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禵和乾隆是清朝历史中一直谈论的人物,胤禵为什么不帮他的亲哥哥?

2018-01-22 17:20:07 首页

  胤禵和乾隆

  胤禵和乾隆是清朝历史中一直谈论的人物,作为皇室成员,二人有着非比寻常的关系;胤禵虽然在争夺皇位过程中落败,而后半生一直被雍正囚禁,但是这位康熙皇帝受封的大将军王确实为大清王朝立下汗马功劳;与其他的皇子不同,雍正登基之后,并没有处死十四阿哥胤禵,与其他阿哥不同,雍正和胤禵是亲兄弟,虽然在皇位争夺上二人是仇敌,但是雍正毕竟不想手足相残,最终还是放过胤禵。

43380dc33733245e0357b98fe042265f.jpg

  胤禵和乾隆属于叔侄关系,胤禵是乾隆的十四叔,但是乾隆并没有放过自己的叔叔,雍正死后,乾隆如愿成为大清王朝的君王,第一件事就是前往宗人府寻找被先皇禁锢半生的十四阿哥胤禵,以拜访叔王的理由前去宗人府赐死胤禵;明知酒中有毒,胤禵还是没有任何选择,直接饮下毒酒,与世俗长辞;乾隆是一名出色的君主,在很大程度上完成康熙和雍正未完成的大业,开创了大清王朝最富饶的康雍乾盛世。

  关于胤禵之死,史书上并没有太详细的记载,像这样的皇室内部问题,个中有很多因素;胤禵乾隆二人一直是清朝历史的盲点,有的史书记载,乾隆处死胤禵是遵照先皇的遗旨,因为胤禵与雍正皇帝关系不和,由于是亲兄弟的关系,雍正不忍心处死胤禵,所以将其终生囚禁,待乾隆登基之后,直接将其处死,这样身为一国之君的雍正就不用背负手足相残的骂名。

  胤禵怎么读

  胤禵是清朝历史中的重要人物,虽然在夺嫡之战中失败,但是在军事方面很有才华的胤禵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康雍乾盛世;康熙在世的时候,胤禵就很好地表现自己在军事方面的天赋,多次带领八旗兵马平定边疆战乱;因为其在行军大战中神机妙算,康熙皇帝钦封胤禵为“大将军王”;胤禵两个字并不是十分常见,很多朋友不知道这两个字的读音,胤禵怎么读?yin ti 就是十四阿哥的名字;因为胤禵的禵字属于个体汉字,所以在平常的生活在很难遇见,这也是皇室成员取名字时的一个要素,就是暗指尊贵、罕见的意思。

302176870fca53bf46e798000c20987e.jpg

  很多喜欢清朝历史的朋友知道,胤禵在雍正时期,也被唤作胤祯,这其中也是有一定原因的,史书中并没有太详细的记载;胤禵怎么读?已经不重要,对于一名后半生被软禁的皇室成员而言,胤禵这一生并没有太大的作为;失败者注定要接受不公平的事实,作为夺嫡之争中的失败者,胤禵的代价是终生遭到软禁,最后死在自己的亲人手中。

  胤禵怎么读?很多朋友并不是太清楚,yin 四声音调,ti二声音调,胤禵是一位在军事方面才华出众的亲王,虽然最终一无所有,但是对于胤禵而言,自己的名字长留在历史长河中,也是一件值得喜悦的事情,虽然是以失败者的角色演绎历史,胤禵在康熙执政年间平定边疆的英勇善战,如今还是历历在目。

  胤禵为什么不帮他的亲哥哥

  康熙皇帝称的上是一代君王,但是晚年也在因为传位之事而焦躁,诸多皇子之间明争暗斗,年迈的康熙也是没有任何办法;在皇位争夺中,胤禵为什么不帮他的亲哥哥?胤禵和雍正是亲兄弟,同时也是太子之位的有力争夺者,起初太子一直都是二阿哥,后因二阿哥有篡逆之心,晚年康熙决定废除太子,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二人矛盾的催化剂;作为一名男人,谁都想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所以兄弟二人也是为争夺皇位而手足相残。

cfcc1941a2998e3dfd13206bd14bb66c.jpg

  二人是诸多皇子中文武双全的,其中胤禵更是统帅过三军,史书记载,康熙对于十四阿哥胤禵十分赏识,认为其有着很好地军事才华;相比其他皇子,胤禵的军事才华格外突出,同时也是最有利的皇位继承者;胤禵多次平定边疆战乱,数次告捷回京之后,康熙都亲自去皇宫门迎接,朝廷中的大臣也是多次进谏,建议康熙选择胤禵为太子。

  治国与打仗是两回事,这一点作为一代君主的康熙比谁都明白,在四阿哥与十四阿哥之间做一个选择确实是一个难题,考虑到大清王朝的长治久安,康熙还是认为四阿哥(雍正)更值得托付;胤禵为什么不帮他的亲哥哥?这个问题很容易解释,在皇位面前,任何亲情都不值一提,同为手足的兄弟也是一样,雍正登基之后对自己的亲弟弟也是终生软禁,所以想帮也帮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