩,却能够得到如此高的赞赏呢?

blob.png

  作为皇帝,朱佑樘虽然没有开创丰功伟业,但却是一个很好的守成之君。明朝中后期,皇帝大多散漫怠政,但是明宪宗朱佑樘却十分勤政。他不仅每天早朝必到,而且重开了午朝。在早朝和午朝之间,他还开辟了文华殿议政,与内阁共同商讨国家大事,颇有朱元璋的勤奋劲。

  对于父亲留下的各种祸患,朱佑樘果断的进行拨乱反正,他诛杀奸佞小人、重用贤臣、严防宦官、废除一些残暴的法令、轻徭薄赋、与民休息、躬行节俭。朱佑樘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他在位期间,明朝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被史学家称为“弘治中兴”。甚至有人说如果不是朱佑樘的努力,明朝会早早的灭亡。

blob.png

  这些都只能说明朱佑樘是一个符合传统标准的好皇帝,“他是一个好人”才是他与其他皇帝与众不同之处。在许多的千古明君中,几乎没有人被特别说明是一个好人。为什么要特别强调朱佑樘是一个好人呢?因为他的道德水平之高在历代皇帝中罕见。

blob.png

  朱佑樘虽然是皇帝的儿子,但是六岁之前朱见深根本不知道他的存在,他只是和母亲相依为命的私生子,而且要时刻提防万贵妃的谋杀。六岁之后,朱佑樘虽然被立为太子,但是生母纪氏却离他而去,万贵妃依然无时无刻不想置他与死地。朱佑樘在万贵妃的魔爪下战战兢兢的又生活了十二年,18岁才成功登上皇位。

  朱佑樘获得了至高无上的权力,但是对于各种仇恨,他却选择了宽恕与原谅,他对待每一个人都宽厚仁慈,包括他的仇人。朱佑樘经历了悲惨黑暗的童年,得到权力后却依然能保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才是最难能可贵的品质。

blob.png

  除了宽厚之外,朱佑樘还做了一件壮举,那就是他一生只娶了张皇后一人。在封建社会,普通人尚且三妻四妾,皇帝更是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各种怕老婆的杨坚也不止独孤皇后一人,一生傀儡的溥仪也有几个妃子。但是明孝宗朱佑樘却做到了一生只有张皇后一人,他对张皇后恩宠有加,两人同起同居,过着平常百姓一样的夫妻生活,在历代皇帝之中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英国的一位历史学家曾说过“权力使人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使人腐败”,这句话适应大多数人,但是明孝宗朱佑樘却是一个例外。手中有掌管天下的权力,却依然宽以待人;经历过磨难,却选择原谅。明孝宗朱佑樘无愧于“好皇帝”和“好人”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